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室實習鑑定

血液透析室臨床實習鑑定

來到海軍總醫院後,為期一周的崗前培訓結束了,這一周,我們不論是從理論知識還是護理的基礎操作上都有了進一步的提高,也具備了進入臨床實習的能力,我實習的第一個科室是血液透析室。

報到的第一天,護士長就帶著我們了解了血液透析室的大體環境,給我們講了血液透析室的幾個規定:一、進入血液透析室要還白鞋,因為這裡的環境比較特殊,不能絕對無菌,但是我們要盡力做到儘量;二、與病人接觸時要帶手套,既是對病人負責,也是在保護我們自己,這裡的病人自身抵抗力比較差,所以我們要減少傳染,切斷傳播途徑。

在科室老師對我們很好,總鼓勵我們,要敢做,不能什麼都只是看,要自己親自動手實踐才能記憶深刻才能真正掌握。每天都有老師給我們講課,從血液透析的原理、方式、如何護理等方面為我們進行詳細的講解。透析的整個流程:每次透析前都要為病人測t、p、bp(體溫、脈搏、血壓),還有就是病人的體重。每隔一小時都要監測並記錄病人的血壓、靜脈壓、超濾率、tmp值、電導、電流量等值,這些數值看似簡單,其中的學問大的很,因為病人在透析時是建立了一個體外血液循環通路,很容易引起高血壓和低血壓等併發症,插管感染或透析器被污染都會引起感染,伴隨的症狀就是發熱。所以,每次透析我們都要檢測這些數值,以防病人發生問題。

除了這些,我們還要為病人做宣教,這一項也是很重要的。做a/v瘺的患者,做瘺的一側胳膊不能測量血壓、提重物,剛剛做瘺的病人應自行鍛鍊,鍛鍊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松握拳練習。插管的病人要囑其不能自行拔管,要常常測量體溫,為防止感染,要保持插管周圍的皮膚清潔、乾燥。飲食啥工要注意食用優質蛋白、高熱量、高磷低鈣、低鉀低鈉的食物。

在血液透析室的一個月,忘不了第一次為病人患要時的緊張,也忘不了熟練了之後的輕車熟路;忘不了第一次為病人注射利比奧時的緊張發抖,也忘不了掌握了注射技巧之後的自信熟練。感謝老師的教導,更要感謝病人肯給我機會。護士長曾說,不是我們培養出一批批優秀的護士,是病人把他們培養出來的,如果不是病人給他們機會去實踐,誰能練出手?我認為護士長的話很有道理,也一直記得。

一個月的實習就要結束了,雖然說血液透析室的專業性很強,但我相信在這裡所學到的東西將會在我以後實習的科室受用,在此感謝護士長和老師們的教導,我會繼續努力,運用所學到的知識,在以後的科室中好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