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生教育實習自我鑑定

師範生教育實習自我鑑定1

我覺得我很幸運。塘廈鎮第三國小這裡的工作人員都非常友善。他們已經成為我的良師益友。在實習期間,我常常和他們傾談,他們教授我許多做人做事的原則,包括教育工作上和生活上。對此我萬分感激。

xx年年 2月28日至 4月13日,我在塘廈鎮第三國小實習了45天。在45天內,我上了64節課。我做了那么久的學生,第一次以老師的身份踏進校園,每個同學都露出一臉的緊張、興奮。在整個實習期間,我主要有兩個任務:一.聽原任老師的信息技術課。二.做好教學工作。由於我沒有跟班做班主任,所以我有足夠的時間去了解我的學生和鑽研教學方法。

聽課時,我是坐在後面聽原任老師講課。這種聽課和我以往的聽課不一樣,這種聽課並不是為了學習老師所講的知識,而是學習老師怎么樣講課,學習如何傳授知識,如何駕馭課堂,如何控制授課時間等。信息技術課其實不同於其他的科目,它需要的是更多的時間給學生自己操作,要控制好整個教學過程並非是件易事,所以要學習的知識真的很多很多。

講課時,要做到在快樂中學習,不能孤立地營造活躍的課堂氣氛、搞花樣,而應該從教學內容中找到學生的興趣點。課前準備一定要充分,所以我花許多時間去製作教案課件,但是這些都只是事前的準備。當我們第一次上檯面對一整班的小朋友授課時,心中的感覺更是緊張到一個極點。但是在原任老師的教導幫助下,我的課一節上得比一節好,越講越熟練,越講越流暢,都能做到突出重難點,自己的課堂駕馭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不但可以良好地控制授課時間,也能夠適時地調動起學生的積極性,使課堂氣氛活躍起來。對上課時的課堂紀律也能完全在掌握之中。可是做個好老師並不是只要做好這幾點,還有教學方法、授課形式等方面都需要我們有所突破。

在這片純淨的土地上,我感受到當一名老師的自豪感!

師範生教育實習自我鑑定2

我想回顧這些日子的點點滴滴,第一次聽指導老師範老師的課,我學到的是認真負責的態度,激情大方的教態,和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及活躍課堂氣氛;第一次備課寫教案,我學到了每個環節都需要全面兼顧,才能實現最佳課堂結構,明白了備課需要有遇見性,需要多了解學生,周密安排,查找資料,以便應對教學過程中出現的意料不到的情況;第一次上台講課,這是一個將紙上內容付諸實際操作的環節。難忘指導老師的反覆指導,同伴間真摯的鼓勵和下面孩子們包容的笑臉,讓我覺得很放心,大膽地說著,漸入佳境,原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教態從容,頭腦冷靜是關鍵,語言要平穩,動作要沉著,重點要突出,按部就班地完成各個教學環節,使教學過程成為一個有機整體。這些都在以後的教學中一一改進。再如多次的評課,在互相的評價中總結經驗教訓,明白是非優勢,長短得失,取得不斷進步。

一切有付出的過程都會有一個美好的,就象辛勞的耕作會有好收成,努力的學習會上好大學,勤懇的工作會有更好的生活,一切都象大自然一樣無比自然。實習的日子也是這樣,很純粹,遠離了城市的喧囂,住進了這個看似有點荒涼的郊外,卻讓人心裡平靜。

關於班主任工作,在和這些孩子們接觸的日子裡,我一路收穫感動。這些十七八歲的孩童,給予我的不僅有年輕的活力,純真的童心,還有對待生活的那份熱情,與他們的情結暗生在一次次清晨的早自習,暗生在每次課間操“時代在召喚”的鏇律中,暗生在“天天讀,天天唱”這些充滿娛樂性與知識性的活動中和每次都熱鬧非凡的班會上,與他們交流需要用心,需要換位思考,需要融入他們的世界,這些也是作為一個班主任所必須具備的,但是兩個月的時間是不夠的,我們還要有更好的磨合和更深入的交流,而這些我做的還很不夠。

