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實習鑑定

首先去了xx市幾家婚紗影樓應聘攝影師助理,由於專業知識不夠紮實,最後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在七月初,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工作,每天就在學校看看書,複習功課,倒也輕鬆自在。一個偶然機會,在七月十五日來到了夢寐以求的xx市xx電視台。說明來意,時間目的,最後被編排到社教部。這是我所嚮往的部門,也希望以後從事紀錄片的工作。

第一天上班。這天才明白一個台分為新聞部、社教部、廣告部、網宣部等等。這天正巧遇到我們部門有個訪談節目,嘉賓是來至汶川南坪鎮的鎮長、黨委書記。部門的工作人員在錄音室里忙忙碌碌的準備著不同角度的攝影機、燈光照明、桌子等。製作室和錄音室的設備是相連的,錄音室是錄製現場,燈光打開,調好亮度,主持人和嘉賓各自坐好,有四台攝影機,各自選好一個不同的角度和景別攝入一個人,其中一台機子是主持人和嘉賓的全景。在製作室里一台機器控制著錄音室的攝影機,分別標上a、b、c、d序號,集中序號在導演的控制下來會跳動。節目錄製完後,大家都大汗淋淋。

社教部每周六晚上都要播出一檔以幽默搞笑的情景劇《xx》,類似四川台的《xx》,都是民眾演員,演繹身邊故事,展示xx人民的生活片。當然,只要你有好的劇本,道具簡單,人人都可以寫劇本和導演劇本。我在實習期間趕上《xx》的拍攝,演員都是來至台里各部門的實習生,個個俊男靚女,盡情發揮他們的演員天賦。與我們在學校里不一樣的是,這裡是多機位拍攝。這個劇情要從不同角度展示各種景別,但人物較少,空間也較小,就用來a、b兩台機子。a是主機,b是副機。我的一項重要工作是舉話筒(戲稱音師),這個長桿伸直有八米,是a機的外接話筒,舉的時候注意不能穿幫,不能距演員太遠,隨著a機而移動。在拍的過程中,一個煩瑣的事情就是打板(戲稱板師),在每一個鏡頭開機前,板師都在板上寫上a——1,b——1,代表主機第一個鏡頭第一次拍攝成功,b機第一個鏡頭第一次拍攝成功。這是很重要的工作關係到後期的採集工作。

接下來的工作是採集帶子,幾台機子就是有幾盤帶子。板上記錄著總鏡頭數,采的時候把每個鏡頭數分開,首先採a帶,在每個鏡頭開始前出現板子,在導演的一聲“停”下結束。再采b帶等。然後是編輯片子,先把故事結構梳理出來,對照a、b兩機的鏡頭,看那個鏡頭最具有現場感,選用最好的鏡頭。如果同一鏡頭b機的鏡頭效果好,就讓b機鏡頭的畫面和聲音解組,然後和a機組接。最後的工作是打字幕。演員每一句話都是相對應的字幕顯示出來這既要看稿子,又要看畫面的嘴型,還要看演員的對白。一節情景劇就這樣誕生了。

但情景劇的前端有一段主持人的開幕詞(專業稱之為口導)。我有幸為這期的節目寫口導。以前看電視覺得主持人侃侃而談是小菜一碟,現在自己來寫,第一次寫的太書面語,第二次結局沒有懸念,第三次認認真真的看了一次劇本,才寫出來。還好,主持人還滿意。

短短一個月就在這樣悄然飛逝!學校和這裡是理論和實踐的最佳結合。明白了動手能力很弱,寫一個稱心如意的策劃案不容易,出去拍東西扛機器不輕鬆,但是學得的和見到的是無價之寶,受益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