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皮革公司實習報告

2024年大學生皮革公司實習報告1

實習是從大學正式踏入社會的一個過渡,是一個大學生必須經歷的過程,通過實習才能夠更快的適應工作,適應社會。實習可以在社會中學習,在工作中體驗,這樣才能更加了解自己,才能明白自己該怎么樣去選擇。

此次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東西,懂得了為人處世的道理,也懂得了學習的意義、時間的寶貴、人生的真諦。明白人的一生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只能選擇去勇敢的面對人生中的每次風雨!同時我也深深的感受到,今天的選擇決定明天的生活,選擇什麼樣的工作,便是選擇什麼樣的人生。在xx皮革有限公司實習,讓我對皮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深感只是有興趣是不行的,更多的是需要自己去做,去用心體會。認真做事只會把事做對,用心做事才能夠把事做好。這讓我明白了對待工作要有一種平和的心態,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用心地去思考,多聽別人的建議,不要太過急燥,要對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不要輕易承諾,一旦承諾了就要努力去兌現。公司給了我們一個培養自己實際動手能力的機會,增加了實際的操作經驗,使我對皮革技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為我以後學習皮革技術,做了很好的鋪墊。

我知道對工作必須灌以自己最大的熱情,同時還要持之以恆的精神和吃苦耐勞的品質。我覺得重要的是在這段實習期間裡,我第一次真正的融入了社會,在實踐中了解社會,並掌握了一些與人交往的技能。這次難得的機會讓我擴大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以後正式踏入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

實習期間,我從未無故缺勤,勤奮好學,謙虛謹慎,認真聽取老師傅的指導,對於別人提出的工作建議虛心聽取,並能夠仔細觀察、切身體驗、獨立思考、綜合分析,努力把學到的知識套用到實際工作中,做到了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我深知何謂“謀定而後動”,能聽取別人的建議,綜合自己的想法,使知識達到最大化完善。我能夠做到服從指揮,與同事友好相處,尊重領導,工作認真負責,責任心強,能協助同事保質保量完成工作任務,並始終堅持一條原則: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最好。

現在我對這2個月的實習做一個工作小結: 回想自己在這期間的工作情況,不盡如意,對此我思考過,學習經驗,了解工廠個工序流程很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個人的心態轉變。我在這一點上做的不夠到位,但我會很快的調整,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朝這個方向努力,我相信自己能夠把那些不當的想法抹掉。最後感謝大家在這段時間裡對我的指導和教誨,我受益匪淺。

2024年大學生皮革公司實習報告2

一、實習目的

把理論與實踐聯繫起來,通過進入車間觀察和實際生產操作,加深、印證和鞏固所學的基礎專業理論知識,對工廠的生產過程與生產管理有個初步的認識,熟悉產品生產的主要工藝過程、主要設備的性能、用途,獲得一些生產知識和基本操作技能,為進一步學習專業課打下基礎。

二、實習內容

1、掌握皮革生產勞動與工藝過程的基本原理。

2、掌握原料皮的組批,認識原料皮的主要缺陷及優劣。

3、掌握豬、牛皮的生產工藝流程,包括各工序技術條件、操作方法、質量要求及注意事項。

4、了解皮子在加工成革的過程中發生的物理、化學變化。

5、通過眼看手摸來感受皮在各工序中的變化。

6、每個工序所需的化工原材料,它們的物理、化學特徵。

7、了解革製品和成品的質量標準,分級方法及檢驗方法。

8、了解工藝過程所用設備用途、性能、操作方法、加工效果及規格,生產能力。

9、對生產布局的合理性及如何提高提出自己的看法。

10、了解該廠的生產規模、產品結構、計畫完成情況、產品質量情況、利潤情況等。

11、了解車間各工序工人的職責。

12、了解廠房的布局。

三、實習地點

實驗室、皮革場

四、實習過程

1、馬哈魚皮的加工

主要工藝流程:

浸水:液比15~20,JFC1%,溫度15~25℃,間歇轉動120min,出鼓水洗。 去肉:手工刮淨肉膜

稱重:皮重作以下工序用料計算依據

脫脂:液比2.0,溫度36~38℃(內溫)純鹼2%,小蘇打1%,轉動120分鐘 浸灰:液比3,溫度15~20℃,石灰3%間歇轉動4小時,水洗30min.