“教師這個職業既是導演、編劇,又是演員”,確實,只有將這三個角色扮演好,才能導出一齣好戲一堂好課,即使不華彩也平實。這次的實習給予自己的不僅僅是走走過場那般簡單,它在我的整個人生路上也了留下了許多痕跡,我們要學的還有很多。

師範生教育實習自我鑑定3

一個多月的實習,我最大的感覺就是當老師不容易,但好老師更不容易。老師的職責就是把自己會的東西傳授給學生,讓學生會,讓學生理解,讓學生掌握。這不僅要求老師對所講的知識理解透徹,更重要的是學會怎樣與學生溝通,怎樣讓學生掌握,怎樣把自己的意圖更儘可能準確的表達出來。一位老師站在講台上,成為學生關注的焦點,他不僅要頂住各種壓力,去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去與學生互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自己則是個引導者。做好這些實在需要好好下一番功夫。下面說說我自己,我生性比較內向,平時孤言寡語,不善於表達,在公共場合很少說話,只是一個傾聽者,更不願成為被人關注的焦點。所以第一次試講時,我根本不敢上講台,上去之後畏畏縮縮,都不知道自己在做深。在同組實習老師和指導老師的鼓勵與幫助下,我慢慢放開了一些,從心理上不再害怕成為焦點,不怕出錯,終於可以去講了。由此,我覺得人必須首先敢於去表達自己,不要擔心出醜、丟面子,上了講台以後,下面有那么多雙眼睛盯著你,期待著你的表演,所以一定不能膽怯,要鎮定從容,大膽地去說去講,自信地去說去獎。即使自己並不確定某些知識點正確與否,帶了講台之後也不能表現出來。在課堂上要有這種思想:我是老師,我是權威,我是老大,我說的是對的。決不能猶猶豫豫,粘粘糊糊。講話要做到一點——敢於表達自己。我可能說的有一點片劑,但這對我來說,對於那些不敢表達自己的人來說,是必須要認識的一點,首先要做到的一點。

當然上面所說的只是我感受最深的一點,其他方面也很重要。比如說要有老師的形象、氣質,舉止大方,語言親切,將可要有吸引力;備課關鍵在於備學生,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選擇授課方式,講課富於變化性,與學生互動交流……

從年前的準備階段,到三月份的正式講課,這一過程的收穫體會是很多的。讓我體會很深的首先是對教育這份事業的熱愛。在學習中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那么對教學的熱愛是使你全身心投入教學的動力,不管是備課,還是講課。備課中,具有了動力,才能全方位的考慮過程、內容,考慮學生的反應。正如實習開始,杏壇副校長所說的“備學生”,怎樣體會到學生的反應。有了這份動力,才會想出設計出更好更科學的方法,套用於教學過程,啟發式教學等方法才能很好的套用並取得較好的效果。其次是要設定較高的目標,同時又要考慮到效果不佳時,自己的反應。就是預先想到效果不好時,自己應承受這份壓力,較好期望固然很好,但若由於自己的能力所限以及各方面的變化,引起教學效果不佳,自己應接受這一現實。不能因為一時的衝動,而破壞了整個活動。當我第二次課效果不好時,當時實在難以接受,爾後的兩天為下次的備課則沒了興趣,沒有了熱情,自己前兩次作了充足的準備為什麼會這樣?我在思考這些,思慮再三,還是備課不充分,沒有更好的調動學生,既沒有預計學生的反應,又沒有考慮可能發生的情況,比如第二次課的板書問題,這都是沒有預計到的。而當我在第三次課時,心情平淡而又有熱情,坦然面對一切。這樣就好了許多,語速較前兩次慢了一些,課堂中出現的錯誤少了許多。總的說來,實習讓我收穫許多。不僅僅是對教學,做任何事情都滿懷熱情。我抵制住了第三次課前的不良反應,作了充分的準備。對事情結果期望高,嚴要求,又要以最壞的結果來考慮,坦然面對。這是我較深的體會。

編輯推薦:
2018師範生教育實習鑑定
2016關於師範生教育實習自我鑑定
2016師範生教育實習自我鑑定
師範生教育實習自我鑑定
師範生教育實習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