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計算機大學生頂崗實習報告3000字

實習目的

由於這次實習,是我們專業唯一的實習教學環節,把原來的認識實習、生產實習和畢業實習集中到一起了,所以在實習中要:

1、加強和鞏固理論知識,喔誒樣自己發現問題並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2、鍛鍊自己的實習工作能力,適應社會能力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3、了解實習單位的計算機技術的套用情況、需求情況和發展方向及前景。

4、根據實習單位的具體情況,選定合適的畢業設計題目。

實習單位的情況

我所在的實習單位是一家私營企業。

我實習所在的部門是技術客服部,主要從事鄭州地區的電腦維修服務工作。雖然我學的是動漫專業,但在電腦維修服務方面的知識少之又少,所以一切都要從零學起。剛開始實習時,辦公室的同事給了我一些有關部門運營和計算機維護的公司的規章制度,讓我對公司運營情況和計算機維護--特別是系統維護有了一定的認識,真正體會到了一個私營企業單位對人事的重視,理解了我技術服務部的電腦維護工作雖然是企業部門運營的一個小側面,但關係到企業在廣大市民心目中的形象,我們中有經驗的大哥哥大姐姐還給我仔細講解了計算機維護的每一款注意事項,經常領著我去進行顧客回訪、產品市場調查;後來,又讓我參與了一些具體的工作,比如約定顧客、維修單開立、對外宣傳以及。在部門領導及全體同事的幫助指導下,經過這么多天的學習、工作,我已熟悉整個電腦維護服務的流程,可以獨立、熟練地比較準確地報出各種電腦故障問題。

本公司多年來堅持以“科技求發展,以質量求生存”為方針目標,以“服務只有起點,滿意沒有終點”原則,以“誠實、守信”作為與客戶合作恪守的商業道德標準,以“開拓,高效,求實,創新”為企業精神,不斷推進企業的創新,以強大的技術和實力服務客戶,全力以赴追求卓越

經營方針:以市場為先導,以研發為動力,以產品為支點,以管理出效益。人才是公司發展的堅實後盾,在創業的礪煉中,高達培養了一批具有誠信、嚴謹和創新的高科技技術人才和高素質的時常隊伍。企業的合資,使公司具有大批量生產能力,實現科研、開發、生產、銷售高度一體化的全面提升,使公司具有長久的市場競爭力和蓬勃的生命力。

在實習期間,我深切地感受到,技術服務部是一個團結、上進、充滿活力的集體。每天大家都是笑臉相迎,即使面臨很大的工作壓力,辦公室里仍然會聽到笑聲;面對客戶,大家總是熱情真誠;面對工作上的困難,大家總是互相幫助,直至解決難題。整個部門和睦相處,就像一個溫馨的大家庭。而部門領導就是這個家庭中的家長,給每個人很大的空間自由發揮。從他們身上,我真正體會到了"敬人、敬業、高效、高水平服務"的真實意義,體會到了服務部"服務、奉獻"的意義,體會到了"創造完美、服務社會"的服務理念,知道了什麼是"創新就是生活"。特別令我感動的是,每當我遇到困難向大家求助時,誰都會無私的告訴我;有一次,一個技術人員曾對我這樣說:有個顧客說他的計算機經常出現無故的黑屏、當機的故障,當他們到那兒的時候,無論是誰都沒能查出來到底是出了什麼毛病或哪兒有毛病。他們把主機帶回來後我建議說看看是不是顧客自己對計算機進行cpu超頻了,大家並沒有因為我是客服而不考慮我的意見,結果查明確實是這么回事,然後他們挑回了cpu的主頻,並對顧客進行了自己絕對不要隨便超頻計算機的教育;後來大家在當天的下班總結時當場對我進行了表揚。我真是太高興了。我對能到這樣的公司實習感到驕傲,感到自豪。我很慶幸自己能在這樣有限的時間裡,在這么和諧的氣氛中工作、學習,和同事們一起分享快樂,分擔工作。所以我努力向同事學習,不懂就問,認真完成領導和同事交給我的每一項工作。部門領導和同事也都盡力幫助我,給我講授和維修電腦有關的知識.

剛開始的時候有點手忙腳亂,不是這邊搞錯就是那邊忘了,都是同事幫我糾正。由於後來心態的調整和熟練了,慢慢地學得差不多了,過了兩個星期左右,由於原來只有我的同事一個人上白班忙不過來,就把我和她安排在一起(本來我們是兩班倒的),從晚上八點到第二天八點,中間有停下來吃夜宵,喔不叫夜宵叫午飯了,這裡可是小時全天工作的喔!剛開始真有點受不了,把我的生物鐘都給搞亂了,我是白天睡覺晚上工作黑白顛倒了,真累啊!沒辦法,只能撐著。獨自呆在一個房間裡,有工作就安排給技術員,沒有就閒著,忙的時候一直忙,大部分時間都閒著。沒事就對著天花板發獃或者看著手錶倒計時,好無聊啊!真留戀學校生活啊!自由啊!

來這個公司雖然才短短一個月,收穫挺多的,由對一竅不通到現在對它的原理和生產流程都有所了解,也讓我深深體會到了客服的重要性,雖然這是一些簡簡單的基本操作,但是只要我們的記錄不正確和安排的疏忽都會影響到公司的聲譽和給客戶造成不利影響。所以我們每一步都有要集中注意力,爭取把每一步都做好。

剛剛出校門找實習單位的時候總有這種或那種的想法,要找什麼樣什麼樣的單位,結果到頭來一個多月過去了,還沒有找到實習單位,直到月號,我媽媽介紹我去她已前同事開的一家電腦公司實習,老總跟我談的一些話讓我感觸深刻,他說當今社會你想乾的輪不到你乾,你不想乾的偏要你乾,像我這種文聘不高的人,心態一定要放正,知道自已在什麼位置上。在公司的時候先全面發展,等過段再看看自已精於哪個方面,然後向那個方向努力發展。就這樣我進入了現在這家電腦公司技術部,剛開始覺的客服很簡單,跟同事接過幾次電話以後才發現原來不是那么回事,來到公司有一段時間了,終於對客服有點基礎認識了,開始接觸到跟計算機相關的方面了,不然真的是痛苦。月初的一天,公司來了一個我個人感覺很像土匪的人,老總給我介紹了,差點嚇我一跳,原來是另一個經理,帶我學,終於進入我感興趣的,可是還沒學兩天問題就來了,原來知道跟很像,但實際上差別還是有的,以為基礎,這個還好有學過,主要是操作界面是全英的,以前英語沒學好現在痛苦了,進展有點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