(應採用硫化鈉/氫氧化鈣/氫氧化鈉進行複合浸灰,液比2~4,硫化鈉用量8~10g/L,氫氧化鈣應以使浸灰液達到飽和為佳,氫氧化鈉用量為5g/L,溫度應儘可能低一些。)

稱重:皮重作為以下工序用料計算依據

脫灰:液比1.5,溫度15~20℃,硫酸銨0.5%,轉動30min,PH8.5~9.0. 軟化:在脫灰浴中加胰酶0.1%,轉動35min,充分水洗。手工去鱗。

浸酸:液比2,食鹽12%,轉動10min ,加甲酸1.5%,加入0.5%的硫酸(1:10

稀釋)分次加入調PH2.0~2.8,轉動2h.

鉻鞣:在浸酸液中加標準鉻粉4.0%(B=33.3%),間歇轉動100min,加標準鉻粉

3.0%(B=66.6%),加入1.5%~20%的小蘇打,調節PH為3.8~4.2.升溫至30℃,間歇轉動30min,停鼓過夜,次日觀察鞣製情況,轉動30min,搭馬靜置12h.

稱重:皮重作為以下工序用料計算依據

復鞣:液比2,鉻粉(B=33.3%)3.0%,JFC0.5%,40℃, 恆溫轉動60min,  加小蘇打0.3%~0.5%調PH3.8~4.0,加2%Tergotan RAC 填充鉻鞣革氨基

樹脂,轉動30min,停鼓過夜。次日轉動30min,觀察鞣製效果,排液。 中和:液比4.0,小蘇打1.5%,醋酸鈉1%,JFC0.2%。溫度38℃,間歇轉動60min.  用甲基紅滴在中和皮張的表面,顏色有紅變黃即可。排液。

加脂:液比2.0,溫度45℃為防止加大魚腥味,儘量不採用魚油,確定以克萊恩

生產的ND.LEC.OTL為加脂劑,總量為20~25g/L.轉動30分鐘。

染色:在加脂液中加入染料4%,加入1.0%的染色助劑,轉動30分鐘,加入1.0%

的甲酸,轉動30分鐘水洗出鼓。

乾燥:採用繃板乾燥至水分含量在35%左右。

鏟軟:手工鏟軟

2、雞爪皮的加工

主要工藝流程:

2.1  浸水

液比:3  JFC:1% 溫度:常溫 時間:60 min

2.2  去肉

手工去肉

2.3  稱重

作為以下工序用料的依據。

2.4  脫脂

液比:2  溫度 :常溫  純鹼:3%  時間:90 min

操作:脫脂分兩次進行,每次純鹼用量為總量的一半, 轉動30 min後控掉廢液.溫水洗滌10 min後,再進行第二次脫脂。兩次脫脂後溫水充分洗絛。

2.5  浸鹼

液比:2  溫度:常溫 硫化鈉:1.5%  石灰粉:l5%JFC滲透劑:0.5% 操作:間歇轉動,轉20min,停40min,隨時觀察皮張膨脹情況,次日轉動30min,觀察膨脹情況,若已浸透,則停鼓,排液,水洗。

2.6  復灰

液比:2  石灰粉:10% JFC:0.5%  時間:120min

操作:間歇轉動,轉20min,停40min

2.7  脫灰

液比:1.5 溫度:32℃ 時間:30min  氯化銨:1.5% JFC:0.5%

2.8  軟化

液比:2  溫度:38 ℃  硫酸銨:0.5%  胰酶(25倍):0.2%

操作:轉動10min.停20 min,總時間為1 h。

2.9  浸酸

液比:1.0 溫度:18℃ 氯化鈉:8% 甲酸:l% 濃硫酸:0.8%

操作:調好液比,加入規定量的食鹽後,轉動10 min,加入甲酸,用稀釋的硫酸調pH值至3左右,間歇轉動40min。

2.10  鞣製

加甲醛2%,轉動30min,加入鉻粉(B=33.3%)7%,間歇轉動60min,觀察皮張柔軟程度,加入鉻粉(B=66.6%)5%,轉動轉鼓,測pH 值,用飽和小蘇打溶液調pH至4.0,間歇轉動轉鼓,轉10min,停20min,5小時後停鼓過夜,次日轉動30min後排液。

