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大學生醫院護理實習報告

2024年大學生醫院護理實習報告1

在省醫院實習期間我一共經歷了八個科室,分別是腎臟內科、普外二科、婦科病房、老年神經內科、骨外一科、採血室、婦科診室、中西醫科。實習生活豐富多彩,看到很多、學到很多,所以感觸頗多。

我們是x月x日才下去實習的,按照一個科室帶一個月的規定,我在第一個科室總共才實習了三周,時間說不上長,但這可謂是我實習生涯的第一個科室,在這裡實習的每一次經歷都是我融入社會的第一次。因此剛剛從學校走出的我充滿了幹勁兒。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每一位患者在我看來都如親人一般,看到他們由於疾病折磨而痛苦不堪的樣子,我很難過,也有點兒不適應,心情一直很抑鬱。不過我始終告訴自己,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他們重拾歡樂與幸福。要知道,護士的職責就是減輕痛苦、恢復健康、促進健康、預防疾病。可我認為這不僅是我的職責,更是我應盡的義務。

腎臟內科患者不多,但每一個都是重患,因此不可小視。必須認真護理,在這一科室的的一周,我便是護理班。一開始由於護理班不能靜脈穿刺,所以不覺有些喪氣,心想大家都開始扎針了,我還沒有開始我的第一次靜脈穿刺萬一被落下該怎么辦呢。那時的我畢竟還是剛接觸臨床的初學者,思想中還狹隘的認為護士的主要工作是靜脈穿刺,可是後來我明白了,靜脈穿刺只是一種治療手段,作為一名護理人員,我更需要多多學習的是各種護理技術和心理護理,而不應只局限於靜脈穿刺。

第一天護士長本著對我們及病人負責的原則,為我們安排了代教老師,因此第一天的任務就是熟悉病房,其次就是幫助老師換藥。三查七對一樣都不能少,護士長、代教老師每次都要囑咐再三,甚至連我們自己都要核對好幾遍以後才會給患者換上藥。有的患者會時不時地抱怨說:“看著孩子也不大呀,怎么這么磨嘰呀?” 每次聽到這樣的抱怨,我總會報以歉意的微笑。然而,我深知這並非什麼“磨嘰”。這是一種對病人的負責任的態度,尤其對於我們實習學生,對一切都還很新奇,同時一切有充滿了未知與不熟悉,這同時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負責。如果開始就由於疏忽而犯錯誤,那必定會對以後造成很多不良影響。

第二天早晨我開始同護理班的老師一同鋪床,由於神藏內科屬於內科科室,所以我主要熟悉了備用床與暫空床的鋪法,而麻醉床的鋪法我只是通過閱讀《基礎護理》一書,熟悉了一下,並沒有實際操作。同時我又通過用理論聯繫實踐的方法進一步理解了普各種床的目的以及重要性。今天除了學會了鋪床,還有另一個很意外的收穫,下午正巧趕上老師要給一個發生了褥瘡的患者患藥以及透明貼。因此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了那么大面積的褥瘡。那是一個嚴重腎衰的患者,每天都要靠血液透析來延續生命,意識仍然存在,但出於被動體位,自己無法翻身。因此,形成了壓瘡,又於其本身患有糖尿病,因而創面很難癒合。在換藥的過程中我仔細觀察了老師的操作,用鑷子夾取碘伏棉球消毒時,鑷子的尖兒不能向著患者,因為那樣有可能刺傷患者的皮膚。另外,消毒時動作必須輕柔,否則會加重患者的痛苦。碘伏棉球也不能太濕。同時,在消毒時還要觀察有無即將脫落的結痂,千萬不能隨意撕下結痂,否則會造成出血。此外,在護理方面我還掌握了測血糖、血壓等技術,了解了並親眼觀看了一次導尿術。

其實當時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在與同學的交流當中我得知,有的同學已是靜脈穿刺高手,有的同學甚至為男病人導過尿了,而我學的還太少,不過後來我想通了,我想我們在實習階段不僅要學習技術,還要學習作為一名護理人員的細心、耐心、責任心和愛心。

我實習的第二個科室是普外二科。在普外二科實習的這一個月里,總讓我感覺時光死在飛逝而過。不是因為太忙、太累。而是因為我還沒有學夠、練夠。我深知在這一科室學習的技術是會讓我受用終身的。

