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稽查局工作總結

一、抓職能,在稽查質量上有新提高。

今年稽查工作面臨的任務艱巨,困難重重,面對壓力和挑戰,全局上下堅定不移的做好了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

(一)積極開展稽查工作思路調研。

年初,我們積極行動,緊密結合全市地稅系統“xxx”

發展規劃和稽查工作實際,迅速做好xx年稽查工作思路的調研工作。一是在全局職能部門抽調骨幹,集中力量開展工作調研,深入回顧了xx年工作的成績和不足,全面籌劃了xx年工作的重點和亮點。二是通過走企業、下基層,分析現狀、籌劃將來,對轄區範圍內的征管狀況進行了深入了解,制定出了全局“突出三項工作、提升三種能力、實現三個目標 ”的稽查工作思路,並得到了較好的貫徹落實。三是繼續發揮稅收理論調研的指導作用,高標準、高質量的完成了理論調研計畫並獲得市局獎勵,選送的30篇文章在市局獲獎21篇,理論調研成績名列全系統第一。

(二)著力加強稽查業務考核。

以“規範”和“質量”為中心,緊緊圍繞市局“年度目標責任綜合考核辦法”實施考核。一是考核稽查戶數和任務,制定《一線科室目標任務進度表》,對目標任務按月分解,按月上報,進行進度實時監控。二是考核稽查選案率、立案率、處罰率、執行入庫率等綜合業務指標,建立“科包區、組包片、人包段”的效能機制,切實掌握稅源分布情況,做到選案、立案有的放矢。三是設定大要案件查處率考核,要求各一線部門查處大要案件(查補稅款在50萬元以上的案件)要占到立案查處案件的20%以上;四是設定案件複查合格率,按季度組織對已查案件的複查工作,複查合格率必須達到95%以上。

(三)深入開展稅收專項檢查和專項整治工作。

將專項檢查和專項整治作為發揮稽查職能的主要手段。從4月份起,按照市局部署啟動了xx年稅收專項檢查,先後開展了房地產業及建築業、菸草行業、證卷業、代理業、中介服務業五項專項檢查,共檢查市局選案企業133戶,共查補稅款合計2756.29萬元,加收滯納金和罰款42.41萬元,取得較好成績。同時,按照上級部門安排,實施對工商銀行陝西分行25家分支機構的專項檢查工作,目前正在有序順利的開展中。另外,按照省、市局關於打擊制售假髮票和非法代開發票專項整治活動的安排,積極行動,周密部署,在轄區內的人員集中疏散地——城南客運站組織了重點宣傳活動,向過往民眾發放“發票專項整治活動通告”200餘份,成功協查發票違法案件5起,查處了文寶齋畫廊等重大發票違法案件,涉及稅款31萬元,切實發揮了稽查最後一道防線的作用,有效遏了制假、售假、用假髮票犯罪日益猖獗的勢頭。

(四)提升大要案件及舉報案件的查處力度。

在日常稽查工作中,注重挖掘大要案件,實現對大要案的查深、查細、查透。1至12月份,共查處大要案件36戶,審結35戶,其中涉案金額在10—50萬元的20戶,50—100萬員的4戶,100—500萬元的6戶,500萬元以上的4戶,總計查補稅款4700多萬元。同時發掘了廣福置業、萬山房地產、鴻業地產、銳捷實業等4起重大案件,查補稅款3220萬元,進一步提高了稽查威懾力和納稅遵從度。將舉報案件作為稽查工作的有效案源,期間接到舉報案件38戶,做到了及時迅速查處,查結35戶,總計查補稅款及基金574萬元,加收滯納金近7萬元,加收罰款17.5萬元。在查處過程中,樹立“在執法中服務、在服務中執法”的理念,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稅收服務競賽活動,通過提供個性化服務、建立聯繫制度、開展開門評議工作,提高規範化執法能力。《1》《2》《3》《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