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採訪實習心得

奧運會期間,《民情民聲》節目組重點關注的報導主題是反映廣大市民在奧運會播出期間積極支持奧運,回響奧運精神,參加各種活動,支持奧運的熱情。

我原本以為奧運期間我們節目組的工作會相對輕鬆一些,甚至會無事可報,因為我覺得奧運會和“民情名聲”似乎有點不挨邊,但沒有想到新聞部的總編輯程志峰老師會在周一的例會上想到這樣一個主題,把奧運和普通民眾的生活以這樣的一個巧妙的形式聯繫起來。使我們節目組在接下來的兩周時間裡都圍繞這個主題工作,從這點上,我發現自己在這個方面還是表現出新聞敏感不強,之前總是就事論事地看待要報導的事件,沒有把國家大事和民眾的生活聯繫起來,這也許是因為我沒有真正理解“民情民聲”這個概念的緣故吧。

這段期間,我和節目組的記者們主要的報導方向是各個社區和企業,報導他們在奧運期間的各種支持奧運,回響奧運精神而舉辦的各種活動。

今天,我和王愉老師第三次去社區採訪,之前去兩個社區的採訪工作我覺得完成的都還比較好,根據以往採訪中發現的記錄方面的問題我都比較注意,基本上完整、全面地進行了記錄。出發前,王老師決定讓我來寫這一次的先期採訪計畫。讓我提前準備一下採訪時要提問的問題,簡單的擬定一個採訪的整體要點,這是我半個月來第一次寫電視新聞採訪計畫,昨天晚上,我看了一下前幾次的採訪記錄和電視新聞稿簽,勉強寫出了一個採訪計畫。

有了前兩次社區採訪的經驗,上午的採訪進行的基本還算順利,王愉老師對我寫的採訪計畫也基本滿意,但他同時也覺得我制定的採訪問題還是針對性不強,沒有更深入地體現這一時期我們節目組的報導主題,並且我在採訪中所選擇的採訪對象典型性不夠強,沒有全面的選擇採訪對象,這些問題我在先前制定的採訪計畫中都沒有涉及,體現出了我在採訪工作的方面的不足。

採訪完畢回到台里已經快11點了,我們節目組的要求在12點之前將上午采寫的攝像素材連同新聞稿件送審,因此我們要在一個小時的時間裡將上午的採訪做出全面的總結,並結合不到2分鐘的攝像素材寫出400字左右的稿件,對我來說確實有些緊迫,我必須在15分鐘之內將我的採訪記錄整理好,結合攝像素材將採訪要點條理理順,之前只是看著節目組裡的老師們做這項工作,自己還從沒有涉及過,緊張的整理後,雖然還是有些生疏,但最終勉強地完成了上我的工作。

晚上,看著節目裡新聞提要的字幕里出現了自己的名字,心裡有一種欣慰的感覺,一天,甚至是半個月的實習,終於有了一些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