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通快遞客服實習周記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實習,對這裡的一切還很陌生。學會去適應它,是一種鍛鍊自我的過程。我的心情是非常地激動,因為有這種實習的機會,能讓我不斷地補充自己,完善自己!

第一周

今天是周六,挑一個晴朗的早晨記下我第一周來的實習心得。實習,雖然不是真正的工作,但卻是我工作生涯中的一個起點,也是從學生過渡到工作人士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必經階段。

記得剛踏進辦公室,只見一張張陌生的臉孔。我微笑著和他們打招呼。從那天起,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早上見到他們都要微笑的說聲:“老師早”,那是我心底真誠的問候。我總覺得,經常有一些細微的東西容易被我們忽略,比如輕輕的一聲問候,但它卻表達了對同事對朋友的尊重關心,也讓他人感覺到被重視與關心。一周的時間很快就過去了,在這一周里,我儘量讓自己更快地去適應環境,更快地融入到這個集體中,很快我就和老師們打成一片,因為只有和上司、同事都處理好關係,才能很好的跟他們交流溝通學習。

第二周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這已是實習第二周,算是適應期,仍然沒有分配具體工作,一些重要的事情我都沒涉及,但是我並沒有灰心,也沒有覺得大材小用。我想只有從最基本的開始乾起,一點一滴地積累,做好我負責的每一件小事,讓領導和同事放心,將來才能成就一番大事業。“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江海不拒細流,方能成其大”“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早上,我基本能保證提前到崗,在開始工作的前一段時間,幫老師們把桌子收拾乾淨,然後再把地板拖一下,到一下茶水,讓老師們感覺到我手腳勤快,工作得更舒適,心情更愉快,也能多教我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埃

中午的時候,我也幫同事們一起訂飯,按他們各自的口味叫了不同的飯菜,他們也對我訂的飯菜挺滿意。有時,站里檢驗完的樣品要往省站寄,我幫著把樣品打包聯繫快遞,並及時發件,受到諸多老師的表揚。

這一周基本是在忙碌和瑣碎中度過的,不過雖然是一些瑣碎小事,卻和學校里一直和書本打交道很不一樣,我感覺有一種新鮮感,每一件小事都需要我親歷親為,通過付出自己的勞動換來的大家的認可,我覺得很值。

第三周

今天,提筆已是第三周結束了,實習周期的三分之一已經過去,我對站里的環境已經基本熟悉,同事的名字我也基本上能叫上來,平日裡老師們給我看些業務書籍,例如:《糧油檢驗》、檢測站《質量手冊》《程式檔案》等。以熟悉工作流程,主要了解該單位的背景、業務類型、發展方向等。另外,我和同事從交談中也能夠學到不少東西。同事們也很熱心,很照顧我,也願意指導我,願意分配任務給我。開始在同事的幫帶下,做一些業務相關的活,主要是在一旁協助處理一下簡單的事情。相當於打雜。比如:檢驗前幫老師調校天平、檢測一樣項目結束後歸納儀器、抄寫核算檢驗結果等,可別小看了這些活,雖說簡單,但都是疏忽不得的,每件事情都能學到東西,再者檢驗中的每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的,為了保證最後能夠成功,前面的每一步基礎都要打好。

在這三周里,每一天我都過得很充實,因為我接觸的人和事都是學校里未能接觸過的,我也深深體會到把書本上的知識轉化到實踐中去的重要性。只有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了,所學來的知識才不是紙上談兵。我相信下一周我會過得更充實,也更有意義。

第四周

在慢慢的學習與進步中,我的實習周期也已經一個月了。在這一周里,我收穫頗豐,不但把以前所幹的事情幹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熟練,和同事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融洽了。

為了能夠真正的學到知識,我很嚴格的要求自己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即使再簡單的事情我都會認真考慮幾遍,因此,雖然做得不算快,但能夠保證讓同事們滿意。同事通常也不催促,都把任務安排好,然後便交給我自己去處理,同時還不時提供一些幫助。等慢慢熟悉起來,做起事情也越來越順手了。

我簡單的總結為幾個字,那就是:多看,多問,多觀察,多思考!

第五周

又到了我記周記的時候了,今天已經是第五周結束了,實習周期的一多半已經過去了,真的是彈指一揮間。

這周老師教我做樣,單獨操作,他發現問題的時候再給我指正,她問我有沒有問題,我雖然心裡有點虛,但還是拍拍胸脯說沒問題。其實對來講只是檢驗中的一個環節,其中的一個項目揀雜質,就是把樣品中的雜質揀出來稱重,然後計算百分比。看似挺簡單的,但真正操作起來還是遇到了不少麻煩,做的時候不是忘記稱總的重量就是忘記揀出的雜質忘記稱重,要不就是稱重了沒有用筆記錄下來,老師安慰我說:“做檢驗必須有耐心,反覆多練才行”。這樣,我返工反覆幾次才做好,還好老師給的樣品都是備用樣品,沒有誤事。

前幾周老師在處理一些瑣事中度過的,過得比較順利,但這一周我就有點頭大了,讓我實際操作還是會出現很多問題,看來理論和實際是有差距的,我決定以後要多加操練,這樣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第六周