首先,由於這一科室患者比較多,所以練習機會也明顯要比上一科室多得多。這使我的靜脈穿刺技術要比在上一科室時,有了更大的提高。但還是存在很多不足。比如,我發現在靜脈穿刺時,常會出現鼓包的情況,為此我傷透腦筋,但經過認真觀察,並與老師穿刺時的金針方法做對比,我發現原來是我的進針角度過大,進針過猛過深造成的。之所以進針角度大是由於我曾經聽學姐們說,進針角度大些會減少疼痛,如果進針角度小,會導致進針過淺,而導致藥液直接接觸血管壁,而造成血管疼痛。看來進針角度的大小蘊藏著很深的學問,切不可一概而論。進針角度過大容易炸深而導致藥液流至皮下,而進針角度過小又會導致血管受藥液刺激而疼痛。看來靜脈穿刺並沒有我想像的簡單,這種技術是要在長期摸索、實驗、與總結中才能掌握的一門獨特的技術。需要多多練習。此外,對於個別特別難扎的血管,不僅可以選擇手背血管,也可以選擇手腕處的粗大血管。同時這裡是扎留置針的好位置,因為這根血管有粗又直,正適合留置針粗製的鋼針。不過,我們還是要儘量選擇遠端靜脈,其目的是為了保護患者的血管。

其次我還學會了打肌肉針。一開始我不太敢打肌肉針,因為怕位置找不好,扎到坐骨神經。所以一直在看老師操作。後來,我回家仔細的翻閱了《基礎護理技術》一書,將書中所談及的方法與老師在實際中操作的畫面相結合,對比,總結,最終達到了熟悉的程度。並能熟練且準確的找到肌肉注射的正確部位。此外,我還通過觀察老師的操作,知道了在注射時用棉簽輕輕拍打注射部位周圍可以促進藥液吸收。同時,減輕患者疼痛。

最後,在護理方面,我學會了下胃管。在下胃管時,第一次並沒有成功。其一,由於我對鼻部解刨形態並沒有一個整體上的了解,技術有不熟練。其二,也是由於患者年齡太高,嘔吐反應嚴重,好不容易下進去,卻又被其拔出。事後,我查閱了解剖學書籍,知道了原來在鼻腔內有一處狹窄,此處很難通過,並容易造成患者鼻腔刺激、疼痛。下到此處時,必須放慢速度並且動作邀輕柔。至於噁心的狀況,可以叫患者深呼吸以緩解。經過理論上的補充,並聯繫實際的觀察,之後幾次下胃管,都成功了,而且沒有造成患者多大的痛苦,為此我很高興。此外,在普外二科我還學會了灌腸以及口腔護理,並達到了掌握的程度。

總之,在普外二科的實習生活中我學會了很多。我相信這些知識無論在今後的實習或是工作中都將起著不可或缺的作用。

我實習的第三個科室是婦科。在婦科實習期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在這個科室我尤其學到了嚴謹求實的工作作風在護理病人的過程中是多么重要!每個老師的護理操作都十分規範。這糾正了我在其他科室養成的“以快為好”的錯誤觀念。我發現好的護理服務不能只求快,更應該注意的是護理質量。而“快”則是要靠熟練去達到的。正所謂熟能生巧,當你真正熟悉了一種操作的每一項流程後,速度自然就提上來了。同時工作質量也會有明顯的提升。效率與質量的同時提升才是真正的進步,與患者與自己都是有益的。

其次,在婦科的實習生活中,我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負責和為患者服務,向患者之所想。尤其讓我感動的是陳老師為患者做會陰護理,他不怕髒,不怕累,及其細緻的為患者做會陰護理,經她護理後,患者的外陰及大腿兩側看不到一絲血跡,十分潔淨。這種處事認真細緻的態度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

同時,在護理操作中,我也學到了很多。尤其是一些婦科特殊操作。如口腔護理,會陰護理,這些操作我都做到了熟練掌握的程度。另外,在婦科治療工作中,我嚴格執行三查七對,認真核對,仔細排氣,觀察老師是如何進針,直到自己熟練掌握。由於婦科患者均為女性,血管都特別細,進行靜脈穿刺時,有一定的難度。同時,女性比較敏感,疼感較強,這更考驗了一個護士靜脈穿刺技術的熟練程度。一開始由於患者血管較細,有時會出現進針後不會血的情況,當時我以為沒有刺入血管中,因而進一步向深處探針,結果反而是扎深了,針頭刺穿血管,藥液滴入皮下,而致滾針。後來經過觀察,我發現原來有的患者由於血液粘稠,或由於長期點滴等其他原因,常會出現不回血的情況,此時,應當捏一下頭皮針上不得軟管,如果此時有回血,則穿刺成功。看來靜脈穿刺技術還有很多經驗之處需要我不斷摸索與學習。同時,在穿刺成功與否不確定的情況下,切不可武斷,應仔細觀察,判斷清楚,以免造成患者的第二次痛苦。

