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建資料員實習目的和要求

一、實習目的

通過實習,鞏固和加深理解本專業的專業課程基本理論知識,在實踐中達到適當拓寬知識面的目的,為進一步學習專業課程和畢業設計奠定基礎;

通過參加具體工程的施工技術與管理工作,在實踐中了解土木工程施工管理的全過程,達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目的;

通過隨崗工作,培養學生的施工組織能力和作為工程技術人員應當具有的基本素質,達到專業培養目標。

二、實習任務要求:

工地內業

①全面熟悉工程施工圖,了解設計意圖,明確設計要求;

②參與計算工程量、進行工料分析、協助編制施工圖預算及工程量清單;

③參與制定施工方案、施工作業指導書;

④參與編制施工進度計畫、勞動力和物質設備調配計畫,參與施工平面布置圖、施工技術交底圖的繪製;

⑤參與整理內業資料。

以上第①條要求獨立完成,其餘各條在施工單位技術人員指導下完成部分內容。

工地外業

①熟悉施工現場;

②參加施工放樣測量、標高引測、沉降觀測等工作;

③參加原材料檢驗、試塊製作、隱蔽工程檢查驗收以及工程質量檢驗評定等工作;

④參與施工技術交底及現場施工管理工作;

⑤在可能條件下參與適量的工程操作。

三、實習內容

本人在xx項目擔任實習資料員的工作,主要負責。協助資料員進行工程項目資料、圖紙等檔案的收集、管理。

主要工作內容為:

負責接收上級有關部門,各部、室傳送的各種圖紙、檔案等資料,並登記造冊,妥善保管。

負責發放本部門對外傳送的各種圖紙、檔案等資料,並辦理登記手續。

規範工程項目開發施工期間的各類圖紙變更通知、工程契約及其它工程項目方面檔案資料的收發,保管制度。

對各種工程資料進行科學的規範的編號、登記、複印。

負責管理好有關工程技術資料的歸檔保存和借閱管理,並按有關工程技術資料的重要性進行分類,及時清理作廢資料不被誤用。

發放的圖紙資料必須留原件一份,連同發放清單一起存檔。

負責定期清理工程檔案,契約、資質和建設、規劃、國土等主管部門審批原件,及時移交公司檔案室存檔。

負責視具體情況定期清理資料室檔案。

相關部門借閱圖紙及工程資料,應報工程主管工程師同意,登記相關借閱內容及時間,到期歸還時,須經雙方簽名確認。

若因公須借閱公司規定的機密資料,須報總經理同意並填寫有關借閱手續後,方準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