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國慶消防安全保衛活動工作總結

根據安消安〔XX〕x號文《xx縣中秋、國慶消防安全保衛活動實施方案》。我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結合實際,按照“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的總體要求,切實加強領導,制訂實施方案,落實保障措施,使全鎮中秋、國慶消防安全保衛活動紮實開展,確保消防安全無事故,為經濟發展、社會和諧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主要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視,切實加強領導

消防安全、惠及民生。我鎮黨委政府充分認識到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實加強領導。一是9月5日,召開全鎮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工作會議,傳達貫徹落實縣政府會議精神,認真吸取近期火災事故教訓,分析全鎮消防安全形勢,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同時制訂xx鎮中秋、國慶消防安全保衛活動實施方案,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鎮長趙xx擔任,鎮分管領導任副組長,鎮安監所、派出所、綜治辦等消防安全委員會成員單位負責人為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設在鎮綜治辦,負責組織、協調和指導工作;二是要求各村(居)委員會高度重視,切實負起責任,相應成立中秋、國慶期間消防安全保衛工作,村(居)委會主任是消防安全責任人,負責所在轄區的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三是落實全鎮機關幹部包片駐村,做到人員到位、行動到位、工作落實。

二、精心組織,抓好隱患排查

為做好中秋、國慶期間消防安全保衛工作,創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環境。我鎮地域廣、企業規模小,消防情況較為複雜,基於此,我鎮能樹立“消防工作責任重於泰山”的觀念,切實抓好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一是召開第三季度安委會成員單位負責人會議,鎮主要領導參加,聽取各單位及相關人員的匯報,認真分析全鎮消防安全形勢,研究部署消防安全工作,要求對各自所屬職責範圍,分行業、分區域定期進行全面行檢查;二是推進“格線化”管理工作,堅持以村(居)委會為單位,開展“拉網式”大排查,重點加強對“三小”場所和“三合一”場所的專項整治,做到檢查不漏一家,不留盲區、不存死角,嚴格執法,凡是無牌無證的場所,一律依法責令關停;三是抓好既有建築消防安全排查整治,現已檢查了加油站、小型錶帶廠等28家。我們在檢查工作中,做到全面排查與分類整治相結合,普查火災隱患,分類建立檔案,嚴格落實整改,建立長效機制。

三、突出重點,加強專項督查指導

做好消防安全保衛工作是讓廣大人民民眾歡度中秋、國慶的一項重要工作。我鎮能依據xx縣中秋、國慶消防安全保衛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結合本轄區實際,突出重點,把消防安全同安全生產工作結合起來,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行動、一起抓落實。一是加強對xx佳佳樂超市、小商品市場、飯店、工廠、學校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用電、用火管理;要求各場所注重資金投入,配備足額的消防器材,設定市政消防栓,完善消防設施,確保全全通道暢通;二是加強對炸藥倉庫、石油氣經營點、加油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經營戶的整治力度,要求各經營單位要嚴格操作規程,依法按章辦事;三是加強對幽谷逸林、白藤坑竹筏漂流旅遊景點的安全防火工作,要求節假日期間企業增加管理人員,鎮政府派人監管,確保消防安全。這次在督查指導工作中,發現4家企業消防設施不到位,我們立即掛牌,責令限期10天整改,目前已整改落實到位。

四、發揮載體,營造濃厚氛圍

安全防火,重在教育。為深刻吸取xx“5.6”火災、佛山南海“5.24”火災事故的教訓,我鎮黨委政府充分利用各種會議進行宣傳教育,鼓勵民眾舉報火災隱患,落實有獎舉報制度,具體做到三個結合:即消防安全大檢查同安全生產工作相結合,同食品衛生安全相結合;同交通道路安全相結合。同時藉助廣播電視螢幕進行宣傳,利用xx集鎮沿街人員流動多的地方懸掛橫幅宣傳標語2條,設定提示性宣傳畫,全鎮農村、社區在顯眼位置張貼宣傳標語400條等形式,使消防安全宣傳工作“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農村、進家庭”,進一步提高廣大幹部民眾的消防安全素質,增強防火意識,為全鎮開展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工作營造濃厚氛圍。

以上是我鎮開展中秋、國慶消防、保衛活動工作總結,通過這次行動,進一步增強全民消防安全意識,構建和諧社會,促進經濟發展。今後我鎮將繼續加大力度做好此項工作。

xx鎮人民政府

XX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