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貿畢業生實習日記

實習日記(1)

6月20日,經過人事部的面試考核,我順利留下來成為了一名公司暑期實習生。回想伊始,從面試就著實見識了外企英語要求甚高,用英語闡述服裝特點,對服裝外貿訂單進行翻譯,考核的內容很專業,很細緻。

當接到人事部打來的錄用確認電話,很是讓我興奮與喜悅。第一次進行公司面試,第一次精心準備,使我收穫了人生的又一個新起點—工作實習。

自我總結:時刻充電,英漢皆備,書到用時,一鼓作氣。

在這裡,我滿懷激情與憧憬,將我工作實習的幾許點滴,用文字作載體,以照片為記錄,與大家分享之,只求人生的前進之路清晰明了,望後來回想,有跡可循。

實習日記(2)

7月1日,懷著忐忑與不安,我走進了即將實習的公司。按照公司安排,rose 成為了我的直線經理(rose ,一個30來歲的女性,有魄力,為人樂觀,比較照顧下屬),其部門主要負責公司外貿訂單的面料採購、設計製作、樣衣製作三大塊。

和所有的實習經歷一樣,初期總是是略帶陌生感的,新環境、新標準、新的交流方式,都在我面前一一形成待跨的橫溝。

⒈ 新環境意味著人際交往關係的變化。在學校,老師、同學是我交流的主要對象,而在這裡,同事與老闆則是主體。面對繁忙的工作場面,怎樣處理好與同事、老闆的關係,是我有待解決的問題。

⒉ 新標準。公司是利益導向的載體,唯有創造效益的存在方式才有其合理之處,暑期實習生不過是公司儲備人才的一種方式,錄用只是為了儘早灌輸企業價值理念與運作方式,使其系統的學習以備公司未來發展之需。在這樣的看待下,我將自己定位於學習與摸索,在暑期階段較好的配合公司學習,並主動尋求機會,以追求自身最大發展。

⒊ 新的交流方式。英語是外企交流的最大公約數,只局限國語的標準與否,已跟不上公司的運作節奏,身處英語溝通的環境,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所以,我的目標是:多溝通,多學習,不怕交際困難,只怕臉皮不厚。就在這樣的自我鼓勵打壓下,我正式步入了即將到來的實習生活。

rose為人很親切,交給我一些訂單資料可供學習,並指導我熟悉公司處理事務的系統版面,其中spy 界面是我即將工作的主體,spy界面是公司面對客戶所需,展示公司設計樣衣,面料特性,價格等參數的集約系統,我的許可權只能在面料構成與價格等區間進行設定。公司的主要資料都是英語書寫的,看懂大意還行,不過細細琢磨就有待下大力氣了,我準備了一本小冊子,邊看邊記憶,看不懂的查字典,實在不行了,rose 就儼然成為了我的老師,忙裡也不忘給我指點指點,現在細想很是感激啊!

第一天回頭看來是羞澀的,沒有了張弛有度,只有適應中的緊張與不安。老闆是丹麥人,初次見面就在這全無狀態中來臨了,一句簡單的問候:nice to meet you !並主動伸出手來以表歡迎的方式,著實讓我很是興奮,我措手不及,“i’m the temp harry ,nice to meet you “。可笑的是,面部肌肉實在是緊張,可想當時是怎樣的窘相了。對於老闆如此歡迎新員工的方式,著實讓我受寵若驚,從第一天起就心存感激與期待。總體看來,做實習生的感覺很帶勁!雖然學習困難實在不小,但對未來充滿期待----

實習日記(3)

7月3日,工作第三天。熟悉工作仍在進行,繼前兩天,怎樣書寫包裹貼頭,怎樣給國外客戶發ups後,今天的工作是拍攝樣衣,顯得更具挑戰性。rose帶我來到公司的樣衣拍攝室,室內感覺明顯昏暗好多,正對的牆體附有大面積的背景布,可自由調節長度,角落有男女膏體模特,還有一款專業多膠倍長筒相機與一台電腦。打開左右曝光燈,將樣衣穿於模特身上,即可調節相機視角與閃光尺度,進行拍攝了。當然,拍攝的技巧很是多了,怎樣避免曝光不完全,面對深淺顏色對比不一樣的面料如何調節曝光度等等,一系列的難題都要在我的實踐中慢慢摸索了。

根據rose的交代,我拿著剛從樣板室做出來的衣服,給模特套上,調整好相機,連續拍攝了幾張,都感覺昏暗不能盡顯服裝特點,究其原因:兩側的曝光燈沒有完成曝光,角度把握不好。經過不斷地摸索,終於在一番折騰後有了點感覺,拍出來的效果明顯好了很多。不過rose對我的照片成品提出了進一步的修改意見:拍攝背景要儘量單一化,讓服裝的形態更為突出,做到美觀協調,讓客戶看到照片猶如見到實物一樣,這樣才能盡善盡美。

