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稅務師事務所個人年終總結

我從2024年8月進入杭州中利華稅務師事務所從事涉稅業務工作,由於之前是在會計師事務所,因此我的工作經驗相對於從事涉稅業務工作還是有所幫助的,因此很快就能夠上手。註冊稅務師行業隨著國家稅務總局2024年《註冊稅務師管理暫行辦法》的出台,註冊稅務師也明確了涉稅服務範圍與涉稅鑑證範圍。因此發展到現在,稅務師事務所的業務範圍也在不斷的創新與擴展,稅務師事務所的業務主要分成兩部分,一部分以提供服務為主,另一部分以鑑證為主。

在進入稅務師事務所之後,由於剛好是下半年也是業務的淡季,剛開始給客戶代理記賬,並從事代理涉稅申報工作。從而讓我了解了一個企業從開始做記賬憑證至最後的納稅申報的過程,申報的納稅部門有國稅的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等,地稅的營業稅、城建稅、個人所得稅等附加稅。從事代理申報工作也讓我體驗到了書本上稅務知識的實戰經驗,畢竟在書本上學到的繳納稅的計算公式只停留在文字方面,現在至少可以在實戰中體驗,比如增值稅的銷項與進項稅額的抵扣,營業稅的根據主要業務稅目區分稅率,企業所得稅預申報等申報知識,另外個人所得稅在申報的稅種里也屬於比較重要的,比如平常的工資薪金、一次性年終獎、勞務報酬等等,需要根據稅法知識,來計算,並申報,這就是很好的把理論用於實踐。

除了代理涉稅申報外,業務淡季時,偶爾也做一些單位的稅務清算鑑證報告,由於公司註銷或者遷移主管稅務機關地址的,都需要稅務師事務所出具企業連續三年的相關稅費清算鑑證報告,做清算報告可是個綜合的業務工作。因為稅務清算要涉及幾乎企業需要繳納的所有稅種,因此做這類業務的時候,腦子裡需要有很多關於稅的知識。做稅務清算底稿可以一年一年做,每一年再根據不同的稅種,核實企業應納稅額、已納稅額,從而計算出應補或者應退稅額。在相關稅種中,最主要的還是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營業稅、印花稅等。因為企業所得稅的計征的特殊性,需要核實收入的準確性、成本費用是否可以稅前列支等問題;增值稅需要核實銷項稅額、進項稅額等;而營業稅則主要核實收入的真實性,從而計算營業稅;最容易遺漏的就是印花稅,由於印花稅涉及的稅目較多,做稅務審計的時候,底稿上需要全部反應印花稅稅目計征的基數來源,從而根據不同的印花稅稅目計算。因此稅務清算業務還是比較考驗一個註冊稅務師掌握知識的綜合程度。

等到上半年公司業務旺季來臨的時候,就專做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鑑證業務,從稅務師事務所的業務構成來看,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的鑑證業務還是屬於主要業務。因此在每年1-5月份彙算清繳期間,做了大量的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報告。做該業務,企業知識相對比較集中,主要還是根據企業所得稅法的規定,來核算企業的應納稅額情況。根據企業所得稅的規定,從業務上來說,業務底稿首先做關於收入的審定工作,比如收入是否存在延期,是否有視同銷售收入等,其次再確認成本的審定工作,如成本核算是否符合稅務規定等,再就是對於費用的相關審核了,這是彙算清繳鑑證的重點,由於所得稅規定的稅前扣除條例很多,因此根據不同企業,不同的費用列支,需要計算不同稅前列支費用,比如工資薪金據實列支是否符合稅法規定,福利費是否超過工資比例,業務招待費是否超過收入或者業務招待費的60%規定,罰款支出是否有列支,廣告費是否有超過收入的比例等等。涉稅鑑證業務的流程,是首先稅務師事務所承接業務,然後我們去被審計單位,填制相關工作底稿,獲取相關檔案,收集證據,再回事務所整理底稿,然後再擬具企業所得稅彙算清繳報告,一級一級的覆核,直至最後出具報告。從事業務鑑證至今簡單的算了算,獨立做的鑑證報告大約有七八十家單位。     另外還有一塊業務就是稅務顧問,稅務顧問一般我們與顧問企業簽訂常年合作契約,成立一個稅務顧問小組,根據客戶不同的稅務顧問需求,收集相關稅種的減免稅規定、稅務知識等,再制定出相關涉稅方案,從而完成客戶的委託,我們儘量做到,對客戶不多交一分稅,對稅務局不少收一分稅。

以上就是我個人對於從事稅務師事務所涉稅業務工作的內容、心得體會,在此,我希望取得註冊稅務師執業證書後,再專業知識上不斷的補充,畢竟現在稅法知識變化也快,要跟的上變化的腳步,否則有了註冊稅務師證書也會被淘汰的。只有不斷的進取,不斷的努力,才能在註冊稅務師行業做出一番成績來。