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實習鑑定

多學校都有規定學生在假期找單位實習的“作業”,本來假期找個單位實習應該是件好事,既鍛鍊能力,也可以補充知識。 然而記者了解到,部分大學生並沒有按照規定完成實習任務,而是想盡辦法弄“摻水”的實習鑑定:實習了兩天鑑定上卻寫20天,什麼都沒幹卻被鑑定為貢獻突出,更有甚者,一天沒去實習,鑑定上寫的竟是滿勤。

學生:實習也就是完成任務

“寒假本來就比較短,光是同學聚會和走親訪友就要花去不少時間,哪有時間去實習啊?”在宿遷學院讀大四的小蔣告訴記者,他的假期實習是在父母的幫助下完成的。 “我實習的單位是我爸媽好朋友的公司,我到那呆了幾天,也沒學到什麼。離開的時候,他們幫我做了一份優秀的實習鑑定。”小蔣顯得有點不好意思。不過他一旁的同學卻很直接:“我們寒假去單位實習,最多也就待十幾天,很多業務還沒熟悉就要離開了,單位也不可能讓我們參與重要的工作,至於鑑定評語,肯定要寫好些。”

“學校有規定,我們也是迫不得已,我一直在備戰公務員考試,根本沒時間去實習。為了完成任務,只好請熟人幫忙編了一份實習鑑定。” 馬上面臨畢業的小劉告訴記者。

記者了解到,這種沒時間實習的情況並不罕見,當假期實習與找工作、考試等相衝突時,大多數學生都會選擇讓實習讓位。

單位:好評語對找工作有幫助

那么,實習單位願意給學生提供“摻水”鑑定嗎?記者為此進行了調查採訪。市區的大多數公司對實習生都表示歡迎。至於實習鑑定,多半也都是挑好的寫。“大家都是多年的老朋友,幫他們的孩子或者親戚寫個實習鑑定,我們能好意思拒絕嗎?再說了,現在畢業生找工作那么難,美言幾句是正常的,畢竟這對他們以後找工作有幫助。”某公司負責人說。

宿遷學院一位姓徐的老師告訴記者,假期實習的經歷對於大學生,特別是臨近畢業的大學生來說,是一筆寶貴財富,所以要把握好這次機會,切不可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實習期間,學生要以積極主動的心態應對各種狀況,尤其是面對專業不對口、學無所用等問題。學生應轉變觀念,放下架子,即便是打雜也要認真對待,這些打雜恰恰能讓實習者擁有更多與人交往的機會,從而積累各種工作技巧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