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實習日記3篇

20xx年9月1日 星期三

今天是第一天實習,主要是對工程進行了解,並沒有在工地待多少時間,張工帶我和小李對施工現場進行了初步的了解、認識,作為施工現場,應講究總平面布置,如鋼筋的加工區,河沙、水泥等其它材料堆場,機械設備有塔吊,砼泵機、攪拌機等,還了解了項目部的組織機構,主要有項目經理,生產經理,技術負責,施工負責,預算,安全,質量等行政部門組成。下級五大員:材料員,資料員,安全員,質量員,施工員,並對工程的概況進行了初步學習了解,本工程由天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工程為內丘縣恆源和諧小區共8棟,建築使用年限為50年,地處內丘勝利西路北側。通過以上的學習,了解,我對施工現場的認識加深了影響。

20xx年9月2日 星期四

今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工地的安全問題,現整理如下,進入工地要注意“三保、四口、五鄰邊”

“三保” 防護(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

凡進入施工現場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安全帽。安全帽要經常檢查,不符合要求的堅決報廢。凡在2m及2m以上高處作業,必須系好安全帶。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掉和隨意更換。安全網的規格、材質必須符合國家標準,使用前要認真檢驗。該工程外側及龍門架外側均使用密目式安全網全封閉,安全網支設完畢,經過檢查驗收後方可使用。

“四口”防護

在工程的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予留洞口均需進行安全防護。樓梯踏步拆模後,沿樓梯設1.2m高雙層護身欄桿。在工程的東西兩側各設一個通道口,並搭設防護棚。棚的寬度大於出入口,長度不小於3m。棚頂用5cm厚木板鋪滿,其餘暫不通行的單元入口臨時封閉,封閉要牢固嚴密。予留洞口要用蓋板蓋嚴,固定牢固。通道口、樓梯口要有醒目的示警標誌,夜間掛紅燈示警。

“五臨邊”防護

基坑四周設定防護欄桿,夜間掛紅燈示警。通往屋面周邊、一層框架周邊、斜馬道兩側邊、卸料平台兩側邊都必須設定1.2m高的雙層護欄,並掛安全網。電梯口和樓梯側邊必須安裝臨時防護欄桿,在安裝正式欄桿前,不得拆除。上料平台除兩側設防護欄桿外,平台口還應設定安全門或活動防護欄桿。各種臨近防護必須安裝牢固,經檢查驗收後方可使用,任何人都無權私自隨意挪動和拆除施工現場的各種防護裝置,防護設施和安全標誌。

20xx年9月3日 星期五

今天在工地實習,看到了鋼筋氣壓焊接連線方法,向其他師父請教了有關的工藝、方法,結合課本和相應參考書上的介紹,進行了總結:首先檢查設備、氣源、確保處於正常狀態;鋼筋端頭製備:鋼筋端面應切平,並宜與鋼筋軸線相垂直;在鋼筋端部兩倍直徑長度範圍內,若有水泥等附著物,應予以清除。鋼筋邊角毛刺及端面上鐵鏽、油污和氧化膜應清除乾淨,並經打磨,使其露出金屬光澤,不得有氧化現象;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安裝焊接夾具和鋼筋時,應將兩鋼筋分別夾緊,並使兩鋼筋的軸線在同一直線上。鋼筋安裝後應加壓頂緊,兩鋼筋之間的局部縫隙不得大於3mm;試焊、作試件:工程開工正式焊接之前,要進行現場條件下鋼筋氣壓焊工藝性能的試驗。以確認氣壓焊工的操作技能,確認現場鋼筋的可焊性,並選擇最佳的焊接工藝。試驗的鋼筋從進場鋼筋中截取。每批鋼筋焊接6根接頭,經外觀檢驗合格後,其中3根做拉伸試驗,3根做彎曲試驗。試驗合格後,按確定的工藝進行氣壓焊;鋼筋氣壓焊時,在兩鋼筋縫隙密合和鐓粗過程中,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按鋼筋橫截面積計,應為30~40mpa。為保證對鋼筋施加的軸向壓力值,應根據加壓器的型號,按鋼筋直徑大小事先換算成油壓表讀數,並寫好標牌,以便準確控制;鋼筋氣壓焊的開始宜採用碳化焰,對準兩鋼筋接縫處集中加熱,並使其內焰包住縫隙,防止鋼筋端面產生氧化。鋼筋端面的合適加熱溫度應為1150~1250℃;鋼筋鐓粗區表面的加熱溫度應稍高於該溫度,並隨鋼筋直徑大小而產生的溫度梯差而定。

