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語文教師個人實習總結

國小語文教師實習總結

XX年的3月18日,心懷忐忑的來到了遵化市第一實驗國小開始了為期三個月的實習。在實習過程中,我對於國小中的日常教學和日常工作情況有了一個大致了解。儘管自己也當了二十多年學生,而國小時代更是在我生命中占據了舉足輕重的位置。但初次以一名國小教師的身份重回國小校園去實習、去體驗,自己所承擔的任務大不相同,而視角更是變得迥然不同了,因此感受也與以往有著天壤之別。

初來的半個月裡主要就是聽課,沒有指導老師,沒有需要上課的班級。那一段時間很自由,自由的都有點迷茫了。不久之後帶著期待和不安,我見到了我的實習指導老師,一位年輕、有魄力的老師——趙明霞,她是二年級12班的班主任。在她的指引下,我很快認識了我的實習班級二年級(12)班,認識了84個聰明、天真的孩子,他們充滿了活力,充滿了生機,一張張稚氣的小臉龐給予人一種充滿希望的感動。很簡短甚至有些倉促的自我介紹,也讓他們認識我這位新來的實習老師。下面我從幾個方面對我的實習進行總結。

查缺補漏,提高教學水平

1、見習階段

作為剛走出大學校門的大學生,我們缺乏上課的經驗,因此必須向優秀教師學習,才能迅速成長,提高自己的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正所謂:“他人之石,可以攻玉”,起初我認為,聽課只是聽聽上課的程式、內容,其實不然,我們要從上課方式、語言、教態等各方面學習,為將來的上課做好充分的準備。在聽課期間認真聽好趙老師的每一堂課,並做好每節聽課紀錄,課後與老師交流,虛心求教,深入了解課堂教學的要求和教學過程。學習如何備課、備學生,如何更好地將素質教育的理論與落實考綱考點的要求相結合

2.上課階段,

實習第二周,我帶著充分的準備,同時也夾雜著幾絲羞澀和忐忑走上講台時,我知道這將是歷練我的一個舞台,只能勇敢地走下去。課堂進行的還算順利,但也不乏牽著學生走的問題,冷堂現象,這也充分說明我教學經驗的不足,需要多多學習。我的每一節課指導老師都堅持聽課,在課後細心幫我評課,針對我課堂上出現的缺點提出寶貴意見,並且肯定了我的一些可取之處,讓我倍受鼓舞,在課後努力改正,提高教學水平,以確保在下一次的教學中不出現同樣的錯誤。在這樣的努力下,我在教態、語言、板書、提問技巧、與學生互動等各方面都有了顯著的提高。

心繫學生,做好班主任工作

一個班級就像一個大家庭,班主任工作的好壞直接關涉到這個班級的優劣,直接影響到這個班級的課堂教學質量,是保證教學質量的基礎,牽涉到方方面面,是教育實習的重要組成部分。

做班主任是辛苦的,而當一個國小二年級的班主任則是更辛苦的。國小生的年齡仍比較小,心智仍未成熟,仍需要老師在身邊監管,稍有不注意就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這給管理教育帶來了巨大的困難,所以一開始我就暗下決心,一定要加倍努力,要投入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將我的工作做好。我每天的主要任務:一是看早讀,檢查儀容儀表,紅領巾的佩戴,督促他們認真早讀。二是在上課時間進行巡堂,檢查上課情況,如有上課不認真聽講者,下課及時找他談話,正確引導。三是按照學校規定下課期間必須有教師在教室擔負起學生的安全問題

在這過程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體會到了很多,也成長了很多„„

光陰似箭,實習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結束了!迴轉身一看,這一段時間我過得充實、有意義。在實習期間,我慶幸得到了趙明霞老師的耐心指導,是她讓我的實習工作以收穫頗豐的結局完滿結束。我也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和觀察,深切地感覺到:做一個國小老師並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簡單。不過與此同時,我也深深地覺得孩子是真可愛、真單純。與他們相處多了,真的可以讓自己永葆一顆年輕的心。雖然我離教師這個標尺還有一段距離,儘管在教師的道路上,充滿了艱難險阻,我依然堅定著自己的夢想:做一個光榮的人民教師。做教師,不再是單純地完成一個兒時的夢想,更多的是承擔一份社會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