2.11  復鞣

液比:2.5 溫度:40℃ 鉻粉(B=33.3%)4%

轉動40 min.加入碳酸氫鈉0.8% ,用20倍玲水稀釋分兩次加入,間隔10 min一次,然後水洗20 min。

2.12  中和

液比:2 溫度:35℃ 碳酸氫鈉:1% 時間:50 min  pH 6~6.2.水洗20 min。

2.13  加脂

液比:2 合成加脂劑Derminol RAliq1.5%,45℃恆溫轉動30min。

2.14  染色

向加脂液中加入Hispel Red GP 染料4%,染色助劑1%,45℃恆溫轉動30min,加1.5%甲酸,轉動20min。出鼓水洗。

2.15  釘扳乾燥

每隻雞爪用六枚圖釘,上下各兩枚,爪心兩側各一枚釘於術板上.至含水量23% 左右時取下。

3、工廠參觀

在實驗室實習期間前往皮革廠參觀,主要參觀了兩個較大的豬、牛皮加工車間,包括鞣前準備工段和鞣製工段的全部工藝流程。了解了該廠的廠房的布局、各工藝過程所用設備用途、性能、操作方法、加工效果及規格,生產能力等。記

五、實習心得

做馬哈魚皮心得:由於第一次做魚皮,沒有實際經驗,按照資料中講述的工藝在試驗過程中發現,浸灰後原料皮嚴重腫脹。分析問題原因所在,原料皮由於放置時間過長,組織結構及皮質性能均較差,當用化料量較多或作用時間較長時,將會對皮作用過強,結果導致皮內部結構及化學物質被破壞。在第一次試驗總結的基礎之上我們對工藝有所改進,縮短了浸灰時間,同時為減少對皮張的作用採用手工去鱗的方法,通過這次試驗是我明白製革工藝應根據皮的實際情況而定。並在試驗過程中隨時觀察皮的變化情況,來判斷作用是否適當。

做雞爪皮心得:雞爪皮較魚皮比纖維編織緊密,所以工藝流程中用料量和機械作用均較強,由於雞爪皮質層厚皮下油脂過多,所脫脂過程需分幾次進行,皮下肉必須儘量除去,以免引起化料的滲入,最後導致各部位作用本不均勻。該雞爪皮在染色乾燥後發現在靠近邊緣和雞爪肚部位顏色較暗,原因可能是在去肉不完全,導至該部位水分含量較大或化學物質滲入不夠。製革過程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如果某一個環節出現問題將會導致整個工藝進行不順利,最後將使皮革出現板較硬、不豐滿、不耐折等問題。

參觀工廠心得:在參觀工廠過程中我了解了工廠廠房的設計原理、機器的使用性能、人員分配、生產工藝等。參觀了該廠製得的成品包括豬皮,胎牛皮,黃牛皮,羊皮,使我大開眼界,牛皮經加工後不僅皮張幅較大而且粒面細緻、豐滿。可見只有掌握了真正的技術才可以做出具有經濟價值的皮革。目前皮革行業較過去幾年比有很大發展,相對而言牛皮比豬皮更受人們的喜愛。且牛皮可使用範圍較廣,可做鞋面、沙發、家具等。

總體來講實習給了我一次把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機會,通過實踐是我對所學的理論知識更加明確,使理論在實踐中得到了充分套用。例如浸水、浸灰、浸酸、脫脂、脫灰、染色等工藝中所涉及的化學藥品,物理化學變化有更近一步的了解。在試驗中我發現了一些問題,對於化料的使用量和作用時間都要依照實際皮的變化情況而定,並要不斷的觀察皮的變化情況,用手摸眼看的方法判斷是否已達到效果。

