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構成實驗報告

立體構成實驗報告 

立體構成的概念特徵及作用: 

立體構成是一門研究在三維空間中如何將立體造型要素按照一定的原則組合成賦予個性的美的立體形態的學科。整個立體構成的過程是一個分割到組合或組合到分割的過程。任何形態可以還原到點、線、面,而點、線、面又可以組合成任何形態。立體構成的探求包括對材料形、色、質等心理效能的探求和材料強度的探求,加工工藝等物理效能的探求這樣幾個方面。立體構成是對實際的空間和形體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和探討的過程。空間的範圍決定了人類活動和生存的世界,而空間卻又受占據空間的形體的限制,藝術家要在空間裡表述自己的構想,自然要創造空間裡的形體。立體構成中形態與形狀有著本質的區別,物體中的某個形狀僅是形態的無數面向中的一個面向的外廓,而形態是由無數形狀構成的一個綜合體。 

立體構成的構成要素: 

1、點的特徵; 

點型是形態中最初的元素,也是形態世界最小的表現極限,它在空間中呈飄浮狀態,有長短,寬窄及運動方向,它是由各元素相互對應,相互比較而特定的,如隨著點與塊的縮小與擴大,它們之間互相的轉換,對形態上造型語言的不同會在心理上產生不同的感受,如角狀點型,有強烈的衝擊力,曲狀點型則有柔和的飄浮感。其表現形式無限多,或方或圓或角或其他任何形狀,還可有實心與空心的變化。 

2、線的特徵: 

線存在於點的移動軌跡,面的邊界以及面與面的交界或面的斷、切、截取處,具有豐富的形狀和形態,並能形成強烈的運動感。線從形態上可分為直線(平線,重直線,斜線和折線等)和曲線(孤線,螺鏇線,拋物線,雙曲線及自由線)兩大表。 a、直線 垂直線 斜線的 b、曲線 

幾何曲線能表達飽滿,有彈性、嚴謹,理智,明確的現代感覺,同時也有機械的冷漠感,自由曲線是一種自然的、優美的、跳躍的線型,能表達豐闊、圓闊、柔和、富有人情味的感覺,同時也有強烈的活動感和流動感,例如大自然中閃電形成的自由曲線。 

3、面的特徵: 

面作為構成空間的基礎之一具有強烈的方向感,面的不同組合方式可以構成千變萬化的空間形態。面在空間形態上可分為平面和曲面兩種形態,平面有規律平面和不規律平面,曲面有規律曲面和不規律曲面。圓形總是封閉的,具有飽滿的,肯定的和統一的效果,能表現流動、運動、和諧、柔美的感覺不規則面的基本形是指一些毫無規律的自由形態。 

4、塊的特徵: 

塊體的基本特徵是占據三維空間,塊體可以由面圍合而成,也可以由面運動而成,大而厚的塊體能產生深厚、穩定的感覺,小而薄的塊體,能產生輕盈飄浮的感覺,塊體可分為幾何平面體,幾何曲面體,自由體和自由曲面體等。幾何平面體包括正三角錐體、正立方體、長方體和其它的幾何平面所構成的多面立體,具有簡練大方、莊重、嚴肅、穩定的特點。 

這些就是我在立體構成課程期間所學的知識以及我自己的作品。雖然還有很大的欠缺,我想以後在學習的過程中,我會不斷的學習不斷的進步,讓我的作品更有創造力,更美觀,更能跟上時代的潮流,甚至超越時代的潮流。 

0610030211 

萬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