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半年稅務局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在經信局、化建辦的正確領導下,在市直有關部門和各鎮街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地材總站全體幹部職工圍繞組織收入中心任務,改進並完善費收征管方式,提高費收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水平,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努力構建和諧費收征納關係,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上半年的工作情況總結

一、xx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況

(一)履行地材職能,確保稅費收入穩定增長。

上半年,我們在加強地材管理與服務工作的同時,緊緊抓住組織收費這箇中心不放鬆,在收費任務增長幅度較大,政策性減收因素較多,新增費源不明顯的情況下,總站全體工作人員堅持“在低谷中求發展,在困難中找出路”,牢固樹立“規範管理,強化服務”的理念,採取一切可行地必要措施,確保地材費實際收入保持穩定增長的發展勢頭。上半年累計完成地材費收入71.2萬元,代征代繳國稅款81.1萬元。在地材管理工作中,我們結合實際情況,重點強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強對組織收入工作的領導和考核。年初在深入調查摸底的基礎上,結合全市費源徵收管理現狀,及早制定收入目標並層層分解落實,納入年度目標管理考核。同時加強對收費工作的組織協調,及時分析費收增減因素,調整工作方法,確保思想到位,徵收力度到位,措施落實到位,有力地促進了稅費收入的持續穩定增長。二是加強對重點費源、重點單位的監控管理。採取專人負責、委託代征、上門服務等形式,對天宮苑、安康花園、威尼斯莊園、大同天下等居民小區建設工地和解放東路大橋、北環路立交橋等建設工程及建設局、交通局等重點單位的地材管理服務工作。三是加強零星費源管理。針對帳證不健全的小企業,積極探索納費評估工作,嚴格按照“應徵不漏、應免不征”的原則,抓住重點、以點帶面,有效地防止了費源的流失。

(二)加強基礎管理,不斷提高費收管理質量。

一是搞好地材檔案、政策宣傳。主要採取諮詢輔導、張貼公告、散發宣傳資料、上門送政策等豐富多彩的宣傳形式,增強地材管理政策的透明度、構建和諧收費環境。二是加強收費責任區管理,認真落實費收管理員制度。年初召開了地材工作會議,完善了職責明晰、管理規範、協作高效、監控嚴密的費收管理運行機制,促進了費收工作質量的提高。三是為了增強地材發票在收費中的調控作用,積極協調國稅部門啟用了滕州市地方建築材料管理總站冠名發票。

(三)強化教育培訓,提高隊伍整體素質。

一是紮實開展“解放思想、科學發展大家談”暨“執行力建設年”活動,重點解決職工隊伍中存在的理想理念、工作效率、服務意識、依法行政、職業道德、創新能力等突出問題。創建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務實型團隊,著力營造愛崗敬業的良好氛圍。二是認真學習政策、法規及業務知識,加強教育引導,樹立自覺學習觀念,組織多層次、多形式的學習培訓,為幹部職工灌輸新鮮知識。三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著力打造廉潔、勤政、高效、務實的地材管理隊伍。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不足

(一)思想解放不夠,主動學習意識不強,知識更新不及時。工作的主動性、創新性不強,內部管理的規範化、科學化水平仍有待提升。

(二)地材行業的政策性不強,在現今依法行政不斷加強的環境下,地材管理和收費工作的開展存在很大困難。

(三)建築工程施工單位大多數為民營企業,賬目不健全,不能按照規定使用地材行業專用發票。

(四)隨著城鎮建設的開發利用,地材資源越來越緊缺,尤其是河沙、石材等資源已近枯竭,致使費源逐年減少。

(五)鎮街地材人員相對不穩定,更換頻繁,造成各鎮地材工作發展不平衡。

三、下半年工作計畫

(一)積極爭取政策,堅定發展信心。努力構建地材行業管理新體系,積極探索建立地材質效管理的新模式,促進地材管理工作的跨越式發展。結合地材冠名發票的啟用,聯合國稅部門儘快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地方建築材料行業稅費徵收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持之以恆的抓好鎮街地材管理工作,及時完善制度和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大力執行人性化、親情化服務。

(三)繼續做好宣傳、協調工作,力求社會廣泛支持,努力構建地材部門與社會各界及廣大繳費人的和諧關係。

(四)進一步加大費源監控力度,加強對市中醫院遷建、聯想控股神達化工和昊達化學項目,各煤礦企業、城區開發建築工程、鎮街小城鎮建設等重點費源的跟蹤管理。

(五)進一步加大稅費收入執法力度,以重點單位為切入點,認真做好發票協查工作,嚴厲打擊偷逃稅費、違規收費等行為。

(六)進一步加強地材隊伍建設,重點抓好崗位業務培訓,積極開展精神文明建設活動,不斷提高幹部、職工的政治、業務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