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公務員實習心得

xx年2月31日,我作為xx市地方稅務局xx年度招考錄用的新公務員中的一員來到了稅費服務局進行為期2周的實習。嚮往的工作、陌生的環境、新奇的開始匯集到了為期兩周的實習。兩周時間,相對於漫長的人生,不過匆匆一瞥,但是兩周的時間足夠讓一個人收穫知識、經驗和勇氣,發生脫胎換骨的改變。結合自身,總結如下:

一、轉變錯誤認識

沒成為國家公務員以前,想到公務員總是覺得是“一杯茶一張報悠閒一下午”、“朝九晚五”的“滋潤”生活;但是當我進入服務局工作的這三天,我才切身的感受到這種說法的錯誤。

第一天上班,8:30上班時間,8:15趕到辦公地點的時候就已經幾乎全員到齊。還在內心感慨自己來晚的時候,就開始我們實習的第一天,僅僅這一天我就見識到了工作的繁忙和瑣碎細緻。現實迫使我們以最快的速度進入了工作的狀態。我們實習生還不了解情況,只能幫忙打字複印做些基本事情。但是就是這些最基本的事情,我也從中體會出了服務局工作的慎重和細緻。辦公室——公務檔案要求嚴格細緻,不容許絲毫差錯。需要工作人員一遍遍的字斟句酌,字字核對。稅費管理科——納稅人的減免稅,繳納各稅費的正確執行,靠的就是管理科的各位前輩們的紮實深入的對政策法規的正確解讀。不管是中午還是晚上,都有加班的身影。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作為一位公務員為了更好的服務納稅人,身上所承擔的重擔。

二、認識自身不足

通過實習,接觸到實際工作,我才知道在學校中,甚至在初任培訓的三個月中針對性的學習,學到的都是書本上的死知識;必須在工作中不斷的結合實際情況,結合自身的不足和工作內容,不斷的去有目的的鍛鍊自己、提高自己。而現在,全新的工作,全新的環境,更加需要我們努力地學習,以儘快適應工作的要求。所謂“讀活書,活讀書,讀書活”我想就是這最好的闡釋。

三、良好工作氛圍

實習三天,感觸最多的還是服務局的良好工作氛圍。服務局的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對我們新任公務員真誠的微笑和無私的幫助。我們都是初任公務員,在工作上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需要提高,應該祛除眼高手低、好高騖遠的習氣,踏踏實實從小事做起,不懂就問,不懂就學,謙虛謹慎。和諧融洽的工作氛圍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大學》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一直被國人奉為人生的行為準則,而修身是第一位的,我會在今後待人處事上更加謙虛,努力提高自身修養。

古人云:“學,而後知不足也”。經過三天的實習,我深深地感到作為一名國家公務員,為人民服務並不僅僅是一句嘹亮的口號,也不是一件輕鬆易做的事情;它不僅需要主觀上的熱情和幹勁,還要求有紮實的業務知識和作為公務員必須具備的各項素質。可以說,這次實習對於我不僅是及時的,而且是實際的。這次實習使我清楚地知道什麼才是公務員的工作,什麼是公務員應該具備的,有了這些切身體會,我會在以後的學習工作中有的放矢,不斷提高自己,讓自己能成為一名合格的公務員!

保爾說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當我回首這實習的兩周,我一定不悔恨,因為我從這裡開始學會了感恩,開始了成長,這裡是我的根。即將正式開始的工作,我也想對著那綿延的高山呼喊:我時刻準備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