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護理實習周記

距離開外科實習病房已進入倒計時,8周的時間如同8天一晃而過,從對臨床護理實際操作的一無所知到開始能夠獨立為病人打針,這一實質性的飛躍給自己未來的實習道路增添了信心。

病人不信任實習生

給病人打針、掛補液是一名護士最基本的常規護理工作,但隨著病人維權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的病人不願意給實習生打針的機會,而是點名請自己的責任護士進行常規藥物注射。作為實習生的我們對此也不能多說什麼,只能隨時隨地尋找機會,尋求病人的理解和支持,給血管條件較好的病人進行注射。剛進病房的前幾周,我們以看老師給病人打靜脈針為主,隨著實習的深入,我們給病人打針的願望越發強烈。於是,從我們看老師打針逐步變成了老師在旁指導我們打針。每一個實習生都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打針機會,如何做到“一針見血”,其實光說理論沒有實際操作是感受不到的。

“繃緊病人的皮膚,進針角度不要太大,進針要快,病人才會不疼。”我一邊做老師一邊在旁指導。幸運的是,我在病房實習的第一次靜脈輸液成功了!當頭皮針刺入病人的血管後,出現了正常的回血現象,在松止血帶,松輸液器的調節器,病人松拳,這三步驟的“松”開後,瓶中的液體順暢地滴入了病人的體內,貼上敷貼,安置好病人舒適的體位後,接著為下一位病人進行輸液護理。

“你可以嗎?還是請你的老師來打吧!”一位化療病人的家屬看到我這張陌生的面孔有點顧慮。“您是不信任我嗎?您看,我的治療盤裡已經有這么多針頭包裝袋,在您之前我已經為很多病人輸過液了,請相信我吧!”病人看了看我,猶豫地把手伸給了我。果然,當我為化療病人紮上止血帶時,發現她的血管又細又隱蔽,只能隱隱約約地看到一點,只能靠手指去摸病人手背上靜脈血管的位置和走向,在確保萬無一失有十分把握的情況下,用安而碘消毒,迅速進針,完美地完成了所謂的“高難度”注射。看著病人對自己打針技術的認可,心中頓時很有成就感。

天天微笑對待病人

“這個小姑娘的服務態度很好的,而且很仔細的,總是笑嘻嘻地對病人,很像一個白衣天使。”我邊為病人更換著鹽水,邊聽到病人家屬如此高的評價,心裡樂滋滋的。“病人生病已經在肉體上受到痛苦,而我們作為醫護人員應該給病人帶去愉悅的心情。雖然我們的工作很忙碌,但保持燦爛的笑容也是必要的。”

在病房裡,我已經不止一次地被家屬問及同樣一個問題:“你的心情為什麼總是這么好?”其實細細地想一想不難回答,因為我的好心情可以帶給周圍的人快樂,那我為啥要吝惜這份好心情呢?板著臉對病人,病人不舒服,自己工作的情緒也因此會受影響。所以給病人一份燦爛的微笑,也是給自己的工作留有一份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