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稅分局文明創建工作總結

我們七分局現有幹部14人,其中黨員12人,兩年來,我們繼續高舉兩個文明建設的偉大旗幟,堅持兩手抓,兩手硬的工作方針,把文明單位創建工作始終拿在手上經常抓,與其他業務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落實。文明創建工作自95年以來,從縣級文明單位已上升為市級文明單位,由縣級青年文明號已升為市級最佳青年文明號,XX年又被市文明委、市面上地稅局命名為“雙文明示範點”,今年被推薦為省級雙文明建設示範點,級次越來越高。我們緊緊圍繞“六講六示範”這根主線豐富文明創建活動的內容。堅持以“六講”作先導,以“示範”促發展,通過全體幹部的共同努力,實現了分局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和各項任務的圓滿完成的大好局面。

一、統一思想,把文明單位創建活動與開展雙文明示範點活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

1、制定規劃措施,明確創建目標。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東鞏地稅分局XX-----XX年文明單位創建規劃及實施方案,建立和健全了文明單位創建領導班子,明確了以“六講六示範”為文明單位和雙文明示範點建設的主要內容,並對全年創建活動進行了安排,制定了獎懲措施,能保持現有榮譽稱號和再進位的,給予每個幹部一定的物質獎勵,如被淘汰出局,班子成員每人扣1000元,一班幹部扣500補助工資,年終考核定為不稱職,將其與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聯繫起來,確保目標實現。做到了思想上有位子、組織上有班子、工作有盤子、行動上有樣子。

2、切實開展六講六示範活動,把六講六示範與收入工作密切聯繫起來。六講六示範只有與收入工作與業務工作聯繫起來,才具有活力和生命力。在實際操作上,我們繼續將六講六示範實行評星上榜的方法抓好落實。將六講六示範定為六顆示範明星,增添內容,將每一講每一示範要求細化成若干具體標準,滿分為10分,採用自我評定,民眾評議、專班審定,掛星上榜,資料本資料權屬文秘公文第一站嚴禁複製剽竊歸檔的辦法,一季度一考核,綜合各方面因素,得最分者為示範明星。並將評選示範明星活動與個人利益掛鈎,年終評獎,綜合全年累計得星數,每星給予50元獎勵。通過這一活動,分局掀起爭當示範明星的高潮。促進了收入任務和征管質量的提高,結合開展行政執法“滿意杯”和文明服務“新風杯”活動,開展優質服務,樹立視窗形象。在納稅廳開展爭當文明示範視窗活動,做到文明、高效、準確,堅持糾正官僚主義作風,善待納稅人,尊重納稅人的合法權益,建立起融洽和諧的征納關係。凡納稅人請示需要答覆和辦理的事情,必須在規定的時間予以答覆和辦理,一時不能答覆和辦理的,也要說明理由,禁止任何形式的推諉。建立首問責任制,對接待納稅人的第一個工作人員的服務進行約束,凡出現不文明行為的,刁難、推諉的,給予追究責任。為了更好的為納稅人服務,方便納稅人,我們在納稅期,延長上班時間,受理辦稅不分上下班,下班後有人交稅仍然執情接待,另外,在納稅廳內設有納稅人專座,備有茶水,讓納稅人有一種賓至如歸和家的親切感,使他們產生一種積極納稅的光榮感,同時密切了征納關係。

二、加強政治業務學習,提高幹部素質,體現文明創建效果。

在業務上我們結合全省統考,組織全體幹部集中學習業務講課光碟,對不懂不通的問題開展討論,以達到弄懂弄通、加深印象的目的。集中學習了新《稅收征管法》,開展與舊征管法的對比討論,掌握操作程式。採用集中學與自學相結合,熟練掌握稅收政策法規,要求幹部養成愛好學習的習慣,刻苦鑽研的精神,養成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為達到以考促學的目的,我們還制定學習制度和獎勵辦法,凡在省、市統考中達到一定名次的給予一定的獎勵,以此來促進學習。在政治學習上,開展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貫徹和警示教育,制定“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教育計畫,安排學習內容,做到自學筆記,上交心得體會,用“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指導我們的工作,切實做到為人民服務,推動地稅事業的健康展。六是開展三反一整頓,治理地方稅收秩序。襄樊新華市場稅案出現後,在整個襄樊地稅系統開展反腐敗、反瀆職、反歪風,治理地方稅收秩序活動,接此通知後,我們級織幹部職工認真進行學習,針對幹部職工討論中總結的十種表現開展自查自糾,結合自身實際寫出心得體會,時時以新華市場稅案為教材,警鐘長鳴,確保地方稅收健康有序發展。

一是領導帶頭,在廉潔自律上示範。開展示範點活動以來,分局支部一班人首先從自身做帶頭垂範,特別是廉潔自律上,支部一班人堅持做到秉公執法,清正廉潔,以實際行動為民眾做好表率,當好排頭兵。今年五月的一天,東鞏鎮一納稅戶為了達到少交稅的目的,托一位很有面子的人給分局領導送去了兩條煙,在實在無法推脫的情況下,他將兩條煙上交辦公室,並折價180元給這位納稅人開了稅票抵繳了稅款。半年來分局班子成員上交各種禮品折價兩千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