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醫院西藥房實習總結

一、掌握了藥品的分類與陳列

1、藥品的分類

首先是藥品與非藥品分開,處方藥與非處方分開,內服藥品與外用藥品分開,然後按劑型或用途進行分類,按劑型可分為:片劑、膠囊劑、針劑、散劑、水膏劑、易竄味的藥品。按用途分為:抗生素類、呼吸系統類、心腦血管類、消化系統類、易竄味的藥品等。

2、藥品的陳列

應有藥品櫃及中藥櫥、藥品上架、擺放整齊有序並有拆零藥品專櫃和拆零的基本工具,拆零藥品的要求是能保留原包裝的儘量保留,不能保留的要在標籤上寫明其品名、規格、生產批號、有效期限,並有藥品效期一覽表。

對於毒性藥品應設專櫃、雙人、雙鎖管理。

二、熟悉了處方的調配原則

進行處方調配要掌握常用藥品的名稱(化學名、別名、商品名)、藥理作用、用途、劑型、規格、劑量、用法,藥物不良反應及配伍禁忌等,例如:雙黃連注射液與病毒唑注射液、清開靈注射液與川芎嗪注射液不能混合使用。處方按照審方、劃價、配方的程式進行處方調配。對於審核不合格的處方藥劑人員有權拒絕調配。

期間重點掌握如下:

一、藥物的擺放:同類藥物放在一起,做到先進先出。

二、看處方:首先看病號,再看年齡,最後看用法用量。

三、拾處方,拾處方要認真、細心,要檢查有無藥物配伍禁忌。

四、處方的計價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