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簡訊實驗報告

垃圾簡訊實驗報告 

◆大城小事

5月28日至6月28日,收藏手機里的所有垃圾簡訊,得出如下

在第N次深夜被廣告簡訊驚醒以及第N次收到類似於“洗浴中心大酬賓”、“偷窺設備推銷”及“私家偵探為您服務”等具有曖昧字眼的簡訊後,我從開始的啼笑皆非轉而變成憤然了。周圍的人卻是一副幸災樂禍的表情,他們說,無風不起浪,你得反思一下你的行為軌跡了。

於是,我的“反思”行動就這樣正式拉開序幕:以一個月的時間為期限,收藏手機里的所有垃圾簡訊,然後按照統計學的方法對它們歸類總結,以期看看一個正常的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究竟能被多少、何種類別的簡訊騷擾,以科學的論斷封住大家的嘴。

實驗時間為5月28日至6月28日,手機中收到涉及機票打折、商場促銷信息、銀行虛假消費報告、房地產廣告及其他千奇百怪的信息共40條,頻率為一天1.33條,最多的一天簡訊達到了5條,同一內容的簡訊重複率達到4次。

機票打折信息是這裡面的重頭,幾乎占到了1/3。內容大多一樣,底限是3折起7折止,城市多為熱門。因為在這個月裡我需要飛一次,於是按照簡訊上的號碼一一進行查詢過,得到的回答基本上一致,3折確實存在,都是隱藏在熱門城市中最不起眼的冷門地點,或者就是被告知3折的機票早就賣完了,而我所查詢的城市機票大多在7-8折之間,和視窗賣出的價格無異。還有一種就是需要議價的機票,說是在爭取然後讓我等訊息,結果就是石沉大海了。如此看來,你當然不能說人家是虛假廣告,但是真正的低價格你一個也拿不到。

排在第二位的是商場促銷信息,這個不能全怪人家,因為我申請了A商場的貴賓卡,適時地收到活動信息也是天經地義,只是除掉A商場之外,還附送了我B、C、D商場的相關信息。於是有理由懷疑我的個人信息從A商場被別有用心地轉移了。

還好以上兩類信息在某種程度可以起到一定幫助,雖然略顯聒噪一些,但還不至於氣憤;可接下來的就有些純屬騷擾了。

銀行虛假消費通知簡訊已經被曝光了好幾個月了,現在居然還能零散地收到,大多是異地消費,金額在3000元以上。這些人可真是挑戰現代化信息轉播範圍的權威性,或者以為避開了時間上的風口浪尖就可以重操舊業了。技術含量實在是低了點。

五花八門的簡訊更是層出不窮,比如“放高利貸給資金短缺者”,比如“全新電話號碼永不占線可同時接入多個號碼”,再比如“傳授必勝牌技”,後面還義正詞嚴地加上一句“嚴禁賭博”,簡直就是賊喊捉賊。還有一條更有商業頭腦,信息主題是“空調移機打孔維修安裝及加氟回收”,附加內容是“急購小面轎車一輛”,真是什麼也沒落下。

其間,因為出差去了一次福建而有了考察異地簡訊的機會,結果僅停留了半天的時間就收到了三條來自不同廠家的關於同一專機設備專業製造的信息。看人家的速度和覆蓋率!

按照這樣的實驗報告,我的行為軌跡應該是這樣規劃的:整天穿梭於機場與商場之間,然後是在不同的城市發生一擲千金的消費,同時參與一些燒磚的主業和賭博的副業,從而造成了資金短缺被放高利貸的人盯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