實習日記(4)

7月10日,實習工作在經過一階段的摸索後,適應感好了很多。每天來到公司,先整理收發的郵件,確認後給與rose 反饋信息;接下來,整理快遞公司送達的包裹,分發到每個部門,儘量直接到人,與公司同事的交流也就是在這樣的分派包裹中慢慢熟悉的,當然,這樣的工作沒有人規定你必須去做的,只是在我看來,這是再好不過的溝通機會了。

我所在部門的spy系統輸入,是rose在我初來公司就交給我必須保質保量完成的。這些天,我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這上面了,由於spy系統的投入使用仍在最佳化改良之中,所以檔案資料的輸入不免出現重複或改動的操作,根據rose的吩咐,所有不利於輸入信息,展示信息的相關操作步驟都可以一一羅列下來,以便於後序的反饋以改進系統的人性化設計,使系統操作穩定有序。在這樣的大前提下,經過我這些天不間斷的實踐和思考,給rose 提供了七八條系統改進建議和一些積存缺陷。

當她收到我的這些建議時,對我的工作態度和能力給與了很高的肯定,並且鼓勵我要進一步努力下去,這樣的讚揚也甚是提高了我不少的工作熱情。

實習日記(5)

7月15日,實習工作熟悉程度進一步增強。rose派我到公司的樣衣間去幫助排版,對於貿易公司來說,樣衣只是四五件的製作量,所以,不大的樣衣製作室,七八個縫紉工人即可完成所有的任務。排版是公司比較重要的環節,客戶一般事先會將服裝的樣衣圖或者尺寸規格發給我們,但是面料特性的結合需要自己拿捻尺寸的變更。

在公司樣衣室,戴師傅是這裡的主要也是唯一的打版師,她告訴我:版型製作是很苦很累的人的活,做好它不簡單,熟悉軟體是不夠的,對服裝結構的了解和製作經驗才決定了你打出來版樣的好與壞啊!

聽她一席話,更覺版樣的製作不易。在學校里,工業樣板課的要求是最為苛刻的,細節處理甚是令人頭疼的,現如今來到公司方才覺得這樣板製作,點滴進步都是積累與摸索的結果。

實習日記(6)

7月25日,公司奚經理(負責公司質量管理),帶我去南通啟東的公司下屬服裝生產企業參觀學習,一行五人,除了我這個純粹的學習者外,其他人都有自己的辦事任務---質量檢驗。

我們乘坐公司的商務車,中午到達啟東,在當地一家飯館吃過午飯後就直奔工廠而去了。

實際的工廠比我想像中要顯得舊了很多,是在原有的國小教舍基礎上改建的,僱傭的員工也是本地居多,這是降低成本便於管理的舉措。更隨qc經理在工廠里走走看看,發現工廠的機械設備也都是用的當下質量過硬的,室內也增設了空調等人性化的配置,雖然勞動密集型產業未免存在很多的不合理之處,但就這家看來,還不錯了。

在工廠的接待室里,我們看到了工廠里正在製作的大貨樣衣,奚經理針對這些衣服,提了些建議,當然更多的在我看來,都是鼓勵與增進合作之類的話,保證優良的大批量訂單質量是最為重要的了。在這樣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做服裝企業,款式版樣的更改是生產型企業最為頭疼,也最為重要的環節,做不好版型,就是再好的設計,穿著上的不舒適也會制約銷量。

實習日記(7)

8月7日,這是我在公司實習的最後一天了。按照事先的約定,人事部elaine 找我談話並擬定實習工資額度。

與elaine 的談話是愉快的。她對我這些日子裡在公司的表現給與了很積極的評價,一份rose 與 helen (奚經理) 的評估表格首先擺在了我面前,總共5項的評估,我得到了4項很滿意與1項稍滿意。對於這樣的表現,elaine 結合剛開始應聘時給我做的sp職業分析評估,她的解釋是:有一定的領導組織能力,為人開朗樂觀,做事積極主動,有耐心,但需要更為仔細。

實習日記(8)

為期xx天的實習是我大學人生中經歷的最為豐富而又充滿無限收穫的一段生活。它的存在讓我學會了去適應社會的拼搏艱辛,公司的張弛有度;更之於面對未來變革的不斷挑戰,有著一往無前的氣概與自信。

有時,在大學之於人生更多的是浪漫的代名詞,好好享受成為更多人的選擇,但經過真正的實習洗禮,我對大學之於人生又有了新的定義-----一生中錯過了,就不再來的加油站!

大學,我們應好好奮鬥!

外貿畢業實習日記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