20xx年9月6日 星期一

今天在技術員的指導下,我們看了建築圖和施工圖,他首先給我們介紹了下施工圖紙的幾個大概的部分,圖名、圖框、比例等等。第一次接觸正規的設計圖,會很自然地拿自己的畫的圖紙和它比較,首先最先看到的是圖框邊緣的一級註冊建築師印章,那是建築行業的通行證也是我們為之奮鬥的目標,這枚小小的印章代表的就是值得信任的技術水平和安全可靠的保證。感觸很深的還有就是他們圖紙的規範化,像標註、門窗符號、以及下面詳細的說明,嚴謹是第一要素。施工圖是直接用於施工的圖紙,所以可能的就是要簡明使用,最大的特點就是平法表示,便於施工,另外一點就是儘可能的要詳細。在地基看綁紮鋼筋的時候也看到了一個樓板鋼筋施工圖,在原先的圖紙下現場施工員還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標註說明放置施工人員看不明白造成施工失誤。

20xx年9月7日 星期二

今天下雨主要仍是看圖。由於昨天查了一些資料,今天看圖的針對性就更強了些。通過觀察收穫頗豐,一套完整的施工圖一般包括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給排水、採暖通風施工圖及電氣施工圖等專業圖紙,上半年學了房屋建築學,注重看了一下建築施工圖,大體上 建築施工圖包括以下部分:圖紙目錄,門窗表,建築設計總說明,一層~屋頂的平面圖,正立面圖,背立面圖,東立面圖,西立面圖,剖面圖(視情況,有多個), 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圖,樓梯大樣圖(視功能可能有多個樓梯及電梯)。作為一個結構設計師必須認真嚴謹的把建築圖理一遍,不懂的地方需要向建築及建築圖上 涉及的其他專業請建,要做到絕對明了建築的設計構思和意圖。此外還看了節點大樣圖及門窗大樣以及樓梯大樣圖。

20xx年9月8日 星期三

今天下雨,主要學習了用水平儀檢查板厚,其工作原理是:拿塔尺在砼板面上垂直立起,些時的測試處於正立,遠處再選一個地點,把水準儀調平,對準後,根據層高的數據,開始采點進行抄平,從水準儀中讀取的數據與事所得的數據進行比較,如果相同,則說明此處平整,如果過大,則此處的“地勢”較低,反則較高,抄平時的充許差值為5毫米以內,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板面高低不平,會直接影響下一層樓板的高度,而也會影響收尾工作,還會增加材料的用量,從而提高成本,是很不經濟的。此外還學習了施工圖紙識讀,施工過程中,結構圖應與建築圖有效結合,看圖先看總說明,內容包括:了解工程的概況,結構類型,使用年限,抗震設防等級。相關的規範,承及一些節點詳細構造等。鋼筋做為結構的重要組成部份,相關規範是很多的,此如:最常用的就是《03g101》規範。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比如鋼筋的接頭位置、接頭的搭接長度,還有錨固長度等。它所包括的構件有:板、梁、柱、牆、洞口等。

20xx年9月9日 星期四

今天東側的6#樓放線,我和小李去進行了學習,其大原則是先對外牆大框架的定位,再根據外牆線對裡面的房間過道的牆體進行定位。放線的主要儀器和工具有:精緯儀、鋼尺、觀線、吊線墜、墨斗等,首先將精緯儀架設在基礎上,對準,調平後,再瞄準後視點後歸零,再根據需要進行瞄點,打點,在井圈上打兩點,用紅色鉛筆畫點後再用墨斗彈線。首先,我們清理場地,把堆砌的材料移開,對場地進行清掃,不然墨線彈到灰上,一摩擦就沒有了,接著,對經緯儀調平,從其他點引點,引到要放線的軸線上來,用經緯儀在地上掃出一系列的點來,最後,再根據這些點進行彈線,這樣所要放的線就放好了。通常墨線的粗細可以看出一個施工員放線的熟練程度,優秀的施工員彈出來的線又細又清晰又準確。今天一個施工員告訴我們一個使墨線又細又清楚的小方法,先將剛焦了墨水的線從墨斗里拉出來在空中拉緊,然後輕輕的彈一下。這樣可以把墨繩上過多的墨水彈出來,從而避免了彈出來的墨線變得太粗。再彈墨線的時候,用力把墨繩拉緊,這樣彈出來的線就可以又細又清晰了。

