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分局長工作小結

xx年我科在市局人教、政工科及分局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始終堅持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突出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以規範管理年為工作重點,狠抓隊伍建設,深入開展地稅文化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創造“學習型組織”、“學習型個人”的活動,切實提高幹部隊伍的整體素質水平,較好地完成了上級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現將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突出以人為本,堅持科學的發展觀

今年我們工作的重點是突出以人為本,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圍繞打造一支“思想紅、作風硬、業務精、素質高、開拓進取、甘於奉獻、廉潔清明”的幹部隊伍。分局首先從理順思想激發活力、提高素質,嚴格考核等方面入手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特別是把堅持抓學習培訓、抓規範管理、抓能力建設提到了議事日程,我們的作法是:

1、加強組織領導,統一思想認識。今年我們把人本教育,堅持科學發展觀與市局的“規範管理年建設”作為重點建設目標,建立兩種模式和三大體系,切實抓好乾部的管理能力,抓好乾部隊伍的綜合素質,這是體現一個單位綜合實力的具體反映,領導是關鍵。因此,分局黨組高度重視,把抓幹部的能力建設和幹部思想建設作為重要課題,分局黨組多次召開專門會議討論研究,進行工作布置落實,領導分工,責任明確,層層抓落實。局長余愛華同志多次在會上強調,各級領導班子一定要注重工作能力的培養教育,加大綜合素質的提高。我們科根據分局的要求,設定了工作目標任務,將責任分解到職、到崗、到人,量化、細化、精化,使之規範化管理,嚴格考核體系,這樣進一步強化了組織領導,提高了思想認識,以“規範管理年”為建設目標,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開展。

2、明確工作目標,提高工作能力。今年年初分局確定了重點工作目標,在政工局長王紹文同志的親自領導下,我們科根據分局安排,結合實際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的規章制度和措施,尤其是《兩個正職工作考核辦法》、《全年重點工作考核辦法》、《日常工作檢查辦法》、《崗位職責體系考核辦法》的制定,作出了積極的努力,對照市局和兄弟單位的經驗,我們科的同志下基層、搞調查、走訪民眾座談,廣泛徵求收集民眾的意見,制定出了操作性強、尺度適量、形成有我們自己特色性的東西。站前所、八字門所對《兩個考核辦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議,要求考核力度加大、尺度緊點,特別是督辦的落實要到位,形成了東西必須落實執行,我們通過仔細的研究分析,辦法出台後反覆修改,認為這些意見不錯,確實反映了民眾的心聲和民意,很有代表性,通過實際操作收到了明顯效果。

在“規範管理年”中,我們注重中層骨幹的工作能力建設。首先,簽訂了工作目標責任狀和學習目標現任狀,通過一年的工作實踐,收效明顯。例如:站前所創建“四星級”、八字門所創建“三星級”、南湖所創省級“青年文明號”,各所創建工作緊然有序,有特色、有創新,督辦落實到位,通過抽查符合上級要求。其次,我們著實抓了中層骨幹的教育培訓,改變以往的學習模式,不強求學、不灌輸學,而是用半天的時間集中一起,命一個主題、討論分析,提建議、談看法、將中心議題擺到桌面,暢所欲言,大家談,這個形式很直觀,很實際、很實在,一談就懂,我們喜歡。通過這個活動的開展,改變了以前有話沒地方講,有話不敢講的現狀。這種形式既鍛鍊了膽量,又提高了能力。同時也培養了稅乾思想感情,幹部的實際工作能力和操作水平得到了普遍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