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學實驗報告的寫作

寫實驗報告是對所做實驗的再理解再創造的工作,是檢查學生知識掌握和衡量能力的重要尺度之一,是今後撰寫科學論文的初始演練。

(一)一般要求

使用學校統一印製的報告紙。填全各欄目,並標明學號或組號,“日期”一欄填做實驗日期,寫報告日期可標於文末。“指導教師”一欄不寫,系留閱報告人簽名用。報告要求格式標準、卷面整潔、圖表準確、字跡端正、簡明精練,按時上交。寫報告不得使用原子筆,繪圖宜用鉛筆。注意文字規範,語句通順,不用自造的不規範的簡化字、代號。

(二)基本格式與寫法

生理實驗有的側重於操作方法(如神經-肌肉標本製備),有的側重於現象觀察(胃腸運動的直接觀察),有的側重於結果及分析(影響尿生成的因素),多數則兼而有之。應根據實驗類型,選用合適的報告格式及詳略安排各欄目。

實驗報告大體上有兩種格式:一種是一般實驗報告式,另一種是仿學術論文式,其對應關係如下表。一般認為操作類宜選用前者,而側重結果的實驗後者更適用。

表4  實驗報告的基本格式

一般實驗報告式仿學術論文式

題目(內容) 題目

目的原理引言(導言)

實驗對象與用品材料與方法

方法步驟 

結果與分析結果與分析

討論討論與結論(語)

(結論或結語) 

注意事項原始記錄附錄(含原始記錄,公式

實驗分工體會與建議推導,參考文獻,致謝等)

(三)注意事項

寫報告應以事實為根據,儘量用自己的話表述,忌抄書,不許修改、編造數據。實驗方法與步驟可視重要否而詳略,但報告應獨立成章,不可用“見書第××頁”字樣而省略。有的實驗報告中,結果、分析甚至實驗項目可以列表表達。“討論”是一篇報告的核心,應緊扣結果聯繫相關理論進行,忌就事論事或離題萬里;結果也不可輕易推斷或引申。“結果與分析”一欄可在實驗小組內討論,必要時也可以參考其他組數據(需註明),但報告必須按要求獨立完成,禁止互相抄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