在辛苦的同時我收穫的還有一份喜悅,能做出馬哈魚皮和雞爪皮使我更有信心能做好這一行業。製革沒有想像中的那么難也沒有那么簡單,關鍵是自己是否有成熟的技術,而成熟的技術來源於在實踐中是否不斷的總結成功經驗和失敗的原因,我會在不斷豐富自己知識的同時把知識付諸於實踐中。我們應在學好自己專業的同時,要有更遠大的目光不斷的創新,使皮革多樣化,如印花方面。逐漸改善皮革工藝,使從事於皮革行業的人們受益,把皮革業推向前進。

2024年大學生皮革公司實習報告3

1.公司簡介

東莞長興皮革配料廠是一間小型民營企業。工廠成立於2024年,現位於東莞市石碣鎮水南陳屋村,生產面積有3000平方米,員工有90餘人。

工廠基本組織架構由人事、倉管和運輸、業務(門市部)、生產、行政,五大部分組成。

工廠產品有:皮革防潮劑,皮革油漆、皮革光滑劑等系列。其產品因質量過硬,得到客戶一致評。

在激烈的竟爭中,長興同仁深切體會,唯有產品不斷創新,合理的價格,優越的品質,穩定的交期是廣大商家的信心保證,共同發展的前提。為此,工廠不斷營造內部的品質環境、提升品質意願、改善生產製程、推廣品質運動。

2.實習內容

在2024年4月19日這一天我踏進長興皮革配料廠開始我的專業實習生活。我懷著一顆激動、興奮的心情踏進辦公室的大門。在那一刻,我覺得我自己正在走進另一個世界,在這裡我會開始人生中一段重要的旅程。在這裡的兩個星期,我會認識更多的朋友和同事,學到更多的知識,而且是書本上無法學到的。

在公司實習期間,我主要是做主管助理,協助主管工作並協助經理完成日常工作的追蹤,匯報部門間的溝通協調等工作和及時傳達和傳遞公司下達的通知通告;整理檔案,數據,管理和更新員工主要資料和核對資料的工作,雖然這都是簡單的工作,但是卻需要有堅持的精神和細心。

在工作的過程中,將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真正體驗到了企業管理活動的複雜性與社會性,明白到很多東西都不能靠書面上的理論就可以理解的,要親身去實踐,才明白當中的道理,同時更深刻地認識到了更多的知識和人生道理。

3.發現問題與分析問題

在整個實習過程中,從工作的第一天再到實習的最後一天,都可以看到這企業的各種缺點與毛病,企業制度的狹隘性與不完善。企業性質與定位的局限性,管理人員能力,再到企業結構與管理體制等方面的弊端。

3.1 企業本身性質與定位的缺陷

企業主要是依託外部訂單任務來加工產品,沒有自己品牌。因此,企業的發展就受到了很大程度的限制。同時,公司的發展規劃不明確,沒有競爭力,也沒有壓力,也就沒有了發展餘地,這企業本身屬於小型民營企業,其家族式的工廠加工生產就更加注定企業不能吸引外部優秀人才。

3.2 員工工作時間過長,待遇較低,士氣低落

首先,工作時間過長,且都是重複性工作,使得員工身心疲憊,產生厭工情緒。生產部門工人每天工作11個小時,要到夜裡22點才下班,且一周工作七天,只有晚上才能休息,雖然工作不需要花費大量體力,但由於工作時間過長,內容重複,容易造成員工的惰性。其次,員工的福利待遇普遍較低,生產車間環境惡劣,一伙食和住宿環境也不佳。員工經常出現反感情緒,工作缺乏激情,精神生活得不到充實。

3.3 企業組織架構不完善

長興公司在企業組織結構方面缺乏前瞻性、部門間的職能出現重疊和空白以及員工協同差等問題。這些問題若不解決,會使長興公司資源不能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並導致組織效率低下等問題。

