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新實習報告內容摘要

一、實習單位:安徽教育出版社

安徽教育出版社成立於年,以教育出版為主,兼及專業出版及大眾出版,是一家實力雄厚、特色鮮明的地方出版機構。轉企改制後隸屬安徽出版集團,目前是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出版社下設教材、國小教育、國中教育、高中教育、高教職教、教育理論、綜合、美術(圖文書)等八個圖書編輯部和《紅蜻蜓》、《青蘋果》兩個雜誌社及安徽教育電子音像出版社、安徽教育網路出版有限公司等機構。

二、實習內容:校對

本人這次在安徽教育出版社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由於是初次到這來實習,我們被安排負責校對工作的部門,校對也是出版社裡最基本和最常見的一項工作。當第一次進入出版社的時候,我的心裡充滿了好奇與敬意,作為一名學生,教育出版社對於我們是不能再熟悉的一個名字了,因為從小到大我們的課本和輔導書上面都標記著“出版社”的字樣,這次能有幸的接觸到這個單位對於我來說都有些驚喜!

當第一天老師帶我們去的時候,我們發現安徽教育出版社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么氣派,但是進入公司裡面之後我們才發現它的確不同於其他的企業單位,整個大樓裡面都很安靜,基本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是在自己的辦公室裡面工作,也許這是傳說中的白領的工作吧,畢竟它的工作性質不同於其他的企事業單位!但是這裡的每個人都給人一種彬彬有禮的感覺,並且都很熱心,也許這是因為他們大多數是有文化的知識人,所以他們並沒有給我們陌生的感覺!

在我們進入高教編輯部的辦公室的時候,我們發現整個辦公室的桌子上和柜子中都堆滿了書籍和報刊,既有成冊的書也有一本本散裝的書稿!辦公室的王老師他告訴我們,他們最多的工作就是校對書稿,其實校對工作也包括很多方面。其中最簡單的也就是通常的查找錯別字、修改病句之類,其次要求再高點的校對就是要考慮整篇文章或者整本書的句式和結構內容等方面的安排,再者知識紮實的要求較高的就是看編輯能否對書籍的內容和思想上進行判斷和思考。當然要求越高對於編輯的知識和能力等各方面的要求也要越高。由於書籍是引導人民思想和提供人民知識的工具,所以它的正確與否也直接關係著能否正確的引導人民樹立正確的思想價值觀,特別是教育出版社的書籍,它們關係著一代人,一個民族和一個國家的未來,因此,在對於出版社書籍的審查和把關是非常的嚴格的!所以說,校對這一環節對於出版社來說是最基本也是最為重要的一個環節之一,通常對稿件初審後,再將修改的稿件寄給作者進行檢查修改,並且對於每一篇稿件或每一本書籍的校對工作至少是要達到三遍以上,只有重複的認真的校對才能將失誤降到最低!

在辦公室內,我發現了很多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的教科書,其中有些書籍還是我們的教科書。在和辦公室的老師聊天的時候,我們知道了原來教育出版社的書籍的市場主要是學校等教育部門,當然從出版社的名字來看,我們不難理解它是教育部門的“御用”出版社,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競爭性逐漸加強,“御用”的出版社也在無法壟斷某些市場,畢竟寵兒也有可能失寵的一天,曾經的“鐵飯碗”也可能會有生鏽的一天。教育出版社也是一個企事業單位,實現利潤的最大化也是它所追求的目標之一。現在大大小小的出版社多的難計其數,並且許多高校擁有自己的出版社,因此在許多方面傳統的教育出版社已經很難再保持自身原來的優勢!

教育出版社在保守一部分原有的市場外,還要將市場打出去,爭取一些新的市場。原有的市場主要是學校等各教育部門,它們具有穩定性並且市場廣大。如何保持這塊蛋糕,當然就要就要保持好出版社與學校的聯繫,保持與學校的聯繫的關鍵是要加強出版社與學校老師的合作,當然,這裡的合作既包括邀請一些名師參加教材或書籍的編寫,同時,也可以邀請一些名師對出版社的書籍進行推介。至於參與出版界的競爭,那更要具有雄厚的競爭實力。其中書籍的好壞、書籍是否符合市場讀者的需要這是很關鍵的地方。因此每一本書的出版並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首先是要根據市場調查分析進行立意,也即根據市場需求出版什麼樣的書,這一點不僅需要敏銳的市場洞察力,也需要領導者具有深厚的學識;然後聯繫某一方面或某一領域的一些知名作者進行選材編寫。只有抓住市場需要才有可能贏得市場,依靠知名作者既能增加權威性也可以起到良好的廣告效應!因此,在出版社我發現許多的編輯和作者原來就是各高校的一些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