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實習鑑定報告

一、實習崗位:三月底到五月底在財務科實習,六月初到六月中旬在市場管理部實習。

二、實習過程:

1.市場局財務科只有兩個人,一個科長,一個出納,而教導我的是科長劉阿姨,剛到財務科,科長叫我先看她們以往所做的會計憑證,還教我記賬。雖說記賬看上去象國小生都會做的事,可重複如此大的工作,如果沒有一定的耐心和細心是很難勝任的,因為一出錯並不是隨便使用筆塗了,或是用橡皮擦塗了就算了。每一個步驟會計制度 都是有嚴格的要求的。例如寫錯數字就要用紅筆劃橫線,再蓋上責任人的章,才能作廢。對於數字書寫也有嚴格要求,字跡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寫,不能東倒西歪。並且記賬時要清楚每一明細分錄及總賬名稱,不能亂寫,如此繁瑣的程式讓我不敢有丁點馬虎,這並不是做作業或考試時出錯了就扣而已,這是關係到一個單位的賬務,是每一個單位以後制定計畫的依據。

以前,我總以為自己的會計理論知識還可以,正如象所有工作一樣,掌握了規律,照葫蘆畫瓢準沒錯,那么,當一名會計人員,應該總沒事了,現在才發現會計其實更講究的是它的實際操作性和實踐性,離開操作和實踐,其他一切都為零。

三、幾點體會下面我從個人實習意義及對會計工作的認識作以下總結:

一,作為一個會計人員,工作中一定要就具有良好的專業素質,職業操守以及敬業態度。會計部門作為現代企業管理的核心機構,對其從業人員,一定要有很高的素質要求。

從知識上講,會計工作是一門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從業人員只有不斷地學習才能跟上企業發展的步伐,要不斷地充實自己,掌握最新(轉載自 的會計準則,稅法細則,法律知識及攻關經濟動態。這樣才能精通自己的工作內容,對企業的發展方向作出正確的判斷,給企業的生產與流通制定出良好的財務計畫,為企業和社會創造更多的財富。

從道德素質講,會計工作的特殊性使其可接觸到大量的共有財產,所以作為會計人員一定要把握好自己辦事的尺度,首先自己要做到安分守己,其次對於他人的威脅,誘-惑,和指使要做到堅決不從。朱鎔基同志曾經講過“不做假賬”。這四個字代表了他對整個會計界提出的要求和寄予的希望。如何挽救道德的缺失,將個人素質提高到一個新的層面上來,是我們每一個會計人員都要努力思考的問題。只有會計人員自身的道德素質提高,才能夠走好職業生涯的每一步,只有會計人員全體道德素質提高,會計行業才能夠得到更深的發展,市場經濟的優勢才能夠發揮得更好。

二,作為一個會計人員要有嚴謹的工作態度。會計工作是一門很精準的工作,要求會計人員要準確的核算每一項指標,牢記每一條稅法,正確使用每一個公式。會計不是一件具有創新意識的工作,它是靠一個又一個精準的數字來反映問題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加強自己對數字的敏感度,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彌補漏洞。

三,作為一名會計人員要具備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會計部門是企業管理的核心部門,對下要收集會計信息,對上要匯報會計信息,對內要相互配合整理會計信息,對外要與社會公眾和政府部門搞好關係。在於各個部門各種人員打交道時一定要注意溝通方法,協調好相互間的工作關係。工作重要具備正確的心態和良好的心理素質。記住一句話叫做事高三級,做人低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