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測量實習心得

實踐鍛鍊總是能讓人學到書本以外的東西,實習自然也不例外,今天小編整理了土木工程測量實習心得,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土木工程測量作為專業的一項基本功,是我們學習土木專業學生必須很好掌握的一項技能。在大一學習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們在學院的組織下,在校內開展了為期10天的土木測量工程測量實習。

土木工程測量這門課,是需要理論與實際結合的。實習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在課堂上,書本中抽象的敘述說明往往使我們一下難以很好掌握,但當我們面對著實物實際的操作後,我們將能非常迅速、牢固的掌握相關的知識點。更重要的,實習能使我們在能更加熟練、精準的操作基礎上,更貼近實際運用的作業,及獨立的完成所需的測量實際任務,這樣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 所以,深知實習重要性的我必須認真的把握好這難得的學習機會。

這實習怎么比軍訓還辛苦啊,當幾天之後,我們習慣了早上5點起床,扛著測量儀器外出測量的生活時,我們不再聽到之前的牢騷。為了保證測量的精確度和測量的時間進度,我們總是在天剛蒙蒙亮的時候起床,帶上“傢伙”到了主一、主二與公一交界處的測量場地開工了!當學院其他專業同學八點走向教學樓進行實踐周學習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早上工作結束收工的時候。早上回到宿舍,我們並不能清閒下來,一張張原本的空白數據表等著我們去計算、校驗。要是數據滿足條件還好,如果像我們小組第一天測量後的那超出容許範圍外的角度閉合差,只好準備第二天更好起床,重新測量原本屬於第一天的工作。在下午短暫的補充睡眠之後,當其他專業同學下午下課,準備享受豐盛晚餐之時,我們再次扛著儀器,在太陽下山之前再次出工測量。在夏天的傍晚,每當太陽下山,天色暗下之時,已是晚上7點多了。放回儀器,學校食堂已不可能再有飯吃,走出校門來到小店,抬頭一看,簡直就是班級聚會的景象,大家都在小店狼吞虎咽了。原本以為晚上的可以放鬆下來休息了,可事實並不是這樣,我們還需對一整天的工作進行一番總結,並制定好第二天的工作計畫,提高小組工作效率,確保進度的完成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總能發現許多問題,在這次測量實習中也同樣存在。首先,我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對儀器的使用上,課本上介紹儀器使用的知識都比較抽象,到了真正實踐中的時候,我們未能很好把書本知識套用到實踐中。其次,在製圖的時候,我們對複雜的地形圖的繪製非常生疏,沒有很好地把土木工程製圖中的一些技巧方法運用到地形圖的繪製中。這個也需要老師在今後教學中對我們更多的指導,促進我們水平的提高。

這次的實習也是一次培養我們獨立思考、工作能力的一次機會,在測量過程中,我們都要去想一想如何地去設點,怎樣去測量,要測哪一些數據,如何才能夠確保所測的數據有效性,然後一起討論解決。我們都沒有很豐富的經驗,也沒有測繪的天才,這就是要啟發我們個人的主觀能動性,發揮個人的聰明才智,自己給自己一次發揮的機會。

通過本次的測量實習,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在於將書本上那些抽象的知識與現實的測量很好的結合了起來。不再是我們單純看書本上的文字內容,而實際確不能很好弄懂在今後實踐中的操作。測量儀器的使用和實地的測量實習工作的開展,讓我們更直觀接觸到了土木工程測量這個學科,也為我們今後走上工作崗位後,更好更快地使用儀器、控制測量發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我們明白了,土木工程專業的實際操作性強的特點,觸發我們今後要更加努力學習專業知識,並要加強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方法,從本質上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

這次測量實習也培養了我們同學之間的感情。測量不是一個人的測量,而是大家的測量,光靠一個人的力量和思維是遠遠不夠的,以小組為單位的測量是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測量。小組的團結合作讓這次測量任務順利的完成了,大家面對著這寒冷的天氣,依然帶著雨傘工作,形成了一隊隊友好的夥伴。你打傘我來測量,慢慢地體會到團結起來才能完成任務。每天的工作任務都是經過大家商量、分配之後才進行的,昨天測水平角的,今天就測高程或者量距。這樣就會對進程有了一定的保證。

總的來說,希望土木工程測量實習這一課以後要堅持下去,理論結合實際是最大的收穫。讓我對土木工程這門專業了解了更深一步,雖然不是真正工作上的測量,但對以後工作有了一個實習的機會。為期兩周的測量實習就這們結束了,我從中領悟了到:在實質當中學到的知識比坐在教室里上課要牢固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