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測繪實習日記

1.22晴

今天開始了本學期為期兩周的課程實習,房地產測繪實習。早在實習周還沒到來之前,班裡各組長就與我們組員紛紛開始準備測量所需的用品,工具等,所以今天的準備工作就進行得比較順利。我們是第一小組,組長是黃欣,組員有我,錦蘭,林傑,許陽斌。上午由曾老師在教室里以課堂講學形式給大家大致講了幾天下來的實習計畫,又帶領我們勘察現場,劃定測繪範圍。然後就是到實驗室領取儀器,下午我們小組就開始進行了兩點控制點的選點跟高程測量。我們第一小組被分配到測量慈山大樓。

1.23陰

今天是測繪實習第二天,今天的天氣很怪,一會陰得快要下雨的樣子,一會又晴得曬人。不過無論天氣怎么變化,各位同學還是堅持自己的工作。由於課本及老師分發的提綱沒有複習到位,一整個上午的測量工作都進行不下去了,中午經過曾老師的指點,下午的測量總算有起步了。我在想那么巧我們這組的五個人,錦蘭比較善於計算,所以她負責記錄跟計算,陽斌書法比較好,所以就負責了瞄點繪圖,我則是負責儀器操作觀測跟報數的,林傑,黃欣則負責跑桿,林傑偶爾也來觀測讀數。

1.24晴

昨天有了老師的詳細指導,今天的測繪工作進行得比較順利。一天下來基本上把老師劃定的慈山片區應測的點都給瞄出來了,圖紙上也逐漸成形了。一天的實際動手測量,讓我熟練掌握了經緯儀的使用和操作,同時也發現了許多平時上課老師強調的問題。其實也說不上誰最辛苦誰不辛苦的,無論是誰做哪樣的工作,如果沒有大家一起配合起來,再怎么單獨一個人辛苦也沒用,就說我自己吧,即使我再怎么會操作儀器,如果他們跑桿員沒有立好標桿,我也是測不好,也就會影響到記錄員的計算和繪圖員的描點。總之一句話就是測繪是項合作的工作,沒有人能自己一個人來完成它的。

1.25晴

地形碎部測量基本完成,所以今天的工作是實地繪圖及界址點的測定,由於場地、儀器及能力的有限,老師讓我們在測區範圍內選擇兩點進行模擬測量。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太勞累了還是怎么的,居然測錯了好幾次,可害苦了跑桿的同學了,那會其實林傑有叫我先停下來休息一下再測的,可是我卻不聽勸,導致給整個小組帶來許多的不便,說起來真是慚愧。界址點測量後,我們就開始進行房地產圖的拼接,檢查和整飾。雖然很簡單,可是卻馬虎不得,一不小心就會漏這個少了那個的。

1.26晴

早上本來可以早早交還儀器的,卻沒想到交還儀器後,讓老師檢查測量成果的時候,發現界址點測量方法錯了,只好重新借儀器進行返工,

重新正確測量了界址點坐標計算所需要的數據後,又讓老師檢查完了才歸還了儀器。五天的外業測量實習就這么結束了,說實在,現在想來突然有點懷念大家幾天來一起測量時的情景,雖然說我報數看到了眼睛都要花了,雖然每天都要這么站著很辛苦,不過卻也是痛並快樂著,總有一種勞動最光榮,團結就是力量的自然豪情油然而生。

1.29晴

今天開始是房地產測繪的第二部分,內業計算,即房地產面積測算。下午全體同學到教室集中,由曾老師給大家總結幾天的外業測量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及許多同學們沒有注意到的一些細節問題,然後給大家講了下接下來幾天的內業工作計畫,主要是整理小組測量實習成果匯總,及每個人的實習日誌和實習報告總結,還有整飾那張我們繪製出來的房地產圖。

1.31晴

這才發現這幾天的內業計算比起外業測量來是多么的單調無聊,可是還是要埋頭去算,房地產面積測算的內容有房屋建築面積測算,用地面積測算和共有共用面積的分攤測算。房地產面積測算有直接測量法和圖上測量法兩種,計算房屋建築面積,一般根據實測成果按幢計算。計算房屋用地面積可以採用實測成果,也可以採用圖上量測法。雖然說全組中錦蘭是比較善於計算的,但內業測量是大家一起的工作,所以大家一起分工計算然後核對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