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實習體會

xx國中,我想在多年以後我依然會記得這所中學。就是在這裡,開始了我教師生涯的第一站,在這裡我第一次站上講台,和孩子們一起討論學習的問題,第一次聽見學生們叫“老師好!”,第一次組織班級各項活動……很多的第一次,有的讓我感動,有的讓我哭笑不得,有的讓我很無奈,這次剛剛開始的實習讓我感受很深很深……

第一次走上講台,教室很安靜,學生準備上課,我很從容、很自信地走進教室,站上講台,好像我已經是經驗豐富的老教師一樣,接著我微笑著環視教室一圈,“上課!”,所有的學生很整齊地站了起來,看著眼前30多雙明亮有神而又對知識充滿渴望的眼睛,我的心突然開始有些慌,我能感覺到自己的聲音有些發顫,我的心中迅速閃過一個念頭:我講的能讓這些孩子們懂嗎?時間不容我多想,迅速回過神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上下來這堂課,接著我說到:“同學們好,請坐!”於是,我的第一堂數學課就在那聲顫抖的“上課”聲中開始了……

平時都是我們看別人上課,看的都是公開課,到了自己走上講台,別人看你上課,那感覺真的太不一樣了,本來自己準備好的,可能講的過快,不夠講,也可能講的過慢講不完。

站在講台上,我才真正感覺到自己每說一句話的分量,我也才知道已經開始的講課就像開出去的火箭一樣是收不回來的,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學生的眼裡,你的舉手投足之間顯現出來的緊張與掩飾都逃不過學生的眼睛,你的任何細微之處可能你沒意識到但是在學生看來,那卻是很明顯的舉動。

站在講台上,時間決不容許一點兒浪費,不光是計算機課,其他的課業也一樣!

站在講台上,你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你的內容或許只講了一半,時間卻用了大半;有時候你也覺得時間過得很慢,因為你的內容講了大半時間卻只用了小半。於是,有的時候很無奈,你會感慨時間怎么這么難把握呢。

兩個星期,說長也不長說短也不短。每天我們都會趕在7:20之前到達學校,在辦公室稍稍整理一下當天的教案,就到教室組織早自習,一天的實習生活就開始了。學校有眼保健操(上午第二節課後)課間操(上午第二節課後),每到這些時間段實習班主任都要到教室組織,有時候為了管紀律,一次又一次暗示學生、提醒學生,都無濟於事。於是,不得不提高嗓音,不得不拉下臉來怒目相對,一天下來嗓子沙啞了,表情僵了,你再也不想走進教室了。可是你是老師,你是班主任,你就得對學生負責,即使眼前的學生不聽話,甚至還擾亂課堂秩序,你都得來教室。因為你是他們的老師,你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主任。對班主任這個角色我深有感觸,有時候真的很累,大家就相互鼓勵,偶爾調侃一下。辦公室里,我們在一起備課寫教案,在一起談論怎么上課,在一起討論上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在一起商量教學的事情……在這段時間我們相互學習,相互提建議,共同成長,雖然忙得不亦樂乎,但很充實,雖然累,但是我們還在堅持。

這段時間的實習給了我一個學習的平台,讓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同時也讓我了解了真正的課堂是怎樣的。我想這次實習對我以後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做了一個很好的鋪墊,我將繼續學習新的教學方法,教學理念,帶回我的家鄉去,為家鄉的教育事業儘自己的一份力,儘自己的一份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