廬山地理調查實習報告

實習目的:調查廬山的自然地理概況,主要是地貌、土壤和植被的概況。

實習時間: XX年8月1日至XX年8月8日

實習地點:江西省廬山

實習內容:廬山的自然地理概況。

實習生:地理系XX級本科函授班張雅芸

[一]、概況:

廬山,位於中國江西省北部,東經115度52分——116度零8分,北緯29度26分——29度41分,面積302平方公里,外圍保護地帶面積500平方公里。北瀕一瀉千里的長江,南襟煙波浩渺的鄱陽湖,大江、大湖、大山渾然一體,險峻與秀麗剛柔相濟,素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

廬山地處中國亞熱帶東部季風區域,面江臨湖,山高谷深,具有鮮明的山地氣候特徵。年平均降水1917毫米,年平均霧日191天,年平均相對濕度78%,每年7月——9月平均溫度16.9攝氏度,夏季極端最高溫度32攝氏度。良好的氣候和優美的自然環境,使廬山成為世界著名的避暑勝地。

[二]、分述:

廬山植物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XX年8月1日至XX年8月8日

實習內容:調查廬山主要植被類型及組成、結構動態和分布規律。

實習路線:8月2日下午:廬山牯嶺街——大月山簡易公路——植物園——含鄱口。沿途認識植物。8月3日上午:廬山會址——回龍路1000米處。下午:黃龍寺、三寶樹簡易公路。土壤植物綜合實習。8月8日:乘車下山,經秀峰觀察常綠闊葉林。

一、植物概況:

廬山植物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達76.6%。高等植物近3000種,在鍾靈清秀的廬山,更有集廬山植物景觀之大成的璀璨的“山中明珠”——廬山植物園。

1、8月2日下午:廬山牯嶺街——大月山簡易公路——植物園,沿途認識植物。其中,廬山牯嶺街10種植物的科名、屬名:①、黃山松:松科、直條型。②、扁柏:柏科。③、馬掛木:木蘭科。④、化香樹:胡桃科,落葉闊葉樹。⑤、金錢松:松科。⑥、小葉柏了樹:安息香科、落葉闊葉樹。⑦、燈台樹:回照科,落葉闊葉樹。⑧、大花金雞菊:菊科。⑨、胡桐樹:胡桐科。⑩、紅豆杉、柳杉和冷杉:三尖杉科。其次,廬山植物園10種植物科名、產地和用途:①、白花杜鵑:杜鵑花科,原產江西、江蘇、浙江、福建、廣東、廣西、四川、雲南。用途:觀賞。②、杉木:杉科,原產河南、安徽、廣東、廣西。用途:材用。③、金縷梅:金縷梅科,原產廣西、湖北、江西。用途:觀賞。④、山茶:山茶科,原產雲南。用途:觀賞及藥用。⑤、平枝荀子:薔薇科,原產陝西、四川、雲南。用途:觀賞。⑥、南方鐵杉:松科,原產安徽、浙江、福建、湖南。用途:材用及觀賞。⑦、青桿:松科,原產河北、山西、陝西。用途:材用及觀賞。⑧、厚皮香:茶科。⑨、日本木槭:原產日本,用於觀賞。⑩、么錦杜鵑:杜鵑科,原產雲南、貴州、江西。用途:觀賞、花作為藥用。

二、廬山群落類型:

廬山在自然植被上,由於它地處中亞熱帶,海拔1400多米,屬於我國亞熱帶東部季風區域,離海700公里左右,在植被分布上,其水平地帶是常綠闊葉林,隨著海拔高度的增加,地表水熱狀況的垂直分異,深刻地制約著植被的垂直分布,導致植物群落類型多種多樣。從大的方面來分,主要分為兩部分:針葉林和闊葉林。

(一)、針葉林:

對於針葉林,我們所抽取的樣方有兩個點,一個是日照松林——黃山松群落。另一個是8月3日上午在回龍路1000米處的扁柏林——線狀植被。

1、黃山松群落:分布在牯嶺,屬於落葉闊葉林的一個群落。黃山松,又名台灣松,它屬於陰性樹種,耐低溫,能在貧瘠的土壤中生長。一般分布在海拔800或850米以上至山頂的地段,在海拔1250米以上成為最主要的植被類型。我們所看到的絕大多數都是人工再種的,它屬於松科,裸子植物。黃山松與廣東的馬尾松有明顯的不同之處。黃山松枝條平直生長,主莖與枝條成直角,而馬尾松成銳角。馬尾松的葉子兩伸為一出,較長、細。而黃山松的葉子也是兩伸為一出,但較短、粗。

①、林木記錄表:建群種:黃山松:樹齡20年的有8株,50年的有4株,10年的有3株。平均高度為14米,胸徑50厘米,枝下高10米。樹冠幅度3米,生活型為果型。生活強度強。

②、草木樣方:1米×1米。第一層為野菊花(5%蓋度,15厘米高度。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生活型為營養型)。優勢種有野古草(覆蓋度為60%,高度為30厘米,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苔草:(覆蓋度為10%,高度為20厘米,生活型為地面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鱗毛蕨:(覆蓋度為5%,高度為20厘米,生活型為地上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層外植物有:雞屎藤、苔蘚、地衣、野葡萄、牯嶺鉤兒茶等。建群種為:黃山松、幼苗多、生活度強,比較穩定,層下植物不能取代它。

③、灌木樣方:2米×2米。第一層:細齒葉柃(覆蓋度為20%,高度為1.5-2.0米,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第二層:中華臘瓣花:(高度1.5米,2株,覆蓋度為20%,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第三層:滿山紅:(高度0.7~1.0米,1株,覆蓋度為5%,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第四層:野薔薇:(高度0.4米~1.2米,11株,覆蓋度為10%,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第五層:中華石楠:(覆蓋度為5%,高度為0.4米,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第六層:苧麻:(高度0.3米,7株,覆蓋度為5%,生活型為高位芽,生活強度強,物候期為營養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