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數控社會實習報告

為回響社會號召和社會需求,今年暑假我懷著高興而又激動的心情來到xxx省xx市xx的一家工廠進行為期46天的社會實習。此次實習的目的很明確,一是走出課堂使自己所學的知識用到實習中去;二是鍛鍊自己,為父母分憂,掙點生活費。我學的是數控技術,數控技術套用重在實習,而東南沿海城市數控技術套用很多,因此我於7月8日打點行李來到廣東省東莞市一家五金塑膠廠做一名暑假實習生——臨時工,該工廠是一家分工廠,主要生產以塑膠為原料的各種牙箱為主,以生產加工各種牙箱模具為輔,其主要產品有c-2901﹑c-2130﹑c-2117a﹑c-2117b﹑c-2160a﹑c-2160b﹑c-2106﹑c-2118﹑c-2107f-r﹑w-2400﹑w-2500﹑w-XX﹑w-3000﹑f-3004﹑p-2141等以及加工相對應的各種模具,其總公司在香港九龍,最大的分公司在深圳龍崗區,英文簡稱為seikoken products factory,sheung wail village,weng,kong heung,wang kong.town,lung kong zone,shenzhen,china.總公司和最大的分工廠也在以生產加工各種牙箱以及相對應各種模具。另外還從事數控技術套用的研究和生產工作。該工廠的主要生產設備有:

一、手動衝壓機,由福建閩中機械廠生產的,一共150台,主要用於啤軸、換軸;

二、手搖機,共20台,主要用於檢驗產品和裝發條用;

三、單相電阻起動異步電動機,共25台,主要用於沖肩、切發條、踏牢、壓緊等;

四、單、雙孔鑽台機,共25台,和電動機配套使用;

五、普通車床,精密車床,銑床,磨床,鑽床,這也是該廠生產的頂樑柱,主要用於生產加工各種模具。

在實習期間我做過的主要產品有c-2160b﹑c-2117b﹑c-2130﹑w—803kc等,這些產品的加工工藝和工序流程分別是:c—2130的工序流程是:切發條→壓平針→退火→裝發條→裝輸出輪→裝配→壓緊→檢驗→包裝入庫;w—803kc的工序流程是:切發條→壓平針→退火→彎勾→彎頭→裝離合輪→裝輸出輪→裝配→壓緊→搖條→檢驗→加油→裝線輪→打車輪→檢驗→包裝入庫;c—2160b的工序流程是:切發條→壓平→退火→裝發條→裝輸出輪→裝配→壓緊→檢驗→焊腳柱,焊尾部→檢驗→包裝入庫;c—2117b的工序流程是:切發條→壓平→退火→裝發條→裝輸出輪→裝1輪→裝配→壓緊→檢驗→包裝入庫。

此外我還用精密車床車了c-2118﹑c-2117b﹑c-2160b的模具。做完這些產品雖然很累但收穫卻很大,不僅使我體驗到收穫成果的喜悅而且也使我了解到當前我國數控技術方面的發展和不足。從工廠的資料庫了解到:數控技術是製造業實現自動化、柔性化、集成化生產的基礎;數控技術的套用是提高製造業的產品質量和勞動生產率必不可少的重要手段;數控工具機是國防工業現代化的重要戰略裝配,是關係到國家戰略地位和體現國家綜合國力水平的重要標誌。其實,21世紀機械製造業的競爭,也就是數控技術的競爭。加入世貿組織後,中國正在逐步變成“世界製造業的中心”。為了增強競爭力,中國製造業開始廣泛使用先進的數控技術。但是,勞動力市場出現數控技術套用型人才的嚴重緊缺,其具體表現為:工具機開動率較低,在全國範圍內只有10.9%;數控工具機套用性人才少,全國範圍內只有18.26%;最突出的是數控技術套用人才學力較低,本科以上學歷只有1.1%,本科學歷僅占8.9%,專科學歷占31.4%;地區差異較明顯(詳見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