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關於作者

用戶名:鄭期展

筆名:鄭期展

地區:

8.2 陪同考察石角涌就地處理場地

石角涌位於南海區與禪城區交界,容納了周圍住宅區大量的生活污水,在下雨的時候還充當排洪渠使用。由於長期處在高負荷狀態,現在石角涌已經變得又黑又臭,對附近居民滋擾甚重,對其流入的佛山涌(又名軍橋涌,全市污染最嚴重的河涌)也造成嚴重的污染。

事實上,佛山市(以下特指禪城區)大部分內河涌都已經被嚴重污染了,只是污染的程度沒有該涌嚴重。這些河涌流入江河,對部分江河已經造成了很嚴重的污染,若不採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治,佛山市的水源平洲水道亦會被污染,至於下游城市廣州的河道就更難免於難了。所以對內河涌的整治在XX年就已經提上了議程,辦公室組織了研究著有《佛山水道沿岸支涌污染及控制途徑調查研究報告》。根據《廣州、佛山跨市水污染綜合整治方案》以及《佛山水道XX-XX年綜合整治實施計畫》環保局已經組織開展了全市的截污工程、部分河涌的堤圍整治工程以及工業結構調整,逐步將污染源清除並且恢復河道的水力條件,不過河涌的自然恢復還是很慢的。為了加速河涌的恢復,我們打算採取就地處理技術。因此選取了這條污染比較嚴重石角涌作試點治理,通過試點工程摸索建立出一套適應佛山市的治理方法(現階段很多工作都是處在摸索階段,在其他城市都比較少現成的成熟的處理實例)。

不少企業得知我們有意採用就地處理技術處理本市的內河涌,紛紛前來推銷技術。今天來到的是蘭州捷輝生物環境工程有限公司的廣東地區代理:江門市太湖太陽能水電研發科技有限公司,他們推薦的技術是曝氣生物流化池(ABFT)污水處理工藝,這是第七界(XX)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城市發展重點項目推介”的技術,這個技術成果已經列入了XX年國家重大科技成果推廣計畫。從他們取得的成績來看這家企業還是蠻有實力的。

我們帶他考察了石角涌,我也是第一次去,雖然已經在地圖上多次看到,不過還是看到了現場才清楚它的情況。我們來到的是石角涌最後的一段,這段河涌長不過兩百米(前面的部分已經被覆蓋掉了,所以看不見),寬不過10米,在盡頭分開了兩段各有二三十米成40度叉開,一段連入佛山涌,有大閘攔截,另一段接入污水泵站,兩段河中間夾著一塊綠地,大概有兩百平方。河涌內裝著污水,不能說流著污水,因為其流速實在太慢了,幾乎察覺不到它的流動。污水很黑而且在不停的冒泡,顯然BOD和COD很高,估計上千。該公司的專家一看到現場,就打保單說能夠治好,而且挺容易的。因為他們的方法BOD、COD的處理能力是很強的,只要水流速度不太高,有充足的水力停留時間,那么BOD上兩三千都是不成問題的。場地的情況很理想,在連著大閘的那段河涌建設淨化設施,下雨水量較大的時候污水直接排入污水泵站而不經淨化設施,這樣可以避免設施裡邊的填料被沖走,而且又不影響排洪,這是得天獨厚的條件。另外,由於該段河涌處在生活區內,用於供氧的鼓風機產生的噪聲會對居民造成較大的滋擾,所以應該增加降噪措施。就場地的情況,專家提出了解決的辦法,就是把鼓風機埋在兩河段中間的那塊綠地地下,加設兩層隔音牆,這樣應能有效降低噪音。雖然該公司信心十足,不過為了找到最好的處理方法,我們也不會草率的把項目交給他們承擔,我們計畫在今年用招標的方法選出最佳的單位採用最佳的方法來完成試點的治理,務求達到最佳的效果。

8.5今天跟出去吃飯獲益良多

今天財政總監應邀而來,中午我們去了金湖酒店吃飯,席間聽到了很多在辦公室聽不到的事情。看來要更清楚的了解辦公室的事務,多點跟出去會更有益,

畢竟我們辦公室主要的工作還是邀請其他單位協助的,我們主要是組織和協調。

財政總監喜歡打拖拉機,所以我們一去到就先打拖拉機(想不到打拖拉機能夠在這樣的場合里發揮作用,可惜我沒有學好),讓才吃飯,最後才討論這次飯

局的主要內容:就地處理經費的解決問題。

席間余科他們講解了現在工作的困難。機關的領導有任期的,任期一滿可能就要更換領導班子了,每一批領導的施政綱領都不一樣,這一屆的市長和書記很

強調BOT,因此要求我們的很多項目都採取BOT的模式去進行。BOT的確是很有優勢的,已經成為現在政府管理手段的發展方向。不過由於BOT推出的時間

不長,成功的經驗不多,我們這一屆自然就成為了拓荒牛,一切都要摸索前進,而且領導要求很高,在這樣的情況下辦公室的工作真是很繁重。

由於他們對工作也不太熟手,所以也很難將這些工作安排給我們做,我們只能做一些辦公室的基本工作,這也無可厚非。我們作為實習生,在這樣的情況之

下應該作何打算呢?

我想,工作和學習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能夠做好工作幫得上忙,那么自然也就學到不少東西了;反過來,要做好工作就必須認真學習工作的每一個內容,包括

他們的處事方式、他們對工作的要求、以及對他們正在進行的工作有一個比較全面地了解。所以細心觀察、耐心等待機會、積極把握機會就變得很重要了。

慢慢跟

今天工作:看資料,資料裝袋,雜活(貼郵票,拿列印紙,送資料)

現在大夥已經習慣了有兩個雜工這辦公室,知道他們可以聽候差遣辦點雜活。隨著我們對這裡越來越了解,大家對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