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物流專業實習報告

今年七月的盛夏,如往年,依舊酷暑,炎熱。但今年七月的我,卻與往常不同懷著激動,喜悅的心情與大連工業大學的19名同學,一同迎來了大連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務中心的第一次實習。

7月23日下午1:30,伴著白主任的精彩講座,拉開了我們這次實習的帷幕。這次座談會白主任主要從三個方面闡述了內容。首先,對服務中心的歷史,規模,服務對象等自然狀況進行了巨觀概述。其次,圍繞這次講座的核心問題——角色轉變,換位思考,品格塑造,自我修養,具體展開“感情與原則”,“精神與物質”,“軟體與硬體”三對關係的闡述。以及灌輸給大家“小政府,大服務”的先進理念。最後,是白主任對大家的期望,希望我們在這次實習中有所得,有所獲。這次講座雖然時間簡短,但其深刻的寓意猶如一把打開服務中心的鑰匙,把我們領進了行政服務中心的大門,使我的人生閱歷在政府中得到升華。

很榮幸,我被分配到了人事局視窗。在與視窗人員朝夕相處的十天裡,我學會了許多許多,學會了書本中不曾告訴我的人際關係的微妙變化,學會了人事局辦公的專業知識,學會了一名實習生在社會中的角色,學會了……具體所見,所得,所感,如下:

第一,人事局的②號視窗是外埠人才引進。這是一個在中心四樓中,最忙碌的視窗,我想也是在整箇中心中最忙碌的視窗,從上崗到下班,幾乎沒有停頓。而這個視窗的辦公人員,趙秀華老師作為一位今年年末就要退休的老員工,從沒有任何的抱怨。四樓的空調有些不好用,天氣的悶熱,但這並沒有影響到趙老師的辦公,一遍遍耐心的講解,一張張證件的審閱,嚴謹的工作態度,讓我看到了政府人員作為人民公僕的最佳驗證。面對大量的數據,煩瑣的程式,趙老師都能一件件從容的解決,更使我對政府人員的專業技能刮目相看。我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對這名老同志幾十年來工作的最貼切個概括。

第二,對人事局辦公業務的了解。中心的人事局共有三個視窗組成①政策性幹部調入②外埠人才引進③人才服務機構設立。絕大多數業務集中在②號視窗,其主要對引進人才的學歷,身份,婚姻狀況等事項進行審核。細分如下,夫妻雙方,一方在大連,一方在外地在①號視窗辦理人事關係調入;都在外地在②號視窗辦理手續,①②號視窗都只辦理幹部身份的人才調入關係,工人身份的則在勞動局辦理。③號人才服務機構設立視窗,主要側重企業員工的培訓,由於此項業務對申報人要求相當嚴格,所以我尚未經歷過此項業務的辦理。

第三,學以制用。對我來說,指導自己畢業後的人事檔案管理,是人事局獨具特色的魅力所在。把自己的檔案放到解放廣場的人才中心,一年交240元的代理費,就可以完全沒有後顧之憂。而作為物流051班的班長,面對我們班大量外市的同學,如果要在大連就業的情況,也向李膺翔老師做了充分的諮詢,可以為我們班其他同學做好人事關係指導。這樣的現實意義,更是人事局對我來說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第四,兩個人的智慧結晶。在這十天的實習里,我遇到了一個,實際性,操作行都很強的問題。為人口結構辦設計一個access軟體,鑒於劉影老師提供的數據項,以李老師為主,以我為輔的設計開始了。在兩個下午的工作中,對窗體與表的關聯,組合框的展開,數據的屬(!)性,報表列印等幾個難點問題逐個攻堅。最後終於完成了購房落戶軟體的設計。此項工作大大簡化了牛警官對6000多戶的數據錄入。大學生物流專業實習報告

第五,與此同時,對於相鄰的編辦,事業單位登記管理視窗業務也有所了解。如:年檢時間,批文,設立與註銷等事項。

上述內容是我這十天體會的一個縮影,作為一名實習生不僅要在中心學好知識。心繫中心發展,為中心獻計獻策更是我義不容辭的義務。以下便是我個人的一些建議(尚未成熟),主要包括以下三點:

第一,合理規劃,調整布局。例如:我實習的人事局視窗與公安局有些間接的聯繫。因為人事關係與戶口,往往有所關聯,而這兩個視窗一個在二樓,一個在四樓。如果兩視窗相鄰,我想會方便一些業務的辦理。

第二,不斷地做強做大是中心的發展方向。政府的辦公注重製定,實施,監督三權相分離。我想把大連市儘可能多的有關實施性質的業務遷入中心,對中心的發展會有戰略性的意義。中心的規模已經頗具完善,怎樣精益求精更是中心值得探索的方向。

第三,提升中心凝聚力。中心可謂是各路英雄雲集於此,經過這幾年的磨合,我想在規章,制度上都會有一個系統的認識。在精神文明的建設中,中心組織的考察,看電影,遊覽等活動已很完善。作為補充,我想利用工作人員的午休時間,組織一些活動,不僅可以增進不同視窗之間的交流,更可以提升中心在工作人員心中的親切感。例如:以委辦局為單位舉行桌球,羽毛球比賽,也可以充分利用中心的計算機硬體優勢,組織一些娛樂性較強的活動,像打滾子等被大連人所津津樂道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