20xx年9月10日 星期五

昨天我們觀察和實踐了一下放線,今天張工又專門到施工現場給我們講解,使我們對放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原來施工放線現場操作有多种放線方法;一般分有龍門板定位尺量放線和儀器測量放線,前者根據圖紙已知的控制點或現場確定的控制點,在要放線的建築物基礎外四周一定距離打樁、架設龍門板,在龍門板上用施工線拉一個大至的直角線,儘量把線拉緊,然後用勾股定理採用鋼尺合尺,尺寸要大一點,一般6、8、10m,這樣比較準確,首先在兩控制線上量取尺寸用紅鉛筆放點,然後兩人拉尺,一人擺動可以任意那根線與鋼尺的尺寸穩合,然後龍門板上固定施工線,用鋼尺從頭再校對一次,確認無誤後四周掛線、鋼尺校核,根據圖紙上的軸線尺寸用鋼尺量取放點,用鉛垂垂於地面,這樣就可以用石灰粉分別放開挖線了,用水準儀在龍門板上測放控制高程。

20xx年9月13日 星期一

今天跟著施工員給剪力牆、門洞放線。隨後,他叫我門跟他一起去五樓“平水”。剛聽到“平水”二我一頭霧水,到了現場才知道是進行水平線的定位。

現場施工的時候,施工員問我要不要試一試。這么好的機會,我心裡也早就想試了,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於是我又有了一個實際操練的機會。對於水準儀的操作在學校的時候已經操作過,但實際操作的機會較少。熟練程度就可想而知。事實上在操作過程中還是犯了不少錯誤。錯誤一、在觀測基準線的時候不是把尺的下端貼住基準線,而是想的到一個整數而去調整標尺。這是明顯的概念不清晰。好在施工員及時的給我提出來。錯誤二、在十叉絲模糊的時候,未能及時的使用目鏡去調整其清晰度。

20xx年9月14日 星期二

按計畫1號樓、2號樓今天進行模板的安裝。2號樓進行的是里支撐和板模板的安裝。1號樓則在進行剪力牆鋼筋的綁紮和牆模板的安裝。剪力牆模板的安裝首先是根據圖紙放好線,木工按照所放好的線釘下固定牆模板的板塊(牆厚為200,模板的厚度在20mm左右,左右兩塊所以線的距離是240mm);再根據剪力牆的圖紙拼接模板。剪力牆澆注時候的距離由綁紮在剪力牆牆筋上垂直與剪力牆長200mm的鋼條控剪力牆制,而控制剪力牆向外張開則由對拉螺栓拉緊和外部的模板支撐來保證,外部斜支撐更多的是保證牆體的豎直。

20xx年9月15日 星期三

今天最主要的是學了一下鋼筋的綁紮,會家後又查閱了一下相關資料,總結如下:先核對成型鋼筋:鋼筋綁紮前,應先按設計圖紙核對加工的半成品鋼筋。對其規格、形狀、型號、品種經過檢驗,然後掛牌堆放好。鋼筋綁紮:鋼筋應按順序綁紮,一般情況下,先長軸後短軸,由一端向另一端依次進行。操作時按圖紙要求劃線、鋪鐵、穿箍、綁紮,最後成型。預埋管線及鐵活:預留孔洞位置應正確;樁伸入承台的鐵筋、承台樑上的柱子、板牆插鐵,應按圖紙綁好,綁紮應牢固(應採用十扣綁紮或焊牢,其標高、位置、搭接錨固長度等尺寸應準確,不得遺漏和移位。受力鋼筋搭接接頭位置應正確。其接頭應相互錯開,上鐵在跨中,下鐵應儘量在支座處;每個搭接接頭的長度範圍內,搭接鋼筋面積不應超過該長度範圍內鋼筋總面積的1/4。所有受力鋼筋和箍筋交接處全綁紮,不得跳扣。墊塊:底部鋼筋下墊水泥砂漿或大理石墊塊,保護層的厚度40mm,每隔1m放一塊,側面的墊塊應與鋼筋綁牢,不應遺漏。

