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新實習報告內容摘要

王老師拿著他正在校對的一卷書稿告訴我們如何校對稿件,如何正確使用修改符號,剛開始看著厚厚的幾百頁的稿件,我們的頭都大了,看來傳說中的編輯的工作並不是大家想的那么風光。我們接過的第一個實習工作任務就是校對《霍山大辭典》,它類似於一本縣誌裡面分不同的部分介紹了安徽省霍山縣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環境、旅遊等各方面知識。

在實習剛開始,因為對一些情況還不熟悉,開始我們是看著王老師校對稿件的示範,他們校對的熟練程度和經驗對於我們這群新手來說是具有天壤之別。王老師告訴我們校對的主要工作內容是:1、檢查多、漏、錯文字及標點、符號錯誤;核對標題、署名,文中

人名、地名、數字、公式。

2.檢查版面、格式,圖表位置及表題、圖題,字型、字號、字距和行距。

3.檢查標題位置、層次及轉行,注釋、參考文獻及序號,核對中英文目錄及頁碼與文章的一致。

4.檢查目錄及對應的頁碼、刊眉、頁碼順序、著作權,封面、封二、封三、封底的文字、刊號、年月期號。所以在學習時必須全神貫注的去看,有時候稍不留神就會錯過一點,遇到不懂的或者有疑問的我們都把它們標記出來,並且向他們請教。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自己動手去實踐,只有在不斷的校對中我才能熟悉和掌握校對工作的一些經驗和技巧。可是自己操作時不僅速度慢而且也不準確,中間還出現將對的改錯了。這也使我進一步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同時也體會到即使再簡單的事你也不一定能輕易的做好。

在後來的實習中,我的實習工作並沒有多大的變化。也許是我們這些新手只能方便從事校對這方面的簡單工作,同時《霍山大辭典》的內容比較龐大,我們在校對完“概括”、“文化”、“軍事”這幾部分後,萬總重新拿了“政治”、“環境”等其他幾部分的稿件給我們。雖然《霍山大辭典》的內容有點過於枯燥,而且長時間的校對工作使人感到有些厭煩,但是我們還是選擇了堅持,並且萬總對我們的實習工作並沒什麼過多的要求。經過一段時間的校對工作,我不但逐漸熟悉校對的一些基本操作,對於修改錯別字和病句也有了一定的熟悉,並且對於霍山縣各個方面有了一些了解,同時也對於大辭典、縣誌有了一些認識。

當然在實習當中,出版社的一些老師還給我介紹了出版社的一些工作情況。萬總還帶領我們參觀了安徽省教育出版社的一些工作部門,並且向我們介紹了各部門的一些工作情況。在一些部門我看到了許多熟悉的書籍,特別是一些教科書和輔導書,同時我也看到了一些輔導書編輯的一些程式和一些稿件。這使得我更清楚的具體地了解書籍製作的一些流程,也使得自己的好奇心得到了一些滿足。

三、收穫和感想:

作為一名新聞專業的學生,在出版社實習的一個多月對於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剛開始進入出版社的時候,心裡難免有些激動和好奇,畢竟這是我第一次這么近的距離與出版社接觸,並且我還能有幸在裡面實習一段時間。當然,這一切也是多虧了學校的指導老師的介紹。

在我們剛開始進行校對工作的時候,難免有些心浮氣躁。有時看著厚厚的一本又一本的稿件,我們確實感到有點頭大,同時,枯燥的稿件內容很難讓我們點燃自己內心的激-情。當聽到別的同學在別的單位實習的生活是如何精彩時,我們有時也不免會嘆氣,甚至還會抱怨一兩句。

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們也慢慢的學會了去接受和適應實習的工作。也許知道抱怨沒有用,我們到後面終於靜下了心了。靜下心來後,我們發現原來我們的實習生活並沒有那么糟糕,我們校對稿件的時候也不再感到那么痛苦,而且一切過的也很順利。改變不了生活,就嘗試改變一下自己,選擇新的一種生活方式,也許會發現原來生活還是那么的美好!

當我逐漸習慣和實習出版社的一些工作情況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抱怨是多么的無知和可笑。無論是從學歷還是經驗來看,我都沒有抱怨的資本。這裡的大多數工作人員都有著足夠的學歷和經驗,但是他們對於這裡的工作有的更多的是知足和感謝。很多的工作人員是研究生以上的學歷,萬總編更是一位有著豐富經歷的老師,但是他們對於我們感到枯燥的工作是那么充滿激-情。

說實話,我們在那實習的工作環境是十分的好,出版社的指導老師也對我們也是十分的關心。但是我們怎么會一開始就會感到不滿足甚至有些抱怨呢?我後來才發現自己原來真的不怎么了解什麼是工作,不了解什麼是社會的真實情況,甚至不了解才是真正的生活。從小到大,我們更多的時間是生活在校園的這個小的社會圈裡面,總習慣了生活是那么的順利、那么的簡單。當我們存在著這種錯誤的認識,並將它帶出校園走向真正的社會,我們才會發現自己錯的是多么離譜!甚至我們抱怨真正的社會並沒有按照我們的構想中那樣運行,當我們難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時,我們會大呼就業難、工作難,甚至說社會對我們的要求越來越高。其實,社會並不會因為某個人或某國人或某一代人而改變自己的規律,在競爭激烈的社會優勝劣汰是永不變的法則,符合不了要求的人永遠被社會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