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教大專實習自我鑑定

教育實習是師範教育的重要教學環節,是實現師範專業培養目標,提高中國小師資培養質量的關鍵。根據各專業教學計畫的安排,我院XX級小教大專班學生的教育實習安排在本學期的第六周至第九周(即XX年3月27日至4月23日)到市區和潮陽、潮南區的國小進行。本次教育實習,學院高度重視,在學院主管領導的領導下,成立了XX級小教大專班教育實習領導小組和辦公室,負責教育的領導工作和具體事務,由於組織機構健全、教務處和各系分工合作,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教育實習順利開展並取得圓滿成功,現將教育實習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XX級小教大專班共有實習生606人,分布於人文社科、自然科學、計算機、套用外語和藝術體育等五個學系的七個專業,本次教育實習根據部分地區生源集中的實際(其中潮陽區生源243人,潮南生源159人),決定對來自潮陽、潮南區的學生全部安排回生源地實習,金平、龍湖、濠江區以及其他生源地的學生安排在市區和濠江區屬下的國小實習。

教務處以及教育實習領導小組辦公室,認真協調各方面的關係,在潮陽、潮南、金平和濠江等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經過多方努力,潮陽區的243名實習生順利安排到13個鄉鎮的國小實習,潮南區的159名實習生也都順利安排到10個鄉鎮的國小實習,市區生源的全部實習生和其他地區的實習生按照其就學屬地分別安排在市區的金龍國小等五所國小和濠江區的赤港國小等二所國小實習。為提高教育實習的質量和效果,學院安排的實習單位絕大多數是市、區一級學校或者鄉鎮的中心國小,並對教育實習的方案、組織實施做了周密的計畫和安排。

二、教育實習工作具體落實情況及效果

(一)本屆教育實習工作的指導思想和工作要求,以《汕頭職業技術學院教育實習工作細則(試行)》為依據,側重於加強師範生的基本技能訓練,以培養學生具備適應基礎教育教學的教育教學能力。

(二)認真落實實習學校,做好教育實習的工作安排

1.本次教育實習,由於時間緊,任務比較重,因此,教務處抓早抓緊,按照師範生教育實習工作規範,結合生源實際,認真做好學生實習單位的落實工作。對生源比較集中的潮陽區(243人)和潮南區(159人),學院認真協調各方面的關係,爭取有關區教育局的支持,深入各鎮教育組落實實習學校,通過多方努力,潮陽區和潮南區的402名實習生順利安排到所屬23個鄉鎮的國小實習;此外,市區生源的全部實習生和其他地區的實習生按照其就學屬地分別安排在市區的金龍國小等五所國小和濠江區的赤港國小等二所國小實習。學院安排的實習單位絕大多數是市、區一級學校或者鄉鎮的中心國小,確保教育實習能夠使學生真正得到訓練、提高教育實習的質量和效果。

2.認真細緻地做好教育實習的工作安排。根據XX級小教大專專業教學計畫和學院校歷的安排,教務處分別制定了針對各系和各實習學校的XX級小教大專實習生工作的指導意見,對教育實習的各個環節(實習準備、試講、預講等環節)都作了周密的安排,同時對各實習學校在指導學生實習中要完成的任務(實習生跟班聽課、檢查實習生教案、指導每生2課時的試教工作、見習班主任工作以及對實習工作作出評價等)都提出了明確的要求。

3.召開學院和系兩級的教育實習動員大會。學院領導高度重視,主管院長和教務處負責人分別在院本部和金園校區主持召開教育實習動員大會,明確實習目的,強調實習紀律,對教育實習工作進行統一部署,周密安排。此外,各系也都專門召開教育實習動員大會,對教育實習的具體工作做布置和安排,確保教育實習工作的順利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