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志願者社區服務實習報告

“溫暖社區實踐行”活動案例尚佳琪

為了深人學習科學發展觀,促進大學生的全面發展。瀋陽藥科大學中藥學院75期“陽光萬里行”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圍繞“青春奉獻迎華誕、實踐觀察促和諧”為主題,秉承服務社會、成長成才的宗旨,深人社區,開展了一系列大學生志願者社區服務活動,這項活動受到了學校、社區等各方面的支持,同時也使參與其中的大學生志願者通過親身實踐,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城市居民對物質文化需求的大幅增長,以及由此對生存空間―社區―的服務功能的拓展和完善產生的日益迫切的要求。

一、工作的目標與思路

隨著經濟的全球化,社會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嚴格。通過問卷調查發現 90%的同學都未進行過有針對性的社會實踐。大家對社會的了解少之又少。針對這種情況,為了使同學們可以深人社會、了解國情、體驗社情,積累對社會認識的閱歷和增進對社會工作的理解,增長才幹,鍛鍊能力,開闊視野,由此在暑期我們開展了“溫暖社區實踐行”活動。

二、實施方法與過程

1、深入社區掛職鍛鍊,切身實踐

“陽光萬里行”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的成員們利用暑假時間在瀋陽市皇姑區塔灣街道渭河社區掛職,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活動化社區環境,清除花壇、招貼等。隊員們不怕苦累真正參與到社區的服務工作當中來,進行了一系列豐。在這一周里,志願者們積極參與社區公益勞動,美草坪中的雜草,撿拾小區內的垃圾,清理樓道里的小,不怕日曬風吹,在一絲不苟地完成勞動任務的同時,也親身感受到了社區工作的辛苦。在參與社區勞動的同時,志願者們還試著融入到社區工作當中來,學習如何為居民服務,排憂解難,如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嘗試為申請生活補助的貧困戶出具相關的證明,隨社區負責人走訪、慰問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生活有困難,需要幫助的人。有機會接觸繁雜、瑣碎的社區工作讓同學們覺得不虛此行,學到了很多東西。

當然,最讓成員們受益匪淺的還在於聽社區負責人講解該社區的社區服務情況,同時積極針對社區服務的功能定位這一問題提出自己的構想和相應對策。通過社區負責人的講解,我們了解了渭河社區服務的大致情況:該社區的社區服務主要包括老年人服務、殘疾人服務、優撫對象服務、貧困居民服務、下崗失業職工服務、幼兒青少年服務、使民利民服務、家政教育和家務勞動服務、民俗改革服務等9項。該社區將其中老年人服務、殘疾人服務、貧困居民服務、下崗失業職工服務等4項作為開展社區服務的重點。目前社區服務的主要對象仍是弱勢群體。例如,渭河社區共有700餘名下崗職工,為此,社區特意安排專人負責下崗失業職工的再就業工作,對他們進行培訓,提供就業機會等,目前已經有許多下崗職工在社區的幫助下成功再就業。殘疾人屬於社會弱勢群體,渭河社區特別重視針對殘疾人的有關服務,努力解決他們的生活、婚姻、就業、受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特殊困難,為行動不便的送去輪椅,定期走訪,根據他們的實際情況為他們安排公益崗位,為他們辦理保險等,使殘疾人有機會和正常人一樣享受其權利和行使其義務。再如,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的加劇,老年人服務逐漸成為社區服務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項。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渭河社區總人口的60% -7O%,社區將老年人服務擺在社區服務工作的第一位,根據老年人的特殊需求開展了多方面的老年人服務,辦理“高齡老人優待證”,減免去公園、去醫院掛號的費用,分別為60歲一70歲和70歲以上的老人辦理“關愛卡”和“夕陽紅卡”,持“關愛卡”的乘坐市內公車半價,而持“夕陽紅卡”的老人可以免費乘坐市內的公車,同時,社區還為 “空巢”老人配備專業人員,為他們買菜、料理家務,生病時陪他們看病,及時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解決他們的困難,在過年過節時為他們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務求使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樂、老有所伴及老有所為。渭河社區還組建了社區衛生服務站,為社區居民提供便捷的醫療、健康諮詢和身體檢查等服務。

