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貿實習報告

學生活過的很快,開學就是大四了,為了了解本專業的基本業務,把我們平時學習的理論知識在實踐中進行檢驗。學校安排我們在大三的暑假就開始實習,因為大家的就業意向和家庭所在地等等的原因,大家都選擇分散實習。月底我開始了在陝西龍首油脂有限公司的實習。第一天的時候,坐在電腦旁邊,好像不知道怎么開頭了。但是,經過老

師的指導,很快就了解了很多。我很感激這位老師,跟著他我學會了怎么做交易,怎么去做好國際貿易的點點滴滴。他告訴我:隨著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及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社會對外經貿從業人員的需求不斷的發展。這給廣大求職者創造了良好的就業機會。不同國家之間進行跨國界商品買賣。由於進行交易的雙方屬於兩個不同的國家或地區,因此從事這種商業活動比國內更為複雜、困難,因而也更具有挑戰性。從事國際商務活動,尤其是國際間貨物買賣,而這種工作的最大特點就是要求商務人員在掌握基本知識的同時,必須具有很強的實際操作能力。而現代的國際商務活動,對從業人員的知識結構、實踐能力和基本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們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我們必須不斷的提高自己以適應新的形式。

國際貿易的中間環節多,涉及面廣,除交易雙方當事人外,還涉及商檢、運輸、保險、金融、車站、港口和海關等部門以及各種中間商和代理商。如果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會影響整筆交易的正常進行,並有可能引起法律上的糾紛。

我最先開始學習的是各種函電,在這個學習過程中我掌握了很多有實際套用價值的官方語句,很有收穫感。特別是實訓的全過程實際上是貿易業務函電的草擬、商品價格的計算、交易條件的磋商、買賣契約的簽訂、出口貨物的託運訂艙、報驗通關、信用證的審核修改以及貿易檔案的製作和審核等主要業務技能的操作,完成了商品出口的全過程。這個過程使我對國際貿易的交易過程有了新的認識,而不再只是空洞的理論知識。

就像:海運提單、裝箱單、發票、產品質量證明書等一系列與國際貿易流程有關的單據副本。之前,這些單據我們在上課的時候都有學習過,但是,我們都覺得書上講的東西理論性太強,實踐中一定用不到。但當真正看過這些單據後,才發現理論與實踐是密不可分的,此時我們看到的、用到的、正是書上所講、我們所學的。這些單[文章載:報告中國]據大大加強了我們的實踐操作能力,也讓我們對如何填寫這類單據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其實,只要虛心,用心的學習,很多實際操作就會很容易掌握。

另外,在國際貿易中,交易雙方的成交量通常都比較大,而且交易的商品在運輸過程中可能遭到各種自然災害、意外事故和其它外來風險。所以通常還需要辦理各種保險,以避免或減少經濟損失。保險比較複雜的業務,一定要有專業的知識和為對方著想的意識,才能做到利益最大化。

還有,就像公司的一位元老級人物說的:外貿中語言的溝通非常普遍和實用,一定要學好外語,這是和外商溝通的必備的橋樑。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是對於我這樣的外語不好的人來說,就是滅頂之災了。同來的幾個人也是愁眉緊鎖。

只要你有一定的行業經驗,在商業談判中,非語言的溝通也是可以實現的,那就是

充分利用你的行業知識。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特定辭彙,一般不懂外語的行業,尤其是工廠人員也能夠了解一些行業辭彙。另外行業經驗是沒有國界的,尤其是在談論產品質量的時候,通過對方的動作,眼神,就可以基本了解對方要表達的意思。

準備筆和紙,當你用手勢和語言都無法溝通的時候,用畫圖的方式解決。

·電工實習報告 ·工廠實習報告 ·廣告實習報告 ·電視台實習報告

·土木實習報告 ·電信實習報告 ·計算機專業實習報告 ·外貿實習報告

·會計實習總結 ·國小教師實習報告 ·中學教師實習報告 ·教育實習報告

會面前先找一個懂語言的人幫你把必備辭彙,語句用中英文標出來,關鍵時刻就派上用場了。

語言不通的時候,也不需要發愁,只要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實現基本的交流應該沒有問題。但這個僅僅是一個過度階段,對於要長期從事這個行業人員來講,有效的語言溝通還是很重要,畢竟非語言溝通還有很多缺陷,就像它只能適用於面談,電話和信件交流時就派不上用場了。這席話讓我們鬆了一口氣,同時又立志一定要學好外語

