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外科實習心得

大外科實習快結束了,每天總有忙不完的事。除了要上班之外,周二、周四、周五下午不是聽實習講座、教學查房就是技能培訓。感覺,以前在麗江實習時像放羊,現在卻嚴歷了許多。雖然,教學科的老師對咱們學校的同學挺負責,也挺好的。但,在科室里實習同學則更多傾向於免費勞動力:每天總有寫不完的病程、勾不完的大病例、開不完的化驗單、換不完的藥、剪不完的線.....老師講的也少之甚少,見習同學的地位就比實習生高了許多。不僅不用幹活,老師還可以傳授許多知識!而這不僅是我們實習組存在的問題。只是,其它實習組稍好點罷了。就像老師說的:“不要以為實習只是來打雜的,我們也是這樣過來的。”

剛到實習點,老師就三令五申地交代我飯卡每個人只有一張,不能掛失,也不能補辦。我也很聽話地和同學交代了,可現實總是很挺逗人,才半個月就有三張丟了,我也是其中一員,裡面的現金全都打水漂了。和老師溝通了幾次,他們也沒辦法和餐飲部協商。一位同學告訴我,一樓的普通卡二樓也可以刷。起初,我也不大信,試了之後才發現的卻是真的,這也成了公開的秘密。只是每次都要特別小心翼翼,不幸的是有次正好被逮著正招,被罵的狗血淋頭,“我們只認飯卡,不認人”的確夠毒的。不過,沒關係,下午我們仍繼續。這樣,幾個月下來心裡的確有些虛。不過,還好前幾天老師終於補給我們七張一卡通,以後也可以掛失了。還有,值得一提的是實習一個月後,宿舍樓也安起太陽能,挺人性化。

延安醫院的強項是心血管,又叫雲南省心血管病醫院。有幸去心胸外科輪轉了一周,最興奮的是,第一次看見一顆顆鮮i活的心臟在眼前跳動。在做手術的過程中運用體外循環機暫時把血液先引流到設備里,然後在短暫的時間裡開始修補各瓣膜......站在一旁的我,看著老師在用手術刀進行一步步精細的操作,毫不誇張地說在血管上跳舞,我的心也跟著蹦蹦地跳個不停。因為崗前培訓的原因,我也才呆了三四天。期間,聽一些器質性雜音。還見了一位二十一三體綜合症的患兒,10多歲,看起來卻只有五六歲的樣子,好像是以肺動脈高壓收住。家裡是農村的,母親看起來很樸實,家庭經濟收入也不容樂觀。和孩子母親聊了幾句,她說碰到這樣的是事也沒辦法。挺感動的是因為要勾大病例,我就去病房轉了幾次。有次,她母親沒在,小孩一人坐在床上。我邊讓她張嘴巴,邊做張嘴的動作。她也不哭不鬧,挺配合,起初還擔心她不能理解。晚上去查房,老師怎么弄了她一下,就開始嗚嗚地哭個不停。

泌尿科又叫尿(sui)科,主要是腎結石、輸尿管結石、前列腺增生、泌尿系統感染等疾病。印象深點的是有兩個病例,一個是不明原因長期反覆發熱,既晚有結核史,ct提示雙腎形態改變(具體的也記不清了)。經過全科醫師討論後決定手術切除患側腎臟,手術中見其形態的確發生明顯改變,剖開後只見許多淡黃色膿液流出。術後,患者高熱明顯減退,病檢也提示為結核。另一例是雙側輸尿管結石,我們值班當天患者突然發生少尿症狀,予化驗尿素氮、肌酐後提示急性腎衰。老師急症行膀胱鏡 碎石手術,術後 患者病情明顯好轉。

急症科每天都在重複著相同的故事,只是故事的主角換了。其中以外傷、腎絞痛居多。許多患者不是被撞傷、跌傷、劃傷就是被打傷。因此,我們遇到的場面就更加驚險,血淋漓的。清創縫合、換藥的病人也就絡繹不絕。在這些人中,民工、農民受傷的頻率比其它行業高。有些幸運的只是簡單的皮膚劃傷,有些則肌腱、骨頭斷裂,甚至要截斷患肢。隨便縫幾針一兩百就沒了,再加上檢查費、輸液費等幾百又沒了,有些還得自己掏腰包,挺不容易的。以前沒看過什麼叫大嘔血,一次終於體驗到了。病人是一位建築工人,從幾米高的樓層墜落,送到醫院。老師讓我陪他去做檢查,一路上不停地吐血,我給他的紙也一張張被染紅。ct、x線室里噴了一地都是,病人吐一口我還得幫他用紙接一口。檢查完,才發現自己的白大褂也弄髒了。另一位病人則是早上做工時手就受傷了,因為趕工晚上才來看,陪同他的是兩孩子。幫他包紮時,還讓我把敷料貼緊些說等哈還要回去上班。期間,遇到了幾個主動脈夾層的患者,也提高了我對該疾病的認識。因為常跑搶救室的緣故,我也碰上了幾個心肺復甦的患者。遺憾的是,他們最後還是離開了我們。

神經科,學會了一些簡單的體格檢查,和老師一起做了個腰穿,看了一台開顱手術,終於親眼看到了硬膜是啥樣的了。因為春節放假耽誤了幾天,回來後就在趕病程,有種想吐的感覺。從李建輝老師那,我不僅挺會到醫患溝通的重要性,還學會了做事要有嚴謹的態度。有趣的是,還遇到了那個吐血病人。因為損傷了一側顱神經,對側的視力也明顯降低只有光感。每次查房,她老婆挺著急的。這段時間,最爽的莫過於春節大年三十全家團團圓圓地吃年夜飯,還有好朋友的陪伴。帶著老師,免費逛了家鄉幾個景點。也開始慢慢喜歡上版納的自然景觀了,和大理、麗江相比,的確別具一格!感受到家和萬事興的幸福,呵,看到他們三帶著各自的家屬挺幸福!雖然,經常被姐夫打擊為“電燈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