20xx年9月16日 星期四

今天5號樓正在支模板,從技術員那大概知道了現在的模板大部分都是木模版,都有一定的使用次說限制,大概是5次左右。這也是保證支模過程的質量保證。我們看到的是已經根據規定尺寸加工完成的模板。

支模模板施工前,應根據建築物結構特點和混凝土施工工藝進行模板設計,並編制安全技術措施。模板及支架應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澆混凝土的自重、側壓力和施工中產生的荷載及風荷載。各種材料模板的製作,應符合相關技術標準的規定。模板支架材料宜採用鋼管、門型架、型鋼、塔身標準節、木桿等。模板支架材質應符合相關技術標準的規定。

另外支模還需要滿足下列構造要求:模板支架立桿底部應設定墊板,不得使用磚及脆性材料鋪墊。並應在支架的兩端和中間部分與建築結構進行連線。模板支架立桿在安裝的同時,應加設水平支撐,立桿高度大於2m時,應設兩道水平支撐,每增高1.5-2m時,再增設一道水平支撐。滿堂模板立桿除必須在四周及中間設定縱、橫雙向水平支撐外,當立桿高度超過4m以上時,尚應每隔2步設定一道水平剪刀撐。當採用多層支模時,上下各層立桿應保持在同一垂直線上。需進行二次支撐的模板,當安裝二次支撐時,模板上不得有施工荷載。模板支架的安裝應按照設計圖紙進行,安裝完畢澆築混凝土前,經驗收確認符合要求。

20xx年9月17日 星期五

很早就知道施工方案的擬定在工程中很重要,今天特別注意了一下,回家後又查閱了相關資料,總算知道了些皮毛。選擇施工方案必須從單位工程的全局出發,慎重研究決定,做到技術可行、工藝先進、經濟合理、措施得力、操作方便。方案的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單位工程施工的質量、進度和成本。

施工方案的擬定一般包括:施工階段的劃分,施工順序的選擇,選擇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法和施工機械,組織各項勞動資源等,是一個綜合的、全面的分析和對比決策的過程。既要考慮施工的技術措施,又必須考慮相應的施工組織設計,並確保落實。

擬定施工方案以前,要考慮現場的水電供應條件;施工階段主導的施工機械的型號、數量及供應條件;材料構件及半成品的供應條件;勞動力的供應情況;工期的限制等等。這些應該在施工方案的編制過程中逐步調整和完善。

對不同結構的單位工程,其施工方案的擬定的側重點也不相同。磚混結構的房屋施工以主體工程的施工為主,重點在基礎工程的施工方案;單層工業廠房施工,以基礎工程、預製工程、和吊裝工程的施工方案為重點;多層框架結構則以基礎工程和主體框架施工方案為主。另外,施工技術比較複雜、施工難度大或採用新技術、新工藝的分部分項工程,也應該成為施工方案的重點。

20xx年9月20日 星期一

這些天通過與工地現場的監理的溝通,我了解了監理的一般工作程式,大約如下:總程式:參加投標,取得項目的監理任務;監理單位與項目法人簽訂工程的項目監理契約;編制工程項目監理計畫;按工程建設進度,分專業編制工程項目監理細則;按監理細則進行監理;參與竣工驗收,簽署監理單位意見;向項目法人提交監理契約程式。

工程項目監理是指監理單位接受項目法人的委託,依據國家批准的工程項目建設檔案、有關工程建設的法律、法規和工程建設監理契約和其他建設契約,對工程項目實施的監督管理。工程項目監理的主體是監理單位;客體是工程項目;其依據是國家批准的工程建設檔案,有關工程項目的法律、法規,建設監理契約,其他契約等。實行項目監理,已經成為我國的一項重要的制度。工程項目監理的主要內容有:投資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契約管理、組織協調、信息管理等內容組成。