在操作過程中,我們是根據本門課程的內容、特點,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精心組織方案。通過聽、看、做使一些看起來繁雜的專業知識很快被我們理解和掌握。只有將理論聯繫實際,教學與實際相結合,才是培養我們能力的一種有效形。

在實習的中間,公司的一位資深的外貿人士,對我和同來的幾個實習生說了她做貿易的很多心得。她說要做一個成功的外貿人,一定要做到以下幾點

了解客戶的信譽程度。

俗話說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卻不可無。對我們自己要求講信用,但我們對客戶卻知之甚少,因此為了避免風險在與 合作前應該採取一些措施來了解客戶的信譽。具體的做法是上網查詢客戶的信息,以及通過保險公司來查詢客戶的信譽程度等。 在結匯方面可以採取靈活的方式來減少風險。這與書本上有些不同,在書本上我們講到信用證是最安全的收匯方式,他談到如果你的客戶信譽低,就是採取信用證支付,他也會骨頭裡挑刺,相反你的客戶如果是高

信譽的,就是採取承兌付款也會比信用證安全。並且這會給客戶節省一筆不小的費用,使客戶感覺到你很信賴他,這會給以後繼續合作提供了更加廣泛的空間。我覺得這些都是我們在教室學不到的。

就是匯率風險。在我們的業務過程中必須考慮到匯率的風險,採取各種方法來規避。

要多關心政治形勢,跟一些緊張局勢地區做生意時要充分考慮各方面風險,在具體的操作如買保險時就要考慮得當,防範於未然。

善於與人溝通,保持樂觀,開朗的性格,培養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

此次實習中,也使我確實感受到了團隊精神的作用。每個人,生活在這個社會中,都必須隨時處於一個團隊中,不可能孤立存在,我們能夠順利完成此次實習,與大家的努[文章來日中國報告網]力與協作是分不開的。雖然在實習期間,我們沒有接到外貿的業務,但是老師告訴我們,每一筆買賣都不是個人能夠完成的,都是大家各司其職,齊心協力的結果。所以一定要重視團隊協作精神。

只有這樣我們才更好地解決學和老師向我們在教的過程中的衝突。更好地解決我們對知識的理解。

我在此次實習中,了解到實習的具體做法:

貫徹理論聯繫實際的原則

在學習本課程時,要以國際貿易基本原理和國家對外方針政策為指導,將《國際貿易》、《中國對外貿易概論》等先行課程中所學到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政策加以具體運用。教師在講課過程中,對涉及到的內容,可有針對性地帶領學生回顧一下,力求做到理論與實踐、政策與業務有效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分析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注意業務同法律的聯繫

國際貿易法律課的內容同國際貿易實務課程的內容關係密切,因為,國際貨物買賣契約的成立,必須經過一定的法律步驟,國際貨物買賣契約是對契約當事人雙方有約束力的法律檔案。履行契約是一種法律行為,處理履約當中的爭議實際上是解決法律糾紛問題。而且,不同法系的國家,具體裁決的結果還不一樣。這就要求從實踐和法律兩個側面來研究本課程的內容。

加強英語的學習

對於外貿專業人員而言,不僅要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而且還必須會用英語與外商交流、談判及寫傳真、書信。如果專業英語知識掌握不好,就很難勝任工作,甚至會影響業務的順利進行。因此,在實習中要求我們加強英語的學習,掌握外貿專業術語基礎。

注意本課程同其他相關課程的聯繫

國際貿易實務是一門綜合性的學科,與其他課程內容緊密相聯。應該將各們知識綜合運用。比如講到商品的品質、數量和包裝內容時就應去了解商品學科的知識;講到商品的價格時,就應去了解價格學、國際金融及貨幣銀行學的內容;講到國際貨物運輸、保險內容時,就應去了解運輸學、[文章來日中國報告網]保險學科的內容;講到爭議、違約、索賠、不可抗力等內容時,就應去了解有關法律的知識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