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實習報告

一. 實習內容:井田區域地形圖。井下導線測量。

二. 實習要求:掌握1:XX地形圖的繪製井下五等導線布設方法及測量

三. 實習目的:通過對學校模擬礦井實施地下導線測量以及對礦區地面事物實施地形測量從而達到對測 量熟悉及了解的過程。

四. 實習時間:XX.12.24----XX.12.27

五. 實習地點: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模擬礦井及覆蓋在礦井之上的部分學校 區域

六. 實習人員: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 工程測量051班

組長:熊小剛 陳正明 冉凌 巨金梅 劉洲 丘耀明 趙雲 張洋

七. 實習工具:2〃級的topcom全站儀一台 稜鏡二個 鋼尺和小刀各一把 橡皮一個 h2鉛筆和記錄紙數張 礦燈數個

八. 儀器檢驗:

1.水準管軸垂直於儀器豎軸的檢驗與校正

(1)檢驗 初步整平儀器,轉動照準部使水準管平行於一對腳螺鏇連線,轉動這對腳螺鏇使氣泡嚴格居中;然後將照準部鏇轉180?,如果氣泡仍居中,則說明條件滿足,如果氣泡中點偏離水準管零點超過一格,則需要校正。

(2)校正 先轉動腳螺鏇,使氣泡返回偏移值的一半,再用校正針撥動水準管校正螺釘,使水準管氣泡居中。如此反覆檢校,直至水準管鏇轉至任何位置時水準管氣泡偏移值都在一格以內。

2.圓水準器的檢查和校正

(1)檢驗:將儀器在一穩定的裝置上安放並固定好;用長水準器將儀器精確整平;觀察儀器圓水準器水泡是否居中,如果水泡居中,則無須校正;如果水泡移出範圍,則需進行調整.

(2)校正將儀器在一穩定的裝置上安放並固定好;用長水準器將儀器精確整平;用校針微調兩個校正螺釘,使水泡居於圓水準器的中心.注:用校針調整兩個校正螺釘時,用力不能過大,兩螺釘的鬆緊程度相當.圓水準器校正螺釘

3、十字絲豎絲垂直於橫軸的檢驗與校正

(1)檢驗 用十字絲交點瞄準一清晰的點狀目標p,轉動望遠鏡微動螺鏇,使豎絲上、下移動,如果p點始終不離開豎絲,則說明該條件滿足,否則需要校正。

(2)校正 鏇下十字絲環護罩,用小螺絲鏇具鬆開十字絲外環的4個固定螺釘,轉動十字絲環,使望遠鏡上、下微動時,p點始終在豎絲上移動為止,最後鏇緊十字絲外環固定螺釘。

4、橫軸垂直於儀器豎軸的檢驗

(1)檢驗 在離牆面約30m處安置經緯儀,盤左瞄準牆上高處一目標p(仰角約30°),放平望遠鏡,在牆面上定出a點;盤右再瞄準p點,放平望遠鏡,在牆面上定出b點;如果a、b重合,則說明條件滿足;如果a、b相距大於5mm,則需要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