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類實習日記

7月15號至18號

根據政府的新政策,打算把蕪湖路建設一個新的娛樂文化美食商業圈,我們受學校安排擔任蕪湖路娛樂文化美食商業圈的市場調查。我們調查小組分成了四小隊進行調查,剛開始調查進展的並不順利,加上調查的時候天下大雨更加加重了調查的難度。而調查的時候那些人並不配合你的工作,冷漠對待。我是被拒絕無數次,但是我沒有氣餒,堅持不懈。然後我仔細分析如何才能讓別人接受我的調查,應該去哪些場所比較合適,經過無數的失敗之後終於對調查有了一點認識,知道怎樣去和別人溝通,讓別人接受調查。最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小組順利的完成任務,而且大家收穫都不少。感觸最深的就是對一位大爺的問卷調查,調查完了之後和他聊了很久,很深。經過此次調查讓我深刻的認識到了實踐的重要性,只有理論與實踐結合才能學好工商管理這門學科。

調查完了之後就是統計數據,分析市場數據。雖說統計這個任務不大,但是有效科學的方法卻能為我們節約不少時間,我們這小組就是充分利用調查表順利高效的完成了統計。管理就蘊藏於我們的生活之中,只要留心就能處處發現管理。

7月19號

今天我們參觀了江淮汽車製造有限公司,江淮集團成立於1997年5月18日,是安徽省12家重點企業集團之一,其前身合肥江淮汽車製造廠始建於1964年,現有員工1.6萬人,主要主要生產7~12座瑞風商務車、瑞鷹越野型轎車(srv)、0.5~50噸載貨汽車、6~10米客車專用底盤。我們主要參觀了汽車製造車間的衝壓,沖焊,總裝三個車間,衝壓與沖焊主要是自動化加工,人工操作機器實現了智慧型化,而且整個生產流產井然有序,相互之間協調運轉高效。總裝的過程主要是人工加工完成,總裝的分工十分精細,每個人承擔著小部分的工作,但卻是環環相扣,流水線生產。我看到工人都兢兢業業,踏實工作。其次我注意到車間顯眼的地方都貼著不同標語口號,這或許就是公司的企業文化,代表著公司的精神面貌,工作態度作風。

看到江淮集團一個這么大的公司,管理卻是如此科學合理,也充分體現了管理在企業中的核心地位。這是因為江淮一直以來堅持創新發展自主品牌,振興民族汽車工業,成為世界一流汽車廠商為目標;堅持新紅軍精神,系統思考,團隊學習,協調平衡,追求卓越 的理念,以我為主,兼收並蓄,自成一體,實現超越創新模式才有了今天的發展,相信堅持科學管理江淮會越來越壯大。

7月21號

今天是參觀合肥三洋榮事達股份有限公司。合肥榮事達三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合肥榮事達集團公司、日本三洋電機株式會社等於1994年共同投資組建的中日合資企業,XX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家電上市公司。現註冊資本33300萬元,股份構成為:合肥市國有資產控股公司(原榮事達集團轉讓國有股份)33.57%、日本三洋電機株式會社及其關聯公司29.51%、無限售流通股36.92%。公司現擁有3400名員工隊伍,技術開發能力和產品專利在行業名列前茅,公司先後被評為“全國優秀外商投資企業”、“中國最具創新力企業”。

我們主要參觀了洗衣機的加工製造過程,與江淮一樣,都是流水線生產,整個生產管理過程井然有序,首先參觀的是檢測部門,每台洗衣機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檢測才能真正的銷售,真是三洋以誠信,質量為本,為百姓服務的態度才在市場中占據重要地位。然後我們便來到了組裝部門,組裝過程科學化,流程化,分工精細,員工上下踏實工作。之後我們來到了注塑部門,這裡都是機械化製造。最後我閱讀了該公司的文化與制度,也了解組織機構,雖然不太明白,但相信在今後的學習中會能更好的理解。

7月22號

今天我們參觀了國禎集團,國禎集團主要從事環保節能,新能源開發,燃氣,房地產四大產業。安徽國禎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是1994年經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大型規範化企業集團。集團公司自創立以來,秉承創始人李煒先生倡導的“產業報國,奉獻社會”的企業宗旨,弘揚“誠信、勤儉、競爭、創新”的企業精神,始終堅持一業為主,多業並茂的發展戰略,已步入健康、穩健的發展階段,跨入安徽省大中型企業的行列。

我們在導遊的帶領下參觀了國禎集團的發展歷程,組織結構,企業宗旨,企業文化等方面的內容,最後我們還參觀了污水處理廠,比較簡單的了解了污水處理的過程。整個過程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人只能做事情,一批人才能幹事業”,可見團隊精神在企業中的重要。我也會在今後的學習中注意培養自己的團隊精神。

相關推薦:
工商管理業務實習日記
工商管理實習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