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文秘實習心得總結

這次暑期的實習基本達到了認知實習的預期目的。在學校與社會這個承前啟後的實習環節,同學們對自己、對工作有了更具體的認識和客觀的評價。本次實習採取分散形式。原則上以本專業範圍內的實習為主,同時為以後畢業實習打下基礎。本次實習的單位覆蓋面很廣,實習單位總體水平也比較高。

1. 實習態度。在實習過程中,絕大多數同學積極肯乾,虛心好學、工作認真負責,主動參與實習單位的日常行政管理、市場調查、生產運作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等工作,同時認真完成實習日記、撰寫實習總結報告,成績良好。實習單位的反饋情況表明,我們的學生具有較強的適應能力,具備了一定的組織能力和溝通能力,普遍受到實習單位的好評。大多數學生能勝任單位所交給的工作。

2. 實習方式。大多數實習單位指定指導人員師傅帶徒弟式的帶學生,指導學生的日常實習(尤其是新聞單位和事業單位)。學生在實習單位,以雙重身份完成了學習與工作兩重任務。他們像單位員工一樣上下班,完成單位工作;又以學生身份虛心學習,努力汲取實踐知識。個別學生甚至在實習單位能夠獨當一面。

3. 實習收穫。通過實習,同學們普遍感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有了提高。

第一、通過實習,學生對秘書崗位的現狀有了更為感性的認識,對秘書的職責有了更為恰當的了解,對文秘的工作有了更為真實的體驗,這些都有利於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更快地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從心理上抹去了對做秘書的畏懼。 第二、通過實習,學生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秘書實務技能,提高了處理實際問題的水平。在實習過程中,同學們提高了實際工作能力,為就業和將來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寶貴的實踐經驗。

第三、通過實習,學生增強了做文秘工作的責任感和榮譽感。在秘書這個職位上,技術性的勞動並不多,大多是些瑣碎重複的工作,但是在這樣的崗位上,學生也能找準自己的位置,發揮自己的特長。

第四、通過實習,學生增強了交際能力和口頭表達能力。在一些單位里,秘書還兼做接待員。客戶往往是通過秘書的接待獲得公司的第一印象。因此其服飾、打扮、行為舉止直接關係到公司的形象。即使不做接待員,秘書也不可避免地要同公司內外各種人接觸,如何處理與實習單位領導和同事,包括客戶的關係,是實習中學生面臨的首要問題。而我們的學生也用誠信、謙虛、好學、負責的態度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在這個相處的過程中學生也提高了自身的交際與溝通能力。

不足和改進建議

1. 增加實踐環節。實習中了解到,目前社會需要大量的文秘專業人才,可是,我們的學生卻難以找到合適的崗位。客觀表現為單位一般招聘有幾年工作經驗的人。一些用人單位認為,許多學生動手能力差,招來後單位還要花費相當的精力進行培訓。解決的辦法也只有多參加社會實踐,如果沒有這個條件,那只能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儘可能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因此,學生都希望能多在日常的理論教學中進一步增加實踐環節,這將極大增強學生面對日後工作的信心,尤其有助於學生就業。建議學校將“文秘與辦公自動化實驗室”儘快的投入使用。

2. 加大教學改革力度。以社會需求為導向,調整課程設定。學生們共同的體會之一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從日常文書檔案管理到會議組織、廣告投放及至市場調研等都需要寬泛的理論知識支撐。有的單位工作專業性較強,極大的激發了大家的學習積極性,許多同學遺憾學習時不夠努力刻苦。這裡折射出來的是:如何使我們的學生很好的適應社會需求是我們面臨的迫切問題。 建議學校 把與文秘結合度較高的專業納入教學計畫或者增加其課時量,比如在專業上,可設定高級辦公這門課,側重於word和excel;另外,也應該講一些lotus notes的使用,現在很多公司都廣泛使用notes。

3. 社會關係。在這次實習過程中,一些單位和企業給予了我學生實習極大的支持,實習結束時建議學院或者學部向實習單位發出統一格式的感謝信。為學生以後的畢業實習以及就業打開路子。

4. 針對學生組織能力、交往能力明顯不足的現象,學校應該在這方面多舉辦一些活動,讓學生多參加集體活動,增加和他人接觸的機會,同時也可以通過讓一些優秀學生(包括已畢業的優秀生)介紹自己的經驗等方法,幫助學生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