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暑期農村實習調查報告

一、實習目的

由省組織舉辦的大學生農村科普行活動,深入到農村開展環境衛生狀況調查、村民對新農村合作醫療態度調查、科普知識調查等調查活動,宣傳科學種植知識、提高環境保護意識。同時讓大學生真正走出校門,接觸社會,了解國情,在實習中增長了知識,得到了鍛鍊,將學校所學的知識付諸於實習,增加社會經驗,以便以後能更好地參加公共衛生工作。

二、實習活動的準備及開展

7月11日下午2點王院長召集將參加活動的全體師生開會。會上,王院長介紹了開展此次活動的目的及其重要意義。後由負責該活動的老師介紹將要實習的內容和時間安排。老師還依照以前的經驗教授了我們應該帶的物品及活動過程中可能遇到問題的處理辦法。最後每一個人都領到兩件t恤和一頂志願者帽子。拿到裝備後我是無比的激動,盼望著明日早些到來好好的要大幹一場。已經是大四結束了,專業課知識已經學完了,正好趁開學去實習之前檢驗一下自己學的到底怎樣了。回到宿舍穿上裝備,對著鏡子更是期待看到明日的我早些到來。

12日早上我五點半就起床了,因為六點半要在公衛樓前集合,這可是我大學生活中起來最早的一次了,真是一個挑戰!但我知道挑戰也是和我們一樣才剛剛開始。起來洗漱整理之後吃完前晚準備的早餐,準時到了集合地點。儘管起來都那么早,但每一個隊員都是激情洋溢,絲毫沒有一點困意。老師安排我們把宣傳條幅、旗、宣傳單、宣傳手冊、調查問卷等所需物品搬運到車上。我們可又多了一個隊員——司機。一切準備完好之後,司機師傅開著車就向涉縣出發。在車上,老師給每一個人發了一份調查問卷以熟悉其內容,同時老師把我們14名學生又分成了兩小組,這樣一來每2名老師帶領7名學生分頭行動,更是提高了工作效率。我們早上7點出發到達時已經是下午1點多鐘了。由於之前沒有開車去過涉縣,也只是問了別人大概多長時間能到而已,對道路不熟悉加上路上遇到了一次堵車,使我們比計畫晚了3個多小時左右到達。真是計畫趕不上變化啊!早上起的早、吃的又少,現在每個人臉上略微顯出疲憊的表情,但依然眼神里充滿著激情。到了之後,我們大家在一家飯店吃了午餐。為了減少太大的消費,我們也是簡單吃了一頓。但我們已很滿足了,畢竟這不是來的目的。來了,我們就要吃最大的苦,做最大的事。老師也是希望著早些開展工作,畢竟路上耽誤了一些時間。譚老師更是簡單吃了些後悄悄地出去找一下我們晚上的住宿地方。飯後我們到了住處,老師安排了一下房間後,我們便立即動身前往我們要宣傳調查的第一站——城關鎮招崗村。

我們首先到了村委會,取得了村委會領導的同意,在他們的協助下,我們在庭院裡布置了一排桌子和凳子。在桌上放了兩台血壓計,在牆上貼了宣傳單,掛起了條幅,豎起了旗子。趙老師在村委會的廣播裡通知老鄉們前來村委會。一切準備完了之後,我們拿著宣傳單、宣傳手冊和調查問卷等待著村民的到來。廣播通知後,很快就有村民前來了,同學們很快微笑著迎接上去,向村民發放知識書籍,給村民講解科學知識,並做了問卷調查。由於大多數村民不識字,我們都是一個題一個題地問出來的。做一份調查可能容易,但是要做許多份時就需要極大的耐心了。再加上普遍村民講的是地方話,有些同學在交流上有些阻礙,但我們都克服了種種困難。同學們有的在發放傳單,有的在回答村民問題,有的在做調查,有的在為村民測量血壓。老師們更是和大家融在一起,已經分不清誰是學生誰是老師了。漸漸地村民多了起來,大家更是忙的接不過來。看看這一熱鬧的場景:有調查、有發傳單、有訪談、有測量血壓、有照相······大家真是忙的不亦樂乎!就這樣我們順利地完成了第一站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