此外,除了靜脈穿刺技術有了明顯的提高,並又通過實踐而增加了自己的經驗外,我還了解了很多婦科常見疾病,如宮頸糜爛,子宮肌瘤,宮頸肥大等。並通過下班後查閱書籍,了解了這些婦科常見疾病的常規護理操作,術前指導,以及出院指導。並親自為患者進行了兩次出院指導。

此時,我發現理論知識只有在聯繫實習操作後,才會變得更加有意義,記憶也會更加深刻。如果將一門技術比作一個人,那么理論便是她的靈魂或者說是大腦,而實踐則是是整個人運動起來的骨架與肌肉。同時,在婦科的實習中,由於有小手術室的存在,我還有幸看到了醫生是如何為患者做內診檢查的,這些實際上的操作與觀察更加深了我對理論知識的熟練掌握,對我今後在知識與技術上的進步與發展都將有很大的幫助。

以上就是我在實習當中的主要的三個科室,總體可以歸類為內、外、婦三大類,其實在其餘的科室所學習的技術無疑都是這三類護理操作,只是,在之後的實習中,我學會了更仔細的觀察老師們是如何操作的,並在老師的監督下,不斷完善自己的護理技術,並將臨床操作與理論相結合,不斷地思考、練習,在失敗中吸取教訓,在成功中獲得經驗。

2024年大學生醫院護理實習報告2

2024年2月28日,我踏進了****醫院.帶著彷徨與緊張的心情,開始了為期10個月的臨床護理實踐。現在實習工作結束了,原本迷茫與無知,現如今滿載而歸。在此我非常感謝****醫院給我提供了一個實習環境和各種優越條件,感謝所有的帶教老師對我的辛勤教導,讓我在踏上崗位之前擁有了如此良好的實踐機會。

臨床的實習是對理論學習階段的鞏固與加強,也是對護理技能操作的培養和鍛鍊,同時也是我就業崗前的最佳訓練。儘管這段時間很短,但對我是非常重要的。我倍加珍惜這段時間,珍惜每一天的鍛鍊和自我提高的機會,珍惜與老師們這段難得的師徒之情。

剛進入病房,總有一種茫然的感覺,對於護理的工作處於比較陌生的狀態,也對於自己在這樣的新環境中能夠做的事還是沒有一種成型的概念。慶幸的是,帶教老師為我介紹病房結構,介紹各班工作,老師們的豐富經驗,讓我可以較快地適應醫院各科護理工作。能夠儘快地適應醫院環境,為在醫院實習和工作打定了良好的基礎,這應該算的上是實習階段的第一個收穫:學會適應,學會在新的環境中成長和生存。

護士的工作是非常繁重與雜亂的,儘管在未入臨床之前也有所感悟,但是真正進入病房後,感觸又更深了。的確,護士的活很零碎,很雜亂,還可以說是很低微,可是透過多數人的不理解,我發現,護士有著其獨特的魅力。醫院不可能沒有護士,這就說明了護士的重要性。醫生離不開護士,病人離不開護士,整個環境都離不開護士。這瑣碎的工作,有著完整的體系,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也正因如此,才能發揮其獨到的作用,產生不可或缺的作用。因為有了臨床的實習,我才更全面而深刻的了解護理工作,更具體而詳盡的了解這個行業。進入臨床的第二個收穫:正確認識護理,樹立了正確的職業道德觀,養成了良好的工作態度。

到病房實習,接觸最多的是病人,了解甚深的是各種疾病,掌握透徹的是各項基礎護理操作。實習的最大及最終目的是培養良好的各項操作技能及提高各種護理工作能力。所以在帶教老師“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帶教原則下,我積極努力的爭取每一次的鍛鍊機會,如靜脈輸液,抽血,皮下注射,肌內注射,生命體症的測量,各種注射泵的使用等基礎護理操作。同時還不斷豐富臨床理論知識,積極主動地思考各類問題,對於不懂的問題虛心的向帶教老師或其它老師請教,做好知識筆記。跟隨老師分管病人的同時,還會加強病情觀察,增進對病人疾病的了解,同時對病人進行各項健康知識宣教,這樣能鍛鍊所學知識的套用能力。整體上說,實習期間的第三個收穫,也是最龐大的收穫:護理操作技能提高了,疾病認識水平上升,各項護理工作逐漸熟練,在培養優秀的職業技能水平同時也培養了一種良好的學習習慣。

