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實踐報告

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推進素質教育進程的重要手段.它有助於當代大學生接觸社會,了解社會.同時實踐也是大學生學習知識,鍛鍊才幹的有效途徑,更是大學生服務社區,回報社會的一種良好形式.,作為一個大學生有別於中學生就在於他更重視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在注重素質教育的今天,社會實踐活動一直被視為高校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新世紀優秀人才的重要途徑。歲月如梭,伴隨著酷熱的到來,作為大學生的第二個暑假就已悄然來到我們的身邊,為了深入開展大學生在暑期科技、文化和衛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精神要求和“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我也滿懷激情的投入到暑期大學生實踐活動中。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年少輕狂的我們,有著意氣風發的激情,有著指點江山的銳氣。年少就要經不住暴風雨的洗禮,輕狂就能忍得住大社會的磨練。在暑假還未來臨之前,我就決定走出校園,踏上社會,為社會,為學校,為自己書寫了一份滿意的答卷

臨近放暑假的時候,我們班開完班會,班長給我們每一個人發了一張大學生暑期實踐活動登記表,要求我們利用暑期的時間投身到社會中去,目的是要我們從現在開始積累社會經驗。拿到實踐活動登記表的我們興奮不已,紛紛參與討論暑假該乾什麼。有的說去大城市裡打一個月的工,他們說這樣才叫真正的進入了社會能更快的了解並認知社會。有的說去當家教,這樣也可以過一把當老師的癮同時也可以鞏固自己的知識。大家都顯現出空前的積極性,其實我們早就對學姐學長們能夠利用學習之餘的時間去做兼職佩服的五體投地。現在我們也終於輪到我們了。

放假回到家裡,我跟爸媽商量了學校下達的暑期任務,他們都很支持學校的決定,也贊同我在暑期里去社會實踐的這一作法,我也覺得這真的是一次自我鍛鍊的好機會。但是由於爸爸媽媽仍不太放心我一個人出去工作,就讓我回學校附近里找了一份還比較適合自己的工作,讓我真正感受一下步入社會參加工作的不容易。

我想作為一名體育與藝術學院的學生,有著自己的優勢,於是我本著結合專業,聯繫實際,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的觀點尋找與自己專業相吻合的工作。而且我自小練習武術,所以我就想借著這個機會把自己從小所學的東西好好的施展一下。通過自己的求職和老師的介紹,我在萬柏林區找到了一個武術培訓中心,通過簡單的考核和試課,我順利的成為了一名萬柏林武術培訓中心的武術教練。興奮之餘,我心裡盤算著如何和給學生們上好每一節課並和他們保持良好的關係。於是,在正式上課之前我做了一些詳細的教學計畫和在課堂上可能遇見的突發事件準備。所以,我相信自己一定會認真做好自己的工作,出色的完成社會實踐。

上課伊始,首先和自己的學生們相互介紹和認識,由於武術這個項目訓練起來是一個周期比較長的項目,同時它對人的柔韌、力量、速度、靈敏、耐力、協調等身體素質要求都很高,總而言之,練武術的年齡還是小的好,所以我的學生年齡從5到16歲不等。突然面對著這么一群年齡參差不齊的學生真有點讓人為難,初次見面,以笑相迎,這樣也好緩和一下緊張的氣氛,孩子們的臉上也露出的天真的笑容,看著他們我暗暗下了決心一定盡心盡力把自己的所學的知識和總結的經驗悉數的教給他們,並與他們一起過一個充實而快樂的暑假。由於天氣比較熱,肌肉的粘滯性比較低,課上的內容首先是簡單的活動一下身體,然後在拉韌帶、踢腿、做騰空動作,最後再做幾組簡單的組合動作,一節課下來看著孩子們那股認真和刻苦的態度,心中不由得升起了幾分滿足和自豪之情,常言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亦樂乎。休息一會,第二節課就是套路和器械的練習,不知是孩子第一次上我這位新教練的課還是一直這樣,他們一直保持積極刻苦的態度,第一天上課我就喜歡上了這群年齡參差不齊的孩子們。感覺這份工作真是太適合我了,感覺自己的也挺幸運的。

武術的學習和學習任何東西都是有著相同的道理,就是從最簡單的學起,接著就是重複重複再重複,然後就是循序漸進,讓孩子們慢慢的在自己的刻苦訓練中提高自己的成績。俗話說:“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吃的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常言道:“九層之台,起於壘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想在某一個領域做出一些成績出來必須付出自己的艱辛和努力。看著孩子們這么認真的訓練,一點點的向著自己的優異成績靠近,我由衷的替他們感到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