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電腦銷售員實習日誌

第一天

揣測的心情踏進本本達人電腦興達店,這裡,就在這裡將會是我 的實習地點,要度過半個月的地方。些許緊張,些許焦慮,更不知自 己能做什麼,缺乏自信。 接待我們的是業務員陳威,他僅比我們大上一屆,但卻讓我感覺 他是那么老練。一年後,我也能成長到他這個高度么?由於對實習生 的安排通知還沒到,只能無聊的在一旁看著,消磨著時間。陳威似乎 意識到了這點, 拿著公司的產品彩頁昂我們背產品的價格與基本配置 信息。他還給我們介紹了店裡的基本概況,不算我們幾個實習生,整 個店只有 6 個半人,那個半人是屬於張經理的,加上副經理、財務、 業務、客服,這些部門真的就 6 人,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這么個 小小的環境裡,應該能更好的成長,而且大家都很和氣,尤其是我們 的商務趙姐,活脫脫一活寶,有她就有歡笑。 和諧的工作環境,不禁讓我對這半個月充滿了期待。

第二天

經理首先要求我們要對市場環境和商品有所了解,並熟悉工作 日程安排。對市場環境的了解我們主要是通過自己的觀察牢記,還有 的就是詢問店裡的人員。爾後就是對產品的認識,我們主要通過產品 的說明書和廣告書,比較難理解的就主動請教公司里的師傅。而我們 實習的主要是電子數碼產品,電腦、數位相機、盤、攝像頭等等,這 就離不開電腦相關的知識。 熟悉市場環境就是了解各大賣場不同產品 價格,性能,售後服務等。工作日程安排比較容易掌握,在裡面呆一 天就可以摸清了。為了能讓我們儘快了解相關知識,經理還給我們細 心講解各個品牌電腦及同一品牌電腦不同系列配置, 讓我么印象更加 深刻,慢慢地,我對電腦產生了興趣,對電腦銷售的興趣就更加大。

第三天

今天上午的時間是實習以來最為充實的一段時間, 期待著下午的 工作,我們的激情需要被點燃,我們的做事思想需要被錘鍊,乃至完 成從學生到職業人的完美轉變。 陳威拿了本經銷商手冊給我,讓我打電話給這些客戶聯絡感情, 了解他們的主營品牌電腦,順便將他們拉攏成為我們本本達人的客 戶。讓人頭疼的一個任務。想起上學期在給銳捷做電話宣傳的時候, 他們的經理對我說的那一句話:“還好你不是投我們公司的銷售。” 話外之意就是我在交流溝通方面太過欠缺,語言不夠嚴謹,聲音不夠 洪亮,沒有那么一種自信,那一種的氣勢。 拿起電話, 不斷的思慮著要怎么說, 要怎么去說服。 想了好一會, 還是沒有撥出第一個號碼,思前想後,直至把自己的語言弄成一團散 沙,再也凝聚不到一起。冷靜、冷靜,自信一點,勇敢一點,不斷的 催眠著自己,終於撥出了第一個號碼。

第四天

在店裡實習了一個星期了了,最大的收穫就是了解了做為一個銷 售員最基本的要素. 第一,要有比較多的專業知識.只有有了足夠多的專業知識以後,我 們才能把一樣東西給顧客介紹清楚.第二,要有足夠多的耐心.因為裝 一台電腦通常要花上幾千塊,顧客在購買的時候都會精挑細選.所以要 有足夠多的耐心去給顧客一樣一樣的去介紹去引導他們購買我們的 產品.第三,要有一定的銷售技巧.有些人可能今天不買電腦,但他們會 來電腦城問價格.對於這些人我們可以給他們打底價或者打虧價,然後 等他們要買的時候給他們換東西. 這些天的學習我具備了一些裝機的基本技能, 了解了計算機內部各部 件及如何裝機等方面的內容, 還有對電腦城的整體運行情況有了一個 大致的了解。但是對電腦銷售這一塊還是欠缺,銷售電腦和電腦硬體 卻對技術方面的要求很高, 而我們對於這些硬體的詳細指標與性能的 了解卻不是十分的精細。這還要感謝副經理的指導了,她對銷售的手 段還是很高明的,她經常說,耐心、熱情、微笑是銷售的法寶。在她 的銷售中,平均一天就接到一單生意,這也給我們上了一堂銷售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