20xx年9月21日 星期二

今天是我計畫實習的最後一天。我依然如同往日一樣來到工地現場,不過我沒有刻意去看些什麼工程方面的東西,上午去把證明開了。在這短短的20天裡,我有所付出、也有所收穫。不過最深的體會還是知識了來源於實踐,相信這次實習生活會給我以後的工作生活帶來不少的幫助。這次實習生活會成為我未來里的一次美好的回憶。

今天下午只是跟帶我的工程師和比較熟悉的工人呆了會兒,然後和我工作了半個多月的工地以及這些幫助過我的人拍了一些照片,雖然和他們在一起只有這短短的十幾天,可我完全可以感到這群勞動人民內心的善良和真誠,我深深的感謝他們。是他們創造了歷史,沒有他們就沒有改革開放三十年後的中國。雖然這次實習我可能做得不好,但我一定會在將來的工作中把自己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到這片天地里,創造自己也創造祖國美好的明天。

建築施工員實習日記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2) | 返回目錄

第一周

XX年3月22日 星期一 晴 18℃

今天由項目經理李經理帶我來到了東方大廈建設工地,並介紹我與工地項目部的施工員認識。

工地總施工員熱情地接待了我,向我介紹了工程情況:東方大廈工程由浙江寶遠建設有限公司承建。江西致遠監理有限公司監理。中環建築設計院設計。開運房地產公司開發。大廈為地上25層地下2層鋼筋混凝土框架剪力牆結構。功能是商務辦公用。抗震等級為四級。隨後,他帶我在工地走了一圈,並按排我熟悉圖紙,下午與施工員一起放一下基礎底板柱子的樣。下午與施工員劉工,張工放了幾個基礎柱子的樣。感受:基礎柱子放樣是用油漆標註在底板墊層混凝土上的,張工說,這樣上面鋼筋綁好了,可以看到,柱子的插筋才能插在準確位置且也不怕雨水淋泡,想得真周到。開始還讓我來操作儀器,看我不麻利的樣子,張工就直接自己來了。我當副手。

一天具體工作:熟悉工作環境,熟悉工程圖紙,測量放樣幾根柱。

XX年3月23日 星期二 多雲17℃

今天又有大面積的墊層做好了,需要在上面進行柱子的放樣,張工按排我與其它二位施工員一起去完成。做了整整一天,可以放樣的地方全部放好了,真是累啊。還好是平地上。

一天具體工作:測量放樣了20根柱子。

XX年3月24日 星期三 多雲18℃

今天又有大面積的墊層做好了,需要在上面進行柱子的放樣,我與其它二位施工員一起做了整整一天,可以放樣的地方全部放好了,真是累啊。還好是平地上。

一天具體工作:測量放樣了28根柱子。

XX年3月25日 星期四 晴20℃

今天又有大面積的墊層做好了,需要在上面進行柱子及剪力牆的放樣,我與其它二位施工員一起去完成。做了整整一天,可以放樣的地方全部放好了,真是累啊。還好是平地上。感受:剪力牆與柱放樣是一樣的,只是把它當是扁的柱來看待。

一天具體工作:測量放樣了32根柱子4榀剪力牆。

XX年3月26日 星期五 晴20℃

今天又有大面積的墊層做好了,需要在上面進行柱子及剪力牆的放樣,按排我與其它二位施工員一起去做。今天我來操作儀器,在二位施工員的幫助下,終於學會了操作。註:這台儀器與學校學的不一樣,先進多了,很好操作。

一天具體工作:測量放樣了22根柱子7榀剪力牆。

XX年3月27日 星期六 晴到多雲22℃

今天按排我對鋼筋下料單進行審核。這個在學校學過,有點忘記了。呵。鋼筋下料單主要是底板鋼筋的內容。

一天工作內容:對底板鋼筋下料單進行了審核。

XX年3月28日 星期日 晴到多雲22℃

今天休息。呵。自己總結了一下一周的工作成果,那些沒有做好,那些都看一下書補救一下。溫過而自新啊。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

第二周

XX年3月29日 星期一 多雲到晴 22℃

上午項目部開生產計畫會,對下一個月的生產計畫落實。項目經理對各部門各班級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各生產班組長也份份表態,保證完成生產任務。會後,項目經理對項目管理班子開了專題會,要求各管理人員,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外,要多在現場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下午,按排我管理鋼筋班,督促班組嚴格按圖施工進行,發現圖紙上有不懂的地方,及時反映,儘快解決。