2、深人調研研究對策

聽了社區負責人關於社區服務的功能定位的講解,志願者服務隊的成員們在對社區服務的功能定位有了更深人的認識的同時,據此製作了一套關於社區服務的功能定位的調查問卷,調查內容包括法律服務功能、安全穩定功能、醫療服務功能、培養教育功能、就業再就業功能、關愛老齡功能、生活服務功能、政務服務功能、民間組織功能、文化服務功能等10項。服務隊的隊員們深入社區進行調查,採訪社區居民對社區內服務的看法、建議等。之後隊員們將調查問卷進行了匯總,交流了心得體會,得出了結論:大部分居民對所在社區的社區服務比較滿意。當然,他們也指出了社區服務中需要改進的地方。居民們認為開展情況最好的是就業再就業功能,其次是關愛老齡功能和培養教育功能。有部分居民認為社區法律服務和醫療服務開展不夠,社區治安有待進一步加強,也有少部分居民表示並不清楚社區服務功能定位情況。針對調查結果,志願者們暢所欲言,也紛紛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如建社區治安崗亭,請醫療機構進社區,免費為社區居民測血壓,提供諮詢服務,加強對社區活動的宣傳,社區負責人多與轄區居民走訪溝通等。社區負責人認真聽取了我們關於問卷調查結果的反饋和對社區服務的功能定位的一些看法、建議。她提到,在現階段,隨著社區服務供給水平的提高,社區服務越來越著眼於社區的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和共同問題,社區中一般居民即非弱勢群體的公益性、福利性服務需求越來越得到重視和關注。這標誌著在以人為本的發展觀的引導下,社區服務的發展目標,已由增進社區成員的福利水平提升為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區服務的內容正朝著更加全面的方向發展。

3、組建社區健康宣講團,竭誠服務

我們團隊不僅對社區服務的功能定位進行了比較深人的探討和研究,而且組建了一支社區健康宣講團。我們聘請了遼寧省公共營養師協會副秘書長、高級公共營養師張帆老師,對青年志願者們進行培訓,講解了許多公共營養健康方面的知識,又耐心細緻地向我們介紹演示了一些家庭常用醫療器械如血壓儀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使隊員們初步具備了一定的營養健康常識和醫療保健知識。於是同學們根據張帆老師的講解,結合平日所積累的一些養生保健常識和通過網路查得的資料,選取其中重要的、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醫療養生保健知識,向居民們進行宣傳。隊員們動用一切可以使用的資源,利用小區內的宣傳板、閱報欄,出宣傳板報,向居民們宣傳遇到突髮狀況的緊急應變處理方法,如“火災中的逃生與自救”“煤氣泄漏的處理方法”“溺水者的搶救―人工呼吸的方法及注意事項”“外傷止血”“骨折的緊急處理”“突發性疾病的搶救”等。 隊員們分工合作,利用所學知識一方面在小區內進行義診,免費為小區居民測量血壓;另一方面,志願者服務團的成員們以散發傳單的形式向居民們介紹與生活有密切聯繫的中醫養生、飲食衛生、身體鍛鍊及養生保健知識。包括 “乾燥春季巧喝水”“如何去除蔬菜中的殘留農藥”“如何給冰櫃除異味”“洗襪子的科學方法”“英國營養學家建議2024年多吃7種健康食物”,還有一首健康食譜的詩歌。

隊員們向他人介紹這些養生保健知識的前提是自己積累了大量的醫療健康知識。同學們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不僅學習了知識,還增長了才幹,大家都認為在這次活動中受益匪淺,不管是對將來的生活、學習還是工作,都是一次難得的寶貴經驗。

三、工作成效與收穫

1、深人學習科學發展觀,體味國慶60年國家的新變化

在這次暑期社會實踐與社會觀察活動中,瀋陽藥科大學中藥學院75期 “陽光萬里行”志願者服務隊的隊員們深人社區,調查研究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改革開放的深人,社區服務功能的拓展和完善情況。通過這次活動,志願者們深切的體會到新中國60年的偉大變化,感受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先進性,認真深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實踐中深刻理解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

2、實現大學生的自我提升

通過暑期社會實踐的開展,同學們在多方面鍛鍊了參與實踐的能力,同時也向社區民眾展示了瀋陽藥科大學中藥學院75期(2019級)學生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志願者服務隊的成員們在實踐中煉才幹、長真知。本次活動的落實將有效提高同學們的社會服務意識,促進參與實踐的團員青年在實踐中成長成才,讓參與實踐的學生從中得到鍛鍊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