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實習報告:聽講座收穫

又一次寫社會實踐報告了,真的不知道該怎么寫。每次一提起社會實踐,很多人都給它貼上了一個標籤,就是一定要參加到社會的實踐中去。我不反對這種說法,但是同時我也不完全贊同這種太狹隘的說法。

所謂社會實踐,真的需要我們投身到實踐中去嗎?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但是沒有很明確的答案,也許學校的初衷是好的,他希望發我們能利用假期的時間到一個崗位上去體驗生活。但是我們真的做到了嗎?我想這是一個很值得思考的問題。或許我們做到了,或許我們沒有做到。這是誰的責任?學校?我們?我不想在過多的解釋這個問題了,我想還是應該完成我的社會實踐報告!

參加社會實踐,我沒有做太多的事,我不想花太多的時間去總結我實踐的內容。我想好好的寫寫我的心得體會,或許這對我的發展會更有用。

首先,我想談談我聽了幾個講座的心得。在這個假期,我聽了李強老師(著名感恩教育演講家)的三個講座。其中感恩父母的那一講,對我的影響很大。父母生我們養我們真的很不容易,我出生農村,父母只是很普通的農民,在供姐姐讀完大學本科,又供養我讀大學。對於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來說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現在的我們剛剛二十出頭,但是父母或許年近半百。他們還有多少路可以走?這是我們應該幫著父母思考的問題。在農村有句俗話“養兒養女都是為了養老。”可是,現如今當我們還在靠父母養育的時候,父母已經慢慢的老去。

還記得李強老師說,請大家靜靜的閉上眼睛,想想自己腦海中的父母。當我們閉上眼睛,想像著父母的樣子,也許父母還穿著那件我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衣服,但是父母眼角的皺紋,頭上的青絲慢慢花白,我們又能如何去想像。前段日子,我看過網路上流傳的一篇文章,寫的是我們還能見到父母多少次?是的,我也在問我自己,我們還能見到父母多少次?上大學,半年一次;工作了,可能一年一次;成家了,有可能幾年一次。這些數據都是我們不敢去估算的。當我拿著電話,想打給同學朋友聊聊天時,我停下了,我覺得我應該先給父母打個電話,哪怕只是三言兩語,我只想讓他們聽聽我的聲音,知道我很好。也讓我聽聽他們的聲音,知道他們很好。或許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這也是目前我們能做到的。

其次,我聽了張建華老師(中國企業組織建設專家)的《骨幹是折磨出來的》,在這個講座中,他提到了幾個很普通但是很有用的法則。第一,骨幹要做正確的事。在他講的所謂正確的事,就是要做組織和領導安排的事。做領導滿意,民眾滿意的事。第二,用正確的態度做事。用正確的態度做事,這對我們來說應該不是一個很難的事,我們只要端正心態,靜心靜氣的,就可以做到用正確的態度去做事。第三,用正確的方法做事。正確的方法,對我們來說是很難做到的,現在的我們缺乏社會閱歷,自己各方面的知識結構都不完善,無法做到用正確的方法做好事情。在這些條件下,我們只有不斷的加強自身的學習,提高自身的覺悟。不斷的積累,不斷的進步。最後張老師講到真傻無敵。我們要做到一個真正的傻子。在這段中,老師講了《士兵突擊》的許三多和《阿甘正傳》的阿甘。他們都是真正的傻子,但是正因為他的的傻才成就了他們。所以,我們是不是做得不夠傻,這是不是我們該去思考的問題。特別是有很多的人,不是聰明得不夠,而是傻得不夠徹底。

關於講座的事就說那么多,還想談談自己在這段日子的感受。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會真心的對你好,除了你自己。所有好的背後都是有目地的。或許我的這種說法是很偏激的,但是我希望如果哪天大家遇見了,可能會懂得我說這句話背後的含義了。在這個利益至上的現代中國社會,有太多隱形的東西,在不斷的侵蝕著我們純淨的靈魂。或許在學校的時候,我還會單純的想到我們要好好的學習,將來找一個好的工作。但是,當你好好的學習後,你將來真的會找一個好的工作嗎?當你考試成績非常好的情況下,你真的就找到了好的工作嗎?我相信,在讀大學的,或者已經讀完大學的朋友們,都懂得大學的考試成績,是怎么來的吧?那個成績真的那么的乾淨?我不敢去過多的想,我這樣說並不是我在抱怨什麼,我只是實話實說。所以,我想大學我想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既不落下學習,又能有其他的收穫。所以,在我上大二開始,我會利用自己的專業,做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還要帶動我好朋友們一起參加。至於事情是否可行,還有待實踐的檢驗。

我還想說一個很普遍的現象,在這個學習型的社會,有太多的人打著學習的口號在做很荒唐的事。在這個暑假,我見過很多人,也結交了很多的朋友。他們有的在做社會實踐,有的已經參加了工作。但是他們都是這樣說的,我現在不求有好高的工資,我只希望,我能夠學到很多的東西。試問,你真的就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嗎?我其中一個朋友,也是這樣跟我說話的,我很反感他。我不是說,我們一定要追求很高的工資待遇,但是我們至少不要喊這種假的口號。你要學習,這是沒有錯的,人嘛,活到老,學到老。但是多少人,把這話掛在嘴上,但是實際行動卻背離了呢?所以,我希望我親愛的朋友們,好好的反思一下自己。好好的反思一下自己的學習過程,到底收穫了多少,失去了多少。不斷的總結,才會有提升,才有可能實現自己正真的價值。

最後在自我勉勵一下吧!我是個長相不過關的女孩,在這個美女流行的年代,我已經落伍了,或者說在曾經受到過因為長相而沒過關的打擊。但是,我想這些,對於我都不重要了。別人說我長得醜,我可以告訴他我很善良。人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但是我會用自己的勤勞與智慧去彌補自身的不足。在一條路不適合自己的時候,我不想使勁的去磚,我希望自己學會退一步,尋求最優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