一天具體工作:參加了生產會;對鋼筋工程儘快熟悉,為指導班級生產做一些技術準備。

XX年3月30日 星期二 晴到多雲19℃

今天一天在底板鋼筋綁紮現場,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底板鋼筋綁紮,沒有去過現場的還真不知道先綁紮那一根後綁紮那一根呢。有的鋼筋還只能來穿入到設計位置。

一天具體工作:現場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

體會:對鋼筋工程的綁紮順序及鋼筋保護層,鋼筋接頭等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提高。

XX年3月31日 星期三 多雲18℃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

XX年4月1日 星期四 晴20℃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監理公司的王工也是來實習的,與他一起檢查鋼筋。

XX年4月2日 星期五 晴21℃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監理公司的王工也在,與他一起檢查鋼筋。

XX年4月3日 星期六 小雨14℃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與監理公司的王工一起,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

XX年4月4日 星期日 多雲22℃

今天休息。呵。自己總結了一下一周的工作成果,那些沒有做好,那些都看一下書補救一下。特別地學習了平法標註。溫過而自新啊。

第三周

XX年4月5日 星期一 中到大雨 14℃

上午項目部開安全生產計畫會,安全員進行安全生產的交底。下午因雨繼續安全生產的知識學習,晚上還進行了有關人員安全知識考試。項目部安排了一些工人去基坑排水。

XX年4月6日 星期二 多雲到晴17℃

今天一天在底板鋼筋綁紮現場,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底板上的工作人員越來越多了,檢查的量也增多了,項目經理要求我要嚴格細心的工作,不要事後發現問題,有問題及時報總施工員,不是擅自處理。我記在心裡了。

XX年4月7日 星期三 多雲18℃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總施工員還派了二位施工員來加強對鋼筋工程的檢查。按本月的計畫,下周要澆底板混凝土。任務重啊。

XX年4月8日 星期四 晴20℃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

XX年4月9日 星期五 晴21℃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監理公司的王工也在,與他一起檢查鋼筋。

XX年4月10日 星期六 小雨14℃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與監理公司的王工一起,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

XX年4月11日 星期日 多雲22℃

今天休息。呵。自己總結了一下一周的工作成果,明天要檢查柱子等插筋了,我得好好看一下平法及施工圖紙。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

第四周

XX年4月12日 星期一 小雨 14℃

全天在底板鋼筋綁紮現場,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底板上的工作人員越來越多了,檢查的量也增多了,木工也進入了施工工作面,開始立邊模。總施工員來告訴我要加強對模板的質量檢查,不是事後發現。工期緊啊,容不得一點點的返工、誤事。

XX年4月13日 星期二 多雲到晴17℃

全天在底板鋼筋綁紮現場,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及模板的按裝質量。牆板鋼筋開始綁紮,止水帶也開始按裝。上層鋼筋綁紮後,在鋼筋上走還真是累。得一步一步小心的走,看著其它施工員在其上健步如飛,真是羨慕。

XX年4月14日 星期三 多雲18℃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及模板的安裝質量。

XX年4月15日 星期四 晴20℃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及模板的安裝質量。

XX年4月16日 星期五 晴21℃

今天同昨天的工作內容一樣,對照圖紙檢查鋼筋的綁紮質量及模板的安裝質量。總監理工程師也帶隊來現場查驗鋼筋工程與模板工程質量。對鋼筋工程中存在的問題一一提出整改意見,還好問題不多也不大,班組長一一安排人落實整改了。這些問題我怎么沒有發現,我好難受。總監專業性的評論,真是好佩服。

XX年4月17日 星期六 小雨14℃

今天底板混凝土澆築,來了一台固定泵一台汽車泵。項目部對管理人員進行了分工,我負責澆築面混凝土振搗工作,跟著振動器走,不得漏振了。項目總工關照我。

我得嚴防死守啊。呵呵。

澆築工作一直進行到下午,澆築完成後,大家提前下班了。因下周要返校了,我與項目經理報告了。他關心地說叮嚀我幾句,開了一張實習證明。讓我好好學習,畢業了來他單位工作。呵。看來我的工作態度還是讓他認為的。