在醫院實習期間,我所做的一切都以病人的身體健康,疾病轉歸為目的,我嚴格遵守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所有操作都嚴格遵循無菌原則,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在骨科、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各個科室里,我都是認真細心的做好各項工作,遵守無菌原則,執行查對制度,培養著良好的工作方式,這應該算的上是第四個收穫吧,雖不能說很大,卻也是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收穫。

在這段短暫的實習時間裡,我的收穫很多很多,如果用簡單的辭彙來概括就顯得言語的蒼白無力,至少不能很準確和清晰的表達我們受益匪淺。收穫還有第五、第六點,甚至更多,只是沒有必要將它一一列出,因為我知道實習期間的收穫將在今後工作中有更好的體現,所以我用某些點線來代替面,用特殊代表個別。總之在感謝附一醫院培養我點點滴滴收穫時,我將以更積極主動的工作態度,更紮實牢固的操作技能,更豐富深厚的理論知識,走上工作崗位,提高臨床護理工作能力,對護理事業盡心盡責!

2024年大學生醫院護理實習報告3

在康復科實習的幾周,是我真正接觸臨床,開始實習的幾周。剛開始有些擔心不能適應,也不知從何下手,而且對於康復的印象甚是模糊。但幾天后,我原先的擔心慢慢消失了。

(一)

先是科護士長給我們實習生講述康復學科的總論,使我們對康復有了大概的了解。隨後的幾天裡,護士、老師們手把手地指導和不知疲倦地講解,使我在短短的一周時間裡熟悉了科室的環境和物件擺設;學會了如何接待病人入院;加深了對配製藥液、靜脈滴注、肌注和擺放藥品、發放藥品嚴格的無菌操作技術和查對制度;能獨立完成生命體徵的測量和描繪、記錄;試著書寫了4個病人的交班報告……

這一周是理論與實踐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在實現理論向實踐轉化的同時,我們仍不忘記加強理論學習。7月10日,伍老師給我們講授了頸肩腰腿痛的相關知識,她著重闡述了頸椎病和椎間盤突出的發病機理、臨床表現和康復護理等,豐富了我們的專業理論知識的同時 ,讓我切實感受到再學習的重要性。

(二)

7月15日,那一天的太陽特別猛烈,天氣尤其悶熱,偏不巧病房裡的制冷機都出了故障,那裡頭熱得更不用說了。我隨護士長和羅老師到病房裡給病人做語言訓練和肢體運動訓練,“喳、喳、喳”,“一、二、三”,“伸舌、鼓腮”,“舉手、抬腿”,“好,再來一遍”…… 病房裡充滿了維修制冷機的聲響和訓練病人的口令。當時我看到老師們不厭其煩地幫助病人重複著同樣的動作;看到她們臉上流淌的汗水和被汗水浸濕的護士裝;更看到了病人和其家屬會心的笑容。

在這一周里,我也能給病人做些常用的語言訓練和肢體功能訓練,而且我還發現了康復科治療和護理的一大特點,那就是愛心與耐心!

(三)

這一整周我在物理治療室實習,這裡只有一位技師,從她嫻熟的操作可知她在康復的物理治療方面算是位資深的技師。理療室放置有多種不同的治療儀器,有國產的,也有進口的,各有著不同的治療作用。在操作過程中偶爾一個小小的多餘動作也會被老師發現且給予糾正,可見操作的規範性不容忽視,也可見帶教老師們嚴肅認真的態度和紮實的基本功。

下一周我們就要轉科實習了 ,按要求每個實習同學必須上交一份完整的護理病歷。我把打好的草稿拿給郭老師看,她從頭到尾每個細節都認真看了一遍,並補充了一些評估資料和護理措施,調整了護理診斷的時間、前後順序,讓我受益匪淺:一份完整的護理病歷不應只限於病曆本身,而應是以病人為中心進行護理病歷記錄。

(四)

這一周是我們在康復科實習的最後一個周,說起來還真有些捨不得。因為在短短的四個星期里,已不知不覺習慣了這裡的氛圍,訓練的口令、治療儀器的聲響仿佛仍環繞於耳旁。

7月31日,按教學實習要求 ,我們每個實習生要各自進行一次護理查房,而且護士長要求我們“脫稿”查房。在老師們特意製造的輕鬆環境下,我開始進行了護理查房,偶爾思維中斷時,是老師們那鼓勵的眼神讓我順利地完成了我的第一次查房工作。之後,老師們對我這次的護理查房效果給予了肯定,而且護士長還著重強調了疾病護理中的健康教育問題,希望今後揚優補缺,表現更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