師範生國小畢業實習報告

回顧一個多月實習生涯,我是跟著師傅xx老師學習的。我師傅是個語文教學工作經驗豐富,工作認真踏實,嚴於律己的老師。過去的一個多月,那是不平常的一個多月,因為期間有嘗試,有拼搏,有堅持,有失落……更有收穫。實習也像一面鏡子,從它,我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假如把實習作為一個新的起點,那么我覺得很有必要好好總結我實習當中的收穫和不足。因為這對我今後的工作是非常有借鑑作用的,能夠促進我更快地提升自己,向一名真正的教師靠攏。

先談談我的收穫

一、自信心增強了,膽量變大了。

這次實習,我除了正式備3節語文課,另加一堂主題班會課之外,還去代了十多節其它類型的課。只有四年級沒有去上過,其它年級都上過了,涉及英語、品德、音樂、美術、體育。通過這樣真刀真槍地上課,我的信心強了,膽量大了,去到班裡都能夠比較鎮靜和自然地上課,覺得自己有幾分像老師了。

二、熟悉了備課和上課的各個環節,把握了一些教學技巧。

通過上網查找資料、寫教學設計、請教指導老師、說課、試講等環節,我熟悉了教學的基本步驟。而從課後和指導老師、同學的交流以及自我反思,我懂得了備課不僅要備自己的課,還要備學生的課。就是說,備課要站在學生的角度想想“這樣上能否使學生感愛好”“這樣他們是否接受得了”。

這次上課實踐讓我懂得要想課上得下去,首先要有良好的課堂紀律做保障。而要讓一班國小生認真地安靜地聽你上課,那么老師必須把課上得出色,上得有激情。因此,我個人還有下面三點小體會。

1 、上課前,老師必須吃透課文,熟悉教學設計。然後通過說課使自己對要上的課思路清楚,這點很要害。只有思路清楚才能確保教學過程流暢。

2 、 上課時候,老師要表現出精神飽滿,這種積極的精神面貌能夠感染學生,也會使學生因為老師上課有激情而積極投入。

3 、語文課件要做得圖文並茂,吸引學生的目光。假如學生可以邊朗讀文章,邊欣賞和內容相關的圖片,肯定能夠促使他們展開聯想和想像,更好地理解和感悟文章。另外,老師設計課件時候要把設計的問題也打上去,以便學生邊看問題邊思考。課件也要根據講課需要設計,幫助教師一看課件就知道下一步要講什麼內容。

三、實習讓我懂得不管你接手一個怎樣的班,班主任都不應該對自己班感到失望厭煩,而是要相信自己的學生是行的,並適時給予表揚鼓勵,這樣才能促使形成良好的班風。

多在全班面前,多在其他老師面前,表揚自己班的優點,這樣能夠激發學生的上進心。他們會為了做到如老師所說的那樣而加倍努力,最終班風會變得好起來。我剛開始實習那幾天,觀察了我們班的課堂情況,覺得紀律不是很好,於是就產生我們班是差班這樣的想法。我去問班主任我們班的紀律怎樣,她告訴我,其實不會很差,只要我敢管,並且管得有道理,學生會服我的。我試著轉換最初的不客觀的想法,多專心發掘我們班的優點,並堅信我們班是很不錯的。這種心態使我能夠平和地看待學生偶然的搗亂,以及他們的錯誤。同時不忘真心地關心大家,對我們共同努力得來的成績及時表揚。慢慢我覺得我們班很可愛,很有特點。我幫助班主任練習大家的演讀比賽,並在全校比賽中獲地高年級的二等獎,我很激動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