第一,管理層級過短(過於扁平),管理幅度不平衡。據我了解,長興公司為了保證市場反應速度,其管理層級是處於扁平狀態的,管理幅

度相對較寬。這用組織結構模式固然有其好處,可以有很高的行政和決策效率。但是,企業在實際運作中,一級部門領導基本上被架空,二級主管多數直接向總經理匯報工作,造成總經理“日理萬機”,一年到頭幾乎沒有假日。

第二,部門職能交叉嚴重,部門、崗位間遇到問題互相推諉,扯皮不斷。於崗位設定缺乏相應的工作分析,導致崗位職責模糊,部門職能交叉嚴重。 如:長興公司的生產和售後服務部重複設立質量檢驗崗位,耽誤了時間,浪費了資源,造成出了問題互相推卸責任的現象時有發生; 長興公司的訂單業務員和財務人員都有追款的職能,當出現呆帳、壞帳時,財務人員和訂單業務員互相推卸責任。

3.4 管理人員能力有限

長興公司的幾個部門經理,都是總經理的親戚或朋友,能力上並不高,不具備戰略上布局能力,不會在戰術上指揮調度協調。而且有時會朝令夕改,作為部門主管,做決策前不慎重,或決策力不夠,或耳根子軟,做了決策發布指令後又感覺原來決策不好,想修改決策,於是出現決策指令正在實施過程中,隨意、隨時、隨便、隨機修改指令,導致長興公司滋生隨意文化。下屬習慣了這種情況,儘管上司發布了命令,又估計上司會修改指令,於是就開始佯動而不真動。結果主管看見下屬在動也就心滿意足了,可就是遲遲不出結果,沒有效率。

4.解決對策

4.1 調整戰略

調整企業戰略,制定發展規劃,規範企業管理制度,提升企業整體形象,爭取更多的主動權和增強企業的獨立性。擴展企業發展,吸引技術人才,企業發展的核心是人才的使用,人才可以引進也可以內部培養,當企業能夠正確認識人才,對待人才,使用人才時,企業才能得到真正的發展。

4.2 縮短工作時間,改善員工待遇,激勵員工士氣

嚴格遵守《勞動法》等法律法規,縮短加班時間,每天不應超過3小時,適當調整工作時間,讓員工得到充實的休息,改善生產環境,改善飲食;接受員工建議,分析各種情況,加強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間的溝通。激勵員工士氣,根據人力資源管理里提到的激勵理論是圍繞激勵員工的,對不同的需求採取不同的激勵措施,而不能一律採用物質激勵手段或單一的金錢刺激。根據期望理論,人們在預期他們的行動將會有助於達到某個目標的情況下,才會被激勵起來去做某些事情以達到目標。

4.3 重訂企業組織架構

根據長興公司的規模和業務量,總經理直接管理人員調整4~6人較好,這樣既然能保證決策效率,也能平衡管理幅度。重新理清各部門的職能與責任,防止部門間智慧型交叉和互相推卸責任。

4.4 加強培訓管理人員

提升領導者素質,對管理人員進行定時培訓和考核。我們既需要專業的知識,又需要實際經驗,這兩方面都是不可缺少的。企業開展培訓工作是員工隊伍素質建設的永恆主題。一是安排好理論學習。把握實用的原則,充分考慮到參訓人員的接受能力,防止空泛、不切實際的內容影響學習的積極性;通過經濟形勢教育、政策形勢教育、市場環境分析、行銷工作點評等多種形式的啟發式講座,使基層網點管理者在實踐經驗基礎上提升綜合經濟理論水平;深化對行業經營理念、行業工作指導方針的理解,定規範,嚴督察,提高非智力性素質。

5.實習總結

在一個星期的實習期間,我嚴格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法律法規,積極投入到工作當中,做到了自覺、自律、自學、自新。自己雖然是實習,但我以對正式員工的要求來要求自己。自覺遵守考勤、辦公管理等規定。堅守工作守則,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事情做起,嚴於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