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土木工程測量實習日記

實習日記(一)

實習時間: XX年7月12日

實習地點: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

實習天氣:晴

土木工程測量實習終於開始了,我們很早就集合了。今天的任務主要是實地勘察,理清測量思路與分工。我們測的是生物館以及其向南方向。繞了生物館走了一圈,這么寬敞的地方,從來沒想過要經自己收測繪一翻,但想想還是很興奮,成功以後一定很有成就感。

我們一邊實地勘察,一邊討論整個測量流程,採用先整體後局部的原則,先踏勘選點,我主要負責記錄數據,描繪簡單草圖。僅僅是記錄就遇到了很多難題,既要把數據記下來又要標的明白,要有空間立體思維,在實際中指定一個點就要在圖上標出來,一開始我有些手忙腳亂。有時候轉動方向,在圖上就反應很長時間才標識出來,有時也影響到了小組的測量進度,感覺很鬱悶,後來經過同學的幫忙與探討,我熟練了許多,還好並沒記錯數據。

其實今天的測量工作進行的很不容易,因為今天早上兩點半是世界盃決賽,同學們看完就出來測量了,大家都很疲憊,而且一開始還摸不清頭緒,所以,今天主要是實地勘察,分工和選控制點,回來又整理一下數據,今天的工作就完成了。

XX級農業資源與環境 第一組

實習日記(二)

實習時間:XX年7月13日

實習地點: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

實習天氣:多雲

今天五點就集合了,因為今天注定是忙碌的一天,為了避免日曬,我們寧願犧牲睡覺的時間。今天小組的任務主要是測角、量邊。我和幾個人主要從事測邊工作,其他人員測角。測邊也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遠距離的用水準儀測,短距離的用鋼捲尺測。

由於生物館周圍地勢高低起伏,地面不是很平整,所以在水準儀整平方面花費了很長時間。在測量當中沒有什麼通訊工具的時候125m、250m真的很遠很遠,有的時候指揮起來相當困難。僅僅是想讓立尺的人前後移動都得喊,有的時候還聽不到。特別是有一條邊要穿過主樓門口到前廣場,由於上早課來往的人很多,也給測量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響。測完大框邊長,開始量各個草坪邊長,還有草坪與各個建築物之間的距離。在測量範圍內有大大小小的草坪,還有路燈之間的距離、噴泉長寬、花壇、台階。真的很多很多工作,還好我們分工明確,而且目標明確,所以測量工作順利完成了。

雖然很忙、很累、很熱、很餓,但看見大家都一樣的承受,一起工作,所以很開心。明天還要起早,加油!!!

XX級農業資源與環境 第一組

實習日記(三)

實習時間:XX年7月14日

實習地點: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

實習天氣:晴

雖然前兩天測了很多,以為很熟練了,想的也很周全,但還是忘記了一些測量工作。經過昨晚老師的講解與指點,我們小組發現了一個疏忽之處,由於我們的外圍是一個大的正方形(在圖紙上),要標坐標,去忘記測量坐標方位角了。

今天早上組長由給我們開了一個小會,然後布置最後一天的測量工作。一開始我跟著測量方位角了,後來就去測草坪燈高線了。這一工作持續了很長時間,因為一直不太明白。由於草坪內有樹,而且圖也比較疏鬆,不好選點與架立儀器。兩點之間距離太近了,就已花費很長時間,工作效率不高;兩點之間距離太遠了。有不好描繪等高線。真的花了很長時間討論,後來我們按照老師規定的距離測的。當時等高線不知道具體怎么畫。雖然老師在上課時講了,但是我們都沒太在意,沒想到會畫。所以後悔莫及,今天又查的資料,又問的同學,還好弄明白了。

今天是最後一天外業工作了,所以晚上回來又整理了一下三天來的資料,以便明天分工與做表、畫圖。數據很繁瑣,還好記錄的也都很明了。期待著明天的室內計算工作,因為不用起大早了。

XX級農業資源與環境 第一組

實習日記(四)

實習時間:XX年7月15日

實習地點: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

實習天氣:晴

今天就室內作業了,今天又兩個任務,一個是計算、畫表。另一個是整理草圖。我負責計算畫表。由於表比較多,而且計算要求準確,所以,一個表至少得兩個人算兩遍。

我一共算了三個表,有距離測量表、水平角測量表、還有導線測量表。由於導線測量表是考試涉及到的題,記得那時候都沒算對。所以這次我算的非常認真,最後我們兩個人算得數據一致,很開心。在計算中我還發現了幾個粗差數據,可能是由於當時測量人員讀數錯誤或者是數據記錯了,所以產生了粗差。在這裡我們都經過多次檢核,依依排除。

通過算表,我挺有有感觸的。有的時候對於一個數據出錯就要害的幾個人算幾遍,才能發現與剔除。所以在測量時真需要認真、嚴謹。以免出現不必要的麻煩。今天由於工作量比較大,所以還剩了幾個表,打算明天由男生算,明天主要任務是畫最後的大圖,堅持吧!!!

XX級農業資源與環境 第一組

實習日記(五)

實習時間:XX年7月16日

實習地點: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

實習天氣:晴

今天一大早起來我們就開始分工畫大圖了,昨天剩下的別的工作都由男生去做。最後一個艱巨的任務了。由於我們沒學過畫圖,對一些細節或小的東西不知道怎么體現在圖上,所以一開始工作進展的很慢。但是還好,我們認識園林專業的同學,向她們請教了一翻。

我們畫的地形圖比例尺採用1/500的,實地量距只需取到5cm,一位若量的在精細,在圖上也無法 表示出來。比起畫大圖,對我來說地物、地貌符號和表示更有學問。既要簡單明了,又要使人看懂。更重要的是要符合標準,所以我又仔細的看了幾遍書,再加上 與同學探討才明白。終於我們經過了整整一天的努力,大家分別把各自的分工完成了,一幅大圖呈現在我們面前,很有成就感。

這五天的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就像老師說的,一開始你可能什麼都不懂,但你親自去測量、計算、去實踐了,你就會發現許多問題。當問題一個個的解決,自己的思路也就漸漸成熟了。

這個實習時我懂得一個道理,沒有不會做的工作,只有遇不到的問題。很開心,實習順利完成了,明天就可以回家了。

土木工程測量實習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