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實習日誌

今天老師比較有空,特意給我們上了一下課,講了一些關於他自己的故事,還有就是他想傳授給我們的學習經驗。讓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老師的認識。

我們問他為什麼會想到走上文學這條路,他說他那個年代很窮,沒有錢讀書,好不容易考上個大學,當時聽人家說人民大學最好,然後他就報了人民大學的文學系,漸漸的就喜歡上文學,由於性格比較內向又來自農村,所以當人家都去搞革命時,他就自己默默在圖書館中看書,這點在現在看來真的很難得,也許正是這段經歷才造就了他後來的輝煌和今天的成績。

再後來他就被分到了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在十年冷板凳的生涯中,他廣泛的涉獵各種書籍,為了寫了本魯迅傳,他差不多看了XX多本關於魯迅的書籍和資料,也正是在這孤獨的十年,他完成了《中國小說史》三卷本,成為了中國文壇上一位新興之星,也成就在文學史上的地位,當然,他說,成績的背後是很艱辛的,他是在完全沒有經費的前提下完成的,稿費支撐了複印費,在沒有任何物力財力的支持下,能完成這一切真的太不容易了,好在“梅花香自苦寒來”。

聽老師給我們講這些,我想他的用意也是很好的,他想用他的親身經歷來教育我們,告訴我們,成功的背後發生了什麼,怎樣才能成為真英雄,踏踏實實的學習才是最真的。

老師還給我們傳輸了一些他的思想觀,像“大文學觀”、“文學地圖”等等,在當代學術上是很具有影響力,他說他能提出這些思想得益於這些年的紙上研究和實地考察,以及在英國交流學習的經歷。

在學習方法上,他提出要鍛鍊腳力,像他在福建實地考察時,50多歲的一個人騎著腳踏車,行了30多公里,讓我們驚嘆死了,完全不得不敬仰眼前這個既深邃又可愛的老頭子。他還說,人嘛,要學會變通,像這種硬是要開的會,你可以只開半天,另外的時間就抓緊周邊轉轉,說不定就會收集到意想不到的材料,當然這些生活的經驗他也給我們講過許多。

總之,在我看來,這是既真實而有不乏情趣的人,令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