XX年4月18日 星期日 多雲22℃

今天休息。呵。自己總結了一下一周及四周所看到學到的東西。明天就要回校了。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3) | 返回目錄

可以說是過的很鬱悶的,因為了到了工地才發現自己是多么的無知,什麼都不明白,尤其是圖紙,在學校學了老長時間就是什麼也不懂,想想都很自卑。到處都是亂鬨鬨的。一片繁忙的樣子,就自己是個閒人,想想先是從點滴做起吧,按照提綱的要求,我打算今天先熟悉一下工地上的各種機械。

當然首先看到的是高聳的塔吊,這個就是工地的標誌了,我們在的工地 一共有3個塔吊。然後看到的就是一進門口就能看到的鋼筋切割機了,鋼筋彎轉機,還有切割鋸,電刨,電渣壓力焊機。還有的就是工人(摸板工)手裡的無齒鋸了,有的工人手裡還拿的手鋸。

今天很劉叔說好了,明天對我們先進行安全教育,然後我們才能進入工地。

第二日

今天,李哥給我看了施工圖,還教育我看圖的重要性,“看圖你要了解結構的柱距、柱網尺寸;柱和梁的斷面、高度和跨度;圍護牆體和柱軸線之間的尺寸關係;板的厚度和結構標高等。明確柱子縱向鋼筋的強度等級、規格、數量以及搭接要求;箍筋的規格、間距、和強度等級;每層柱及柱的配筋量的變化;梁的配筋要求及每層梁及梁的配筋量的變化;板的配筋要求等;了解各層所用的混凝土的強度等級以及其他特殊要求如抗滲、抗蝕、防腐等。圖紙的審核主要是為防止一些圖紙的矛盾對施工的影響,如遙控標高與結構之間是否矛盾,管線的安裝對結構是否有影響,圖紙的設計是否能夠實現等。聽的我一頭霧水

第三日

今天大家都來的比較早,打算接受安全教育,我們來到技術科,由劉叔也就是關安全的劉科長給我講解,主要是電的危險,還有懸吊物的危險,腳底的危險。當然要求我們進入工地的時候要戴安全帽,注意腳底濕滑,注意碰頭等事項,感覺上要求挺細緻的。

我們幾個商量了以後打算先去操作面去看看,有個大概的印象,這樣能有利於我們更有目的的學習,工人不是很多,但是都很繁忙,我原來以為他們一般不樂意理我們這些學生的,可是我錯了,他們都很豪爽的,我一有什麼問題,他們就會很有興致的給你解答,第一次從一個老鋼筋工那裡聽到了工地常用的一本規範,03g101規範。

其實在上面真的什麼都看不明白,明天打算去看看圖紙,熟悉一下圖紙上的東西,是怎么落實到實際當中的。主要是結構圖。

第四日

到工程師那裡要了圖紙過來,才發現用的都是平法畫法,雖然和書本上的東西如出一轍,可是還是看不明白的。看是先從規範入手吧,其實規範不是很厚,不過要想看明白還是很難,工程師說我們應該那著圖紙去工地上對對,然後就很清楚了,我想對啊,哪個工程師真是豪爽,到了工地上拿著圖紙,規範,看看框架梁的配筋,在支座就是柱子的位置,配置的附加筋,需要多少,首排是三分之一靜跨。次排是四分之一了。還有加密箍筋的位置數量等等。對與柱子來說主要是箍筋的加密。和主要受力鋼筋的連線。圖紙上說都用電渣壓力焊,不過經過協商改為機械連線。採用的是直螺紋套桶統。據說能必須達到一級連線,可是沒有看到他們是怎么連線的,用的是什麼工具,明天單一看看吧,樓板的配筋和書上學的一樣,所以看起來不麻煩,但是樓板還沒有施工,等過幾天施工的時候在看看吧

第五日

進入工地,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露出樓面一個個長約80工分的鋼筋網,很明顯是柱內配筋。以前只是學過配箍筋腹筋彎筋,可是從來沒有想過他們之間會是怎么聯結的。今天才知道是用一跟跟的鋼絲固定住的。剛好看到一個人拿著鋼絲過來綑紮。之間他拿一把長約30公分的鋼絲,對摺後放在兩根鋼筋的連線處,用手中的自製小工具(好象是用φ6的鋼筋鑷制而成)眨眼工夫,已經扎了十幾處了。別看這不起眼的小工具,比用鉗子擰不知道要快多少倍了。一個趁手的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我發現工地好多自製的工具,用起來舒服多了。