這一周又是這么快過去了,每天忙忙碌碌卻很開心。大家各忙各的,互相合作,又每一個不可缺少的,各司其職,各盡其責,相處得也很融洽,我覺得很有收穫。

我在這裡一方面要發揚自主思考問題的能力,在碰到問題的事情,自覺努力去獨立解決,這樣對問題便能夠有一個更深刻的了解,當解決的時候也會獲益良多。

另一方面,要發揚團隊精神。檢測站是一個整體,每個人都需要跟其他人更好的溝通和交流,互相幫助,合力完成共同的目標,團結眾人的智慧才能夠發揮最大的效能。

第七周

越是臨近實習期結束,越會覺得時間過得飛快。這周已經是實習的第七周了,還有三周的時間我就要離開我實習的單位了,回顧這過去的七周時間,我從一個對人對環境一切都很陌生的實習生慢慢地開始熟悉環境,熟悉周圍的人和事並能獨立處理一些業務工作人員。剛進這個單位,我從擦桌子、端茶倒水,收拾辦公室開始,到後來,經過諸位老師的指點和孜孜不倦的教誨,我漸漸地能夠獨立處理一些工作,並能夠在某些方面獨當一面,我覺得自己有了很大的進步,並以此感到非常地自豪。

這一周我依舊跟著做些檢驗,已是一個樣品的全項目包括來樣的分樣、水分測定、小麥容重和硬度測定、稻穀出糙和出白都能獨立操作下來,已基本保證不出錯了,老師們也對我的進步感到比較滿意。

第八周

真覺得時間過得越來越快,對同事們有種剛認識就要分別的感覺,也捨不得離開相處了這么久的同事,因為他們不但教我業務上的知識,也教了我很多為人處事的道理。

工作還是按部就班,有樣品的時候我跟著大家一起做,沒有的時候我就多看看業務書,內容雖然脫離了學校所學的知識,但是對我來講是開拓了眼界,增長了見識。雖然來了有兩個月了,但是我還是像剛來的時候一樣堅持早上早點去單位,先掃一下辦公室,再幫同事的辦公室收拾一下,我知道任何事情都是貴在堅持,虎頭蛇尾的話,不僅會給單位留下不好的印象,而且也會給學校造成不好的影響。所以,我每時每刻都要嚴格要求自己,為了給自己爭氣,也為了維護學校的聲譽。

在兢兢業業地完成自己的本分工作中,我又度過了難忘的第八周。

第九周

這周已經是我實習周期的倒數第二周了,這周過去,只剩一周我就要回學校了,越是到最後,我越發現自己沒有學習到的東西還有很多,真想再延長几周時間,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還要回校進行我的實習匯報。

這么多周下來,我深切體會到了檢驗專業的特殊性,由開始的檢驗到最後的出報告,這都是一個嚴謹、科學的過程,以前我們在媒體上經常會看到“××檢測機構已取得了質量技術監督局頒發的cma合格證書”。那么什麼是cma證書,它有什麼效力,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有何關係呢?我在這裡找到了答案。cma是“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縮寫;中文含義為“中國計量認證”。它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量法的規定,由省級以上人民政府計量行政部門對檢測機構的檢測能力及可靠性進行的一種全面的認證及評價。這種認證對象是所有對社會出具公正數據的產品質量監督檢驗機構及其它各類實驗室;如各種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環境檢測站、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等。取得計量認證合格證書的檢測機構,允許其在檢驗報告上使用cma標記;有cma標記的檢驗報告可用於產品質量評價、成果及司法鑑定,具有法律效力。

實習是一個短暫的過程,我學到了很多,不僅僅是知識還有能力與意識。

第十周

不想到的日子還是到了,本周是我實習周期的最後一周,提筆時我已離開實習單位。在這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十周里,我每時每刻都告誡自己謹言慎行,在這裡不光代表我個人,還代表學校的形象,所以我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老師們請教,我的工作學習態度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臨走的時候,給我的指導老師買了一件小禮物,以表達我對老師這十周來孜孜不倦教導的感激之情。

回顧這十周以來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發覺實習真的是一種經歷,只有親身體驗才知其中滋味。實習之前還對學校的安排抱有成見,但實習過去我能常常體會學校的良苦用心了。我知道了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能以不便應萬變。這次實習,時間雖短,但我學到的卻是大學中從未學到的。比如,如何與領導、同事相處。人際關係是剛踏入社會的學生需要學習的重要一課,在實習時,我經常會留心周圍的同事是如何相處的,也儘量虛心請教,放下學生架子,不但可以放鬆神經,也學了不少為人處事之道。

終於要離開了,和單位再見,和可愛的同事們再見!

實習總結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實習,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發覺實習真的是一種經歷,只有親身體驗才知其中滋味。回顧這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十周里,我每時每刻都告誡自己謹言慎行,在這裡不光代表我個人,還代表學校的形象,所以我在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老師們請教,我的工作學習態度得到大家的認可,

記得剛踏進辦公室,只見一張張陌生的臉孔。我微笑著和他們打招呼。從那天起,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每天早上見到他們都要微笑的說聲:“老師早”,那是我心底真誠的問候。我總覺得,經常有一些細微的東西容易被我們忽略,比如輕輕的一聲問候,但它卻表達了對同事對朋友的尊重關心,也讓他人感覺到被重視與關心。實習之前我還對學校的安排抱有成見,但實習過去我能常常體會學校的良苦用心了。現在,我知道了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最基本的,不管現實情況怎樣變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能以不便應萬變。這次實習,時間雖短,但我學到的卻是大學中從未學到的。比如,如何與領導、同事相處。人際關係是剛踏入社會的學生需要學習的重要一課,在實習時,我經常會留心周圍的同事是如何相處的,也儘量虛心請教,放下學生架子,不但可以放鬆神經,也學了不少為人處事之道。實習,是一種鍛鍊自我的過程,這種的機會,讓我不斷地補充自己,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