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金工實習總結

工廠金工實習總結

五月,在南校區校工廠進行了為期三周的金工實習。期間,我們接觸了鋸、銼、鏨、鑽、車、銑、刨等7個工種,還簡單地了解數控工具機加工技術。每天,大家都要學習一項新的技術,並在6小時的實習時間裡,完成從對各項工種的一無所知到製作出一件成品的過程。在老師們耐心細緻地講授和在我們的積極的配合下,我們沒有發生一例傷害事故,基本達到了預期的實習要求,圓滿地完成了三周的認知實習。

說真的,剛開始感覺三周真的很漫長,可時光匆匆,三周轉眼間就飛逝了,現在回想這三周的藍領之行,我嘗到了:酸——嚴格的上下班和工作制度;累——手持銼刀不停地銼呀銼;辣——高速切削的精彩表演;更多的甜——親手製作精美的工件。

我們去到南校區,首先學習的是鉗工,鉗工是以手工工作為主的加工方法,勞動強度大,生產效率低,操作技術要求較高。但是鉗工套用的工具簡單,加工多樣靈活,適應性強,能完成某些加工所不便或難於進行的工作,因此,目前某些機械加工和修理工作中,鉗工仍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工種。

初次走進鉗工加工實訓樓有點興奮。第一天,老師給我們介紹了鉗工的主要設備,讓我們認識到了鉗台、虎鉗、劃線平台、鑽床以及各種量具、劃線工具。認識完這些後,老師開始介紹鋸了及鋸子的使用方法。教授完後就給我們布置作業,要求我們鋸割一塊厚度為1mm的薄片,這就是我們的作業。我聽到此話,一下子愣住了。1mm?怎么可能鋸出來呢?老師說,如果不是這樣怎么考驗出我們的真本領呢?第一次鋸割時,由於操作不熟練,我把鋸路給鋸歪了,弄壞了,練了兩次後,掌握了操作要領,也鋸出了比較滿意的薄片,完成了作業!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里,老師要求我們自己通過銼刀、鋼鋸等工具,手工將一個鐵塊磨成六角螺母,再經過打孔、攻螺紋等步驟最終作成一個精美的螺母;還有兩套配合的工藝品。記得最初製作螺母時,老師對我們說,工件的尺寸一定要精確,如果大小超過了公差範圍的01。mm那就要在得分的基礎上扣掉1分。聽了這些我擔心自己把六角螺母做小了,在從圓柱里鋸斷時就特意把厚度鋸大了2mm,然後手持銼刀打磨。一開始我還以為2mm的厚度算不了什麼,很快就可以磨掉的,沒想到,磨呀磨呀,2mm的厚度居然花掉了我兩個鍾,那時我明白一個道理:原來2mm可以與2小時劃上等號的。最不幸的是,後來一不小留神把六角螺母一組對邊的直徑磨小了0。1mm,看著那個本來就不滿意的殘廢的半成品,我決定放棄它,重來!但當我看到別的同學都差不多做好啦,我還要把那根鐵柱不平的斷面磨平,再鋸斷,再把斷面磨平,再畫線,重複做那些工序,心裡開始著急!當時真的很想放棄,想不做了。但我又不甘心交那個次品上去。同時我想起一位朋友對我說過:做一件事情,專注一點,心裡想著一定要把它做好,就一定能行的!我對自己說,冷靜點,還有時間,還可以完成作業的!第二次做時,自己學乖了很多,每一個步驟都極為小心,儘量精確,或許是由於操作技能提高了、效率提高了。第二次製作時速度明顯比提高了,也好看多了,或許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經過努力,終於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作業。吃了這一次的虧後,我也學乖了,在後來的作業中我都認真地計算,認真地按老師講的步驟一步一步細心地做,再認真測量。經過幾天的練習,效率也提高了很多,製作的工藝也越來越精確,美感係數也隨之提高!

機加工首先是要安裝刀具,安裝刀具應該注意的是:

1)刀尖對準尾座頂尖,確保刀尖與車軸線等高。刀桿應該與工作軸線垂直。

2)刀頭伸出長度小於刀具厚度的兩倍,防止車削時振動。

3)刀具應該墊好、放正、夾牢。

4)裝好工件和刀具後,檢查加工極限位置是否干涉、碰撞。

5)拆卸刀具和切削加工時,切記先鎖緊方刀架。安裝完刀並對好刀後,就開始進行車削加工了。

車端面的時候,應當檢查車刀、方刀架及床鞍鎖緊在床身上,用小滑板調整背吃刀量,以免端面出現外凸內凹的情況。由於在端面上,由外至中心直徑逐漸減小,切削速度也逐漸減小,粗糙度值較大。所以最好由中心向外切削。

最後,便是將工件進行切斷了。切斷工件一般要注意的是:

1)工件一般裝夾於卡盤上,切斷處儘量靠近卡盤

2)安裝時,刀尖與工件軸心線等高,經免切斷處剩有凸台,切斷刀伸出刀架的長度應該儘量的短,

3)儘量減小滑板各活動部分間隙,提高刀架剛性,使工件的變形和振動減小。

4)手動進給要緩慢均勻,切削速度要低。

今天是第三天,我們不再在學校的金工實習基地聯繫,早上八點左右,我們一道乘坐學校的校車,開往公館的機械加工廠,這次是真的去工廠實戰了。在路上,我們看到一家工廠前面有個很大很累人的標語:進入工廠意味著放棄一切自由。大家看到後,不約而同地笑了。也許這個標語是雷人了點,但的的確確強調了一點,我們要遵守規則,安全操作。

走進工廠,看到很多以前沒見過的大小型機械設備,老師一一給我們耐心地講解,但由於時間有限,只對部分機器開動演示給我們看。然後我們分別學習了電焊,氣焊,和切割。跟我們講熱加工在現代工業中的重要性和其不可估量的核心地位、電焊和氣焊各有什麼優缺點,各有什麼異同,老師的耐心講解,加上我們的認真聽講,使整個實習操作過程進展的相當順利,在短短的幾個小時內,我們就懂得了熱加工的一些基本知識,並且初步學會了怎樣操作,這使得我們對我們這個專業有了更為具體的了解,也使得我們更愛我們這個專業。

時間如白駒過隙,一周的時間就在各種機器轟鳴聲中劃上了一個戀戀不捨的句號。之所以覺得戀戀不捨,其原因是時間太短暫了,這是本次實習的唯一遺憾。真的希望學校能多給我們實習的時間。雖然有些累,但我們痛並快樂著。因為我們學習到了很多有用的只是。俗話說的好,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一個禮拜的金工實習,我了解到很多工作常識,也得到意志上鍛鍊,有辛酸也有快樂,這是我大學生活中的又一筆寶貴的財富,注定對我以後的學習和工作將有很大的影響。

很快我們就要走出校園,進入社會,面臨就業了,我想用人單位不會像老師那樣點點滴滴細緻入微地地手把手地引導我們怎樣去做,更多的是需要我們自己去觀察、學習,不具備這項能力就難以勝任未來的挑戰。隨著科學發展的日新月異和新技術的廣泛套用,會有很多領域是我們未曾接觸過的,只有敢於去嘗試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創新。就像我們接觸到的機加工和熱加工,雖然危險性較大,但是要求每個同學都要去操作而且要做出成品,這樣就鍛鍊了大家敢於嘗試的勇氣。一周的金工實習帶給我們的,不全是我們所接觸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僅僅是通過幾項工種所要求我們鍛鍊的幾種能力,更多的則需要我們每個人在實習結束後根據自身情況去感悟,去思考,這才是本次實習的根本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