第六日

單一問了直螺紋套統的連線方式,徐工說,外面在做試件去看一下就明白了。來到外面,看到3個20歲左右的小伙子在做,由於歲數差距不大,談起來方便一點。原來是直接從現場往下截取的,可是現場截取比較麻煩,還有就是影響施工進度,所以才改成他們做的,不過我估計是由於的達不到要求,才這樣的。有的東西,我發現監理和乙方是有共識的,他們直接把鋼筋用套扣機器套扣,並沒有首先按書本上說的墩粗,問了問總工,告訴我說這樣的不需要墩粗就能滿足要求。那三個小工也沒有用書上說的力矩扳手,只是用了一個普通的扳手,他們是這么說的,一個體重在100斤以上的人,壓在扳手上的效果一定可以達到力矩要求,我想說的是力矩大了不一定好,不過總工說過,不要和工人理論什麼,我無語。不過發現他們在做完以後都要做一個自由落體的動作,原來要是連線的好,到在硬物上是很脆的聲音,否則是發悶的聲音,很簡單的辨別方式。到是讓我想到了一句話,工人有工人自己的方法。

第七日

今天來的比較晚,剛好乾上了人家工地澆築混凝土,感覺以前是見過這個場面,不過現在距離短,看的仔細一點,他們是混凝土公司的,隸屬與張家口第一遙控公司,我以前以為有個人在泵車裡忙,原來在現在有個他們公司的人在利用短程遙控技術遙控,這樣能隨時控制混凝土的澆築地點,這樣可以不使落點很難控制的,現在有很多的人員,有他們混凝土公司的,有建築單位的,也有監理也在那裡控制質量,有好兩個工人在控制著泵口,他們也是混凝土公司的,這么做是因為他們有經驗,可以很好的保證質量,還有幾個一直在利用震動棒振動著,不過發現他們從來不碰鋼筋和摸板,這樣更有利於質量的保證,混凝土車一車一車的來混凝土,我發現技術員在做實驗,過去詢問好知道是在做試塊和做塌落度實驗,她說明天帶著我做,給我講講。

第八日

今天下雨,沒有出工,工地積水很多,估計下午可以開工。

第九日

今天身體不舒服,沒有去操作面,去實驗樓了,實驗樓才開始開挖地基,不過剛下了雨,不是那么土,是大開挖機械作業,就一個挖土機,我回去翻了翻圖紙,框架結構,地基採用3/7灰土樁,梅遙控型布置。柱下獨立基礎。不過現在才開始動土,感覺好象完不了工。剛打完樁。

第十日

今天下午,我看到了讓我震驚的一幕。我看到一位沒有帶任何安全措施的工人在樑上邊工作邊走動,那梁是懸空,且是弧狀的,是正門前的遮陽之地。具體做什麼,我也不清楚。當時想問,但又怕給工人分神。身邊也沒有可問的工程師。但我敢肯定,這是違規操作!

每年都會可類的事故,導致有人失去丈夫,失去兄弟。而他們的命在有些人眼中是不值錢的

第十一日

今天路過了民工的宿舍,順便看了一眼,原來在工地上除了那些個工程技術給我震撼,還有這些個民工,他們都有一手絕活,在建設祖國上有巨大的貢獻,可是他們的居住遙控讓我驚呆了,裡面燈光昏暗,他們是不可能用高亮度的燈的,因為工地管理者不會讓他們用,而即使是他們自己掏錢,他們也絕對捨不得。裡面掛著他們的衣服,在往裡看的同時,我聽到一位孩子的聲音。在孩子這個年齡,本應該在託兒所或幼稚園的,但是這些民工的子女是沒有這個條件的。就在工地上亂跑,他們都是從四川來的,真的很辛苦,我想這就是中國民工的代表吧。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範例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精選
大學生建築施工實習日記30篇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20篇
建築施工測量實習日記
建築施工實習日記精選14篇
大學生暑假建築施工